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衰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衰老

2019-02-28 18:38:41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衰老

  “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初读时不解其中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刻体会。不仅诗词,不仅忧愁,还有地球引力下,岁月流逝中,谁也逃不过的“衰老”。

  最近陪老妈逛街,有时候她走着走着就笑了,笑得弯下腰去的那种。很突然很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那种。我一脸错愕的看着笑得花枝乱颤的老妈,而我可爱妈妈,已经笑眼泪横流了。

  “完了,要老年痴呆了,或者要精神问题了,最近总是控制不住的想笑。”还没等我嘲笑她呢,她自己倒自嘲起来。

  “对啊老妈,你笑什么呢?那么突然那么莫名其妙。”

  “我就是怀疑自己的腿,明明好好的,有时候就感觉不是自己的一样,发软,使不上劲,就像两节木头一样,真担心哪一脚踩空了会摔倒。”老妈挽着我的胳膊,一边走一边云淡风轻的说着。可是我心里却突然异常难过

  一提我的妈妈,我的心瞬间就会有安全感,很踏实的感觉,自己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妈妈就像定海神针,有她在,我的心就不会慌。记忆里的妈妈特别高大印象很深的是,小小的我,牵着妈妈的一角去街上买东西,妈妈就是我的保护伞。我不记得当时自己几岁,只是长大后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妈妈个子很矮,穿着鞋子也就159,而我当时得多么矮小啊,才能扯着她的衣服下摆行走。不知道为什么会记得这一幕,就觉得妈妈特别高大。问妈妈,妈妈居然不记得这么回事。总之,记忆里的妈妈,不周山一样的存在

  可是后来,长大了,离家求学,外出闯荡了好多年,疯够了回来后,突然发现自己的妈妈好像缩小了,模样陌生熟悉,和我一起上楼梯时,有很大的喘气的声音。当时我不明白,自己的妈妈怎么了?为什么上楼都会喘气?而我的妈妈却没事人一样说“老了呗,腿还疼呢”。我看着矮胖矮胖的妈妈,心里想,肯定是妈妈太胖了,胖子上楼亦或者运动都会喘的,就比如我高中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太胖,只要一活动就大口大口的喘气。

  再后来,妈妈上楼时,总是很慢,还要抓着扶手才能上去,不然就感觉要栽倒一样。妈妈说,因为自己太老了。

  是的吗?可是衰老是什么呢?妈妈的头发还没有白多少呢?妈妈的脸上也没有多少皱纹,可是为什么就老了呢?于是我特别留意老年人,问了才知道,很多人的腿脚不灵便,有时候腿疼自行车都不敢骑,怕摔倒。而且腿好像都变形了,有点罗圈的感觉。

  是的,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爷爷,上楼梯,只有四五阶楼梯,可是他却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一样,一步一挪,花去了很久很久的时间。而旁边一个6、7岁的男孩子,从最上面的那阶楼梯一下子就跳到了最下面。

  衰老,大概就是手脚都在,就是不太听使唤。只是,希望时光走慢点,对我的妈妈,好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衰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