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等一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再等一等

2016-07-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再等一等

  再等一等

  文:郝金红

  魏晋大臣裴秀与安远护军郝诩颇有交情。

  公元266年,裴秀任左光禄大夫。一次,郝诩酒后失言:“我与裴秀交友,是要从那里得到好处。”其实,裴秀从没给过郝诩好处。但郝诩的口无遮拦,还是让很多人误以为裴秀滥用人情。

  一天,裴秀带着随从外出办事,遇见了司隶校慰李意。李意语中带刺地问裴秀:“一个品德有问题的人,能不能得到重用呢?”裴秀回答:“当然不能。”李意再问:“如果那个人是你的朋友呢?”裴秀明白了李意是在说郝诩,当即正色道:“用人要以德为先,与亲疏无关。”李意嘲讽道:“大人在这里振振有词,可别人不是这么说的。”裴秀不再急辩,带着随从离开了。

  走出一段路,随从忍不住问裴秀:“大人从来就没有因为朋友而做过有违法纪的事,你问心无愧,刚才为何不辩呢?”裴秀笑笑说:“既然问心无愧,就无须急着辩解,再等一等吧。”(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时隔多日,晋武帝召见李意问政,说起朝廷大臣的为人时,李意特地提到了裴秀,还将郝诩的那番话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晋武帝。听了李意的上奏,晋武帝从龙案上拿出几本奏折,递给李意:“你先看看这些吧。”李意拿过一看,全是郝诩对裴秀的埋怨之词。待李意看完,晋武帝问他:“如果裴秀真的违反法纪关照了郝诩,他还会对我说裴秀的坏话吗?”李意顿时无语。

  正如林肯所言:“如果证明我是对的,那么人家怎么说我就无关紧要;如果证明我是错的,那么即使花十倍的力气来说我是对的,也没有什么用。”面对他人的误解,裴秀的一句“再等一等”显示了自己的冷静与胸襟。的确,在人际交往中,对付误解最好的方法便是保持冷静,让误解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水落石出,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等一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