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的民众为什么缺乏规则意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中国的民众为什么缺乏规则意识?

2016-11-1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血的事实在先,遵章守规太难。”昨天刚听到“河北广播•建楼开讲”里建楼在谈到交通时这样总结,今天又听到他报道的两起交通事故,言语之间满是痛心和无奈。这不会是他最后一次谈到交通问题。血的事实不只是在先,以后也还会发生。鲜血已经不能唤醒民众的规则意识,为什么?是鲜血还不够多吗?我们不妨先看看下面这些怵目惊心的数字。

  从网络查询得知,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年交通死亡人数首次突破5万人,至2000年,连续十年,中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稳居世界第一;有几年则超过10万人,日均超过300人;后来,虽然跌下10万人,每年也仍然高达6、7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中国汽车保有量只是世界的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是世界的16%。在《铿锵三人行》的节目中则说,中国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人相当于干掉一架飞机。

中国的民众为什么缺乏规则意识?

  血淋淋的事件不只是交通事故,不久前北京野生动物园发生的老虎咬人惨剧引起巨大轰动,王丹在《光明日报》撰文《遵守规则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以此事开篇;马丁在“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节目演讲中也谈及这件事。然而,它们都不会是中国关于规则问题思考的终结,我今天的这篇文章也不会是它的终结,尽管我和很多思考这个问题的人特别希望它能够成为终结。但是,生活不会因为我们的期望有任何改变,生活的改变只会发生在我们新选择的新的努力下。

  为什么我们都不会是它的终结者?难道中国关乎规则发生的悲剧还少吗?

  不是,除了交通,排队加塞、不被允许的公共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任意践踏绿地,等等,也常常被吐槽。但是,和交通事故一样它们总是屡禁不止。这些是我们生活随处可见的涉及规则的现象,我们生活中还有一些违反规则的事情,它们的处理已经产生原有规则之外的“新规则”,也即我们所谓的“潜规则”。比如,升学、就业、调动工作、车辆被扣,等等。我们很多人可能经历过,孩子入幼儿园、上理想的学校、家里的车因为违规被扣押,等等,托人、送礼。可是,我们多少人想过自己正在破坏规则?(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远还不止这些,产品质量不合格,送礼可以使它合格;命案可以死刑变有期徒刑,长期变短期••••••外国人搞不懂中国的这些事,常常纳闷:有些事在国外难办,甚至根本不可能,在中国却能办理;有些事却完全相反。

  中国的规则是雾里看花,看不分明。

  建楼在谈及楼房涨价的问题时,打了个比方,说:“房价的问题,政府不解决根本问题。就像,韭菜疯长,你把这茬割了,下一茬它还是疯长,因为营养在根上。”其实,规则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也许,我们通过破窗效应能够窥其一二。

  破窗效应(Break Pane Law),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破窗效应”理论是指: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

  我们的规则就是那被打破的窗户,是谁打破了我们的第一扇窗子?谁是破坏规则的始作俑者?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个别为政为官者正是破坏规则的始作俑者,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结党营蝇,等等,无一不在破坏我们社会的规则。他们肆无忌惮的破坏了社会的规则,社会大众又如何可能有非常强烈的规则意识?

  为官者都必须真正廉洁奉公,在全社会树立遵守社会规则的楷模,民众的规则意识不需要反复讲,不断呼吁,自有深入骨髓的规则意识。否则,口干舌燥的呼吁终究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