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一点,比“赏识教育”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这一点,比“赏识教育”更重要

2017-07-11 12:30:3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这一点,比“赏识教育”更重要

  这一点,比“赏识教育”更重要

  豆苗

  我是赏识教育的粉丝,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总是鼓励他,儿子一直很自信。可在他上幼儿园后,这招就不太管用了。

  一次,儿子放学后,进门就大声宣布:“我再也不画画了。”一句话,把大家搞蒙了。兒子撅着小嘴,委屈地说:“聪聪说我画的蜗牛像便便,气死我了。”

  原来,下午老师教画蜗牛,为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没有限定画笔的颜色。儿子灵机一动,选择了咖啡色的水彩笔,结果可想而知。本是童言无忌,却伤了儿子一颗玻璃心。

  儿子拿出那幅画,小心翼翼地问:“妈妈,像吗?”我凑过去一看,发现一圈圈咖啡色的线条,在没有任何装饰的情况下,的确有些像便便。我说:“有点像。”儿子几乎要哭出来,他没想到,我也会否定他。

  “但聪聪说得也不全对。”怕儿子失落,我赶紧补了一句。儿子仿佛看到一丝希望,问为什么?(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解释说:“如果单看蜗牛的身子,确实有欠缺。可是,你画了大眼睛和长触角,看起来很生动。是聪聪太挑剔了。”

  儿子听了我的话,恢复了往日的神采,说:“妈妈,我告诉你,聪聪最爱批评人了,小朋友不喜欢他。”

  “是吗?”我故作惊讶,其实内心早有判断:“可能是聪聪的妈妈要求太严厉吧。记得上次幼儿园组织家长一起包饺子,聪聪妈因为一件小事,就严厉地把聪聪骂哭了。”儿子听了后,煞有介事地说:“我明白了,聪聪妈妈总是批评他,所以,他也总是批评别的小朋友。”

  我赶紧趁热打铁:“妈妈平时总是鼓励你,你应该怎么对别的小朋友呢?”儿子拍拍胸口说:“我知道,今天,我有夸煦煦画的蜗牛好看。”

  “真棒。”我柔声鼓励道。儿子恢复了活力,重新画了一个绿色蜗牛,看着新作品,满意地说:“看来,画蜗牛还是不能用咖啡色,我明天要把这个蜗牛拿给聪聪看。”

  看着儿子高兴的样子,我想,赏识教育虽然好,但也要教会孩子实事求是。孩子不仅需要自信,也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判断。这样,他才能靠自己的力量来抵御外界的不友好,才能通过努力让自己进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