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杰斯的失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罗杰斯的失手

2017-07-12 05:54:1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罗杰斯的失手

  罗杰斯的失手

  清风慕竹

  美国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到非洲旅行,在纳米比亚他被琳琅满目的钻石所吸引。这里是同南非一样盛产钻石的地方,到此一游,倘若没有带回一两颗钻石回去,恐怕于夫人也不好交待,从来都相信自己眼光的罗杰斯决定亲自动口砍价。

  在一家珠宝商店里,罗杰斯相中了一颗光彩熠熠的钻石,他叫来店员询问价钱,店员恭敬地回答说:“先生,这颗钻石标价七万美元。”

  罗杰斯当然懂得非洲的经商规则,虽然他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大富翁,可从来都不当冤大头正是他发财致富的根本所在。

  “我知道你们都是怎样对待来这儿购物的外国游客的,但是今天你要睁大眼睛看看我,我可不是那种可以任人宰割的人,7万美元的报价不可能被接受,请说个实在价吧。”

  店员有些无辜的样子,“瞧您说的,我虽然不知道您是谁,但看得出来您的眼光非常独到,这样,您给个价吧!”

  罗杰斯对他的话感到满意,狠一狠心说:“我仔细看过了这颗钻石,而且这些天我已做了市场调查,我给你的最高价是--500美元,不能比它再高了。”

  店员惊叫起来,“先生,您是在开玩笑吧!”

  罗杰斯双手一摊,不无幽默地说:“你不用大惊小怪,事实不过如此,它的价值不应高过500美元。”

  店员连连摆手,“这是不可能的。这样吧,我看你是个行家,同着高人不说矮话,我给您打五折,3万5千美元怎么样?”

  罗杰斯笑着摇头。

  “2万美元!”

  罗杰斯依然摇头。

  店员头上沁出了汗滴,晶亮的,像钻石一样闪光。“5000美元,不能再少了!”

  “500美元,多一分也不行。”罗杰斯态度坚决。

  这回轮到店员摇头了,“先生,您出的价太低了,我们不能接受。”

  “那真是太遗憾了。”罗杰斯不慌不忙地放下那颗钻石,转身向门口走去。

  “先生,请留步,让我们老板跟您谈。”在罗杰斯将要迈出店门的一瞬间,身后传来了大声挽留的声音。

  老板是个精明干练的中年人,蚴黑的脸上露着诚恳的微笑。“我得承认您的眼光,就按您说的价成交。不过我有一个请求,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想知道您是谁?”

  “吉姆•罗杰斯。”

  “噢,怪不得!”老板吃惊地喊道:“您能光临小店,真是我们的荣幸!”

  罗杰斯装起那颗宝石,感觉就像刚刚完成了一笔成功的投资。回国后,他兴致勃勃地将钻石送给了夫人,并得意地讲述了砍价的经过。夫人满怀幸福心情打开装有钻石的盒子,不过她的欣喜只是一闪而过,忍不住对罗杰斯说:“亲爱的,收到你的礼物我很高兴,但我不得不提醒你,凭感觉这不是一颗真钻石,你被人坑了。”(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罗杰斯的笑容僵在了脸上,他有些尴尬地说:“这怎么可能呢?我的眼光难道会错吗?”

  “这不奇怪,因为你不懂钻石。”

  罗杰斯心有不甘地拿着钻石去请一位珠宝商鉴定,珠宝商对着阳光看了一下,就放声大笑起来,“不用鉴定了,这不是钻石,它只是一颗玻璃珠!”

  罗杰斯的郁闷可想而知,他曾到处宣讲他的成功投资哲学,一直信誓旦旦地告诫人家:你只能投资在你懂的东西上。没想到自己却在自己的信条上栽了个大跟头。

  不过不慎失手的罗杰斯在如何对待错误的问题上,同样展现出了大师的风范,他没有深深地陷入懊恼之中,因为本来已经付出了金钱和名誉的代价,如果被懊恼所折磨而使健康受损,那将是双倍的损失。他也没有掖着藏着,唯恐被世人所耻笑,而是大声地继续宣传他的哲学,并且毫无讳言地加入了自己这段并不光彩的事例,他在自己的失败中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坚守投资原则的可贵。

  罗杰斯通过演讲自己的投资经验,又赚回了不知多少倍那颗假钻石的钱,他在写信给他宝贝女儿的信中写道:“假如你们想成功,一定得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你连如何辨别一颗钻石的真假都做不到,最后你手上握有的,会和我一样,就只是一颗玻璃珠。现在回头看,我很高兴这颗昂贵的玻璃珠不是真的钻石,它提醒我远离自己未能完全了解的事情,这个教训真是太便宜了。”

  即使是投资大师,也可能为自己的自负付出代价,在这一点上,罗杰斯和我们普通人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大师懂得,不为昨天所懊悔,失败中能够发掘出比真正的钻石还宝贵的财富。这才是投资大师的本色,即使是一颗玻璃珠到了他手上,也能让它闪烁出钻石的光芒。通常我们缺少的不是大师的经历,而是这样一份大师的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罗杰斯的失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