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人一等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优人一等的心

2017-07-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优人一等的心

  优人一等的心

  朱成玉

  1

  我家门前有一个剧院,常常会有一些二人转的演出。那里的门票分3个等级,最低也要30元一张。但这丝毫没有阻碍人们的热情,剧院里常常人满为患。

  邻居张大爷是个二人转迷,一辈子就好这一口,可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有闲钱让他去剧院里过瘾。

  但张大爷自有他的高招,傍晚时分背着自家的藤椅,往剧院门口的大喇叭旁一放,美美地躺下,摇着扇子,在暖暖的风里摇头晃脑地听起来,心里那叫一个美!

  剧院的人并没有驱逐他,因为他那无比享受的神情,也是给剧院做了免费广告。两相成全,乐得其所。

  时间长了,张大爷便成了剧院的门前一景。那轻轻摇着的扇子,一定在他的心间扇出了最惬意的风。这便是优人一等的心。

  2

  剧作家沙叶新曾有过一个鲜为人知的笔名——“少十斤”,原来是他将名字的每个字各取一半。沙叶新开玩笑说:“将‘沙叶新砍去一半,也不过‘少十斤,可见沙叶新无足轻重,一共才20斤。”

  胃癌手术后,有记者采访他,他照例幽默不断:“我的胃被切除了3/4,我也是‘无畏(胃)的人,你想听什么,随便问吧。”这是一颗多么豁达轻松的心——把自己看得很轻,人才会欢快。(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沙叶新是出了名的“犟脾气”,向来不阿谀奉承。有人说他是“不为权力写作的老戏骨”,他也确实是个秉承文人风骨的人,坚持独立书写,绝不出卖灵魂。这便是优人一等的心。

  3

  妻子喜欢捡垃圾,每次一家人出去吃饭,回来的路上,她都会捡回来一些矿泉水瓶子。

  我觉得丢人,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孩子竟然也开始学她。楼下谁家丢弃的衣物,娘俩都捡回来,破烂的缝补好,脏的洗净,导致阳台上总是堆得满满的,像垃圾场。

  我觉得妻子带坏了孩子,让孩子变得小家子气,为此不止一次和她争吵。后来我才知道,妻子每次卖了旧物,都会带孩子去看一个没钱读书的孩子。

  他是妻子和女儿一起帮助的孤儿。我无比惭愧,妻子這样是带坏孩子吗?她这样,会让孩子的心一点一点更靠近阳光。这便是优人一等的心。

  优人一等的心,不是你有多富贵、有多霸气,而是相比庸常,多了一份优雅;相比浮躁,多了一份从容;相比冷漠,多了一份慈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优人一等的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