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争中的女人是什么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战争中的女人是什么样子

2017-11-13 18:23:30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战争中的女人是什么样子

  战争年代的女性是什么样子?

  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不过可以想见,女人和老人、孩子,都是战乱中容易被欺凌的人。

  在女性视角的战争电影里,导演和编剧往往对女主角格外优待,给她们特别的身份、倾城的美貌,或者干脆把她们描绘为一段传奇。这样一来,故事可以动听一点,显得不那么残酷。

  她可能是秦淮河畔的花魁,烟视媚行,却有一副侠义心肠:

  △《金陵十三钗》玉墨

  可能是个女大学生,阴差阳错,成了刺杀汉奸的特工:

  △《色·戒》王佳芝

  甚至是迷倒众生的女神,却也因此受尽了战争和战争中丑陋人性的苦。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玛莲娜

  当然,她也可能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因为战争失去丈夫,每天做些纺丝线的活儿,生活压抑乏味。

  连怨念和委屈都是懵懂的、黯淡的。

  △《烽火芳菲》英子

  传奇会让故事更好看,可惜它真的只属于少数人。

  《烽火芳菲》的女主角英子是个寡妇。她的亡夫是一名士兵,在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死了。

  之后五年,英子带着女儿住在山里,养蚕纺丝维持生计,还要奉养公婆。

  她的公婆责怪她是“不祥”之人。

  她的女儿妞妞因为没有父亲,在学堂被人欺负。

  如果说战争中的女性是弱者,那么寡妇英子就是弱者中的边缘人。

  她没有太高的见识,没有要为什么主义赴汤蹈火信念,脑子也不活,好在手很巧,能赚钱养活自己

  她最大的愿望是攒够钱,带女儿搬去更大的城市,离开这个让她感到压抑的地方。

  可是在身不由己的年代,她即便攒够了钱,又能找到什么好去处呢?

  英子不是女中豪杰,但这可能就是战争中许多生活在底层的女人真实的样子。

  她们既不聪明,又不勇猛。

  可能运气不错,被强壮又善良的人救济。

  也可能遇到一群笨人甚至坏人,下场悲惨。

  但在关键时刻,就是这样既不聪明、又不勇猛的她们可能会伸一把手,救下别人的命。

  英子救了一个男人,一个美国飞行员。

  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后,美国正式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了1942年4月18日,美军为了重振士气,决定对日本东京实行轰炸。

  由于当时轰炸机和战斗机的燃料有限,加上天气条件不佳,参与这次行动的美国飞行员完成轰炸任务之后不能原路返回美国,要找一个和日本领土接近的盟国着陆。

  白宫最终决定与中国合作。按照计划,轰炸结束后,飞行员将飞往中国的浙江和江西,然后留在中国,加入“飞虎队”,援华抗日。

  △飞虎队员的制服上缝有一张血符,便于中国军民识别

  美国飞行员杰克在参加轰炸东京行动之后,飞到中国,带着降落伞挂在了英子家后山的大树上。

  英子和女儿救下了他。

  英子和女儿妞妞从没有见过这样高大的金发男人,她们不知所措,甚至分不清这是不是一个日本人。

  英子并不机智,但她毕竟饱尝冷暖,有识人之明。

  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窝囊的公公和刻薄的婆婆,也没有告诉村里的碎嘴子医生,而是第一时间向村长凯叔求助。

  凯叔非常年轻,但他应该受过很好的教育,第一时间就判断出飞行员的身份:

  “他是美国人,是来帮中国人的,咱们应该帮他。”

  他也深知保密的重要性:

  “这个人的事一定要保密,一个字都不能往外说。”

  大道理英子不懂,但是她信赖凯叔,认认真真照他说的去做了。

  要在日军的反复搜查中掩藏一个美国人可不是容易的事,更何况,英子的前半生里恐怕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妞妞的老师君先生主动伸出了援手。

  君先生是学堂里的一名教师,一直以来他都默默关注着这对母女。

  当英子给飞行员杰克送饭用的布袋被日本军人发现时,他不动声色地为她遮掩。

  当他听见妞妞吹出美国民谣之后,又找到英子,主动亮明地下党的身份,组织营救活动把杰克送去重庆。

  凯叔和君先生的见识、胆识都要比英子强许多,如果不是他们,单凭英子母女,根本没有办法保护杰克。

  英子也不是不为难。

  她本来就因为寡妇身份受到歧视,当她第一次把杰克带回家中,自己女儿都不能理解,对她说:

  “你不能让男人到家里来。”

  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事情比压迫人的规矩更要紧。

  比如正义,比如善良,比如体恤另一条生命的本能。

  英子不会说大道理,甚至女儿的话她也无法回应。但她在行动中表现出了异乎寻常坚持:收留照顾飞行员,严格保守秘密,强迫自己说着破绽百出的谎话,想要骗过面前每一个人,其实她根本不会撒谎。

  英子“一根筋”的底气在于,她明白什么事是对的,什么人可以信任

  而在她的身边,确实有正直可靠、值得她信任的人。

  △ 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玛莲娜的身边只有恶意和垂涎

  在真实的历史上,美军轰炸东京之后,有15架飞机坠毁在浙江、安徽等地,75名美军飞行员弃机跳伞,64名飞行员都由中国百姓救助,成功脱险。

  根据资料记载,救护飞行员的从来不是一两个人,往往是几户人家,甚至一个村的村民互相协助。老百姓们也不是穿着旗袍和高跟鞋的美貌姑娘,而是像英子、凯叔、君先生这样,穿着粗布衣衫的普通人。

  正义和勇敢的代价可能很大。

  为了防止美军再次空袭和报复中国老百姓,日军在浙江和江西发动了浙赣战役,屠杀了25万平民。

  同胞先辈们只是像英子那样,坚持做了对的事,尽力去保护为我们而战的朋友,却因此流血牺牲。

  75年之后,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注意到了这段关于拯救的历史,将它拍成电影。

  他选择了英子这样一个平凡的女性角色切入,拍得很克制,没有刻意强调伤痛和悲惨。大多数时候,英子的生活显得有些过于平静,甚至会让你忘了她正身处在战争当中。

  但他又拍得很残忍,平静总是被枪声打破,战争中的生命被夺走之前从来不会有太多铺垫。

  一个好消息是,《烽火芳菲》每售出一张电影票,就会有1块钱捐给那些营救飞行员的民众后代、二战中的受害者,以及中国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原告团。

  我们应该时时记得这些同胞,关心他们的遭遇,尽力支持他们。

  《烽火芳菲》的导演没有给女主角炫目的个人光环,而是在她身边安排了那些可敬、可靠的角色,和她守望相助

  要做成一件事,他人的帮助和支持,要比美貌和荣耀珍贵得多。

  英子比其他女主角都普通,在某种程度上,却比她们都幸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