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芙蓉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芙蓉花开

2016-03-29 作者:野望 来源:野望原创 阅读:载入中…

芙蓉花开

  入秋以来,一直惦记着通往火车站路旁的一树芙蓉。因工作的繁杂琐碎,便耽搁到了现在。今天,是周末少有的早起。是的,一年一度,花开仅有一次,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轻浅的时间,那便遂着自己心愿,去看看。

  路倒不远,往宿舍后门右转顺着水泥马路,走约两三百步便到了。早晨空气甚是清新,毕竟是深秋了,虽还没有清霜满地,但到了这个时间,水雾仍是未散,白茫茫凝了整座山群,在树尖上,在屋宇间,在半空里飘洒着,轻拂着,缠绕着。 也好,以往路过她的时候都是傍晚时分,虽开得很是繁盛,但许是颜色过浅得缘故,总觉得美则美矣,倒也还未能让人一见倾心,加之心本无寄于她,因此从未凝眸细看。今天倒可以从雾中直到暖阳升起的时刻,将它看个够了。

  近了近了,遥遥一望,便见一树清辉,宁谧如处子。 在茫茫雾雨中,浅绿滢滢,偶有几粒薄红轻点,甚是轻灵婉约。不禁意间,步履已然加快。

  以往见过的芙蓉,树茎多较纤细,加之枝条过长过柔,花色又过浅,总给人飘忽游离之感 ,赏来难免会有几许凄然。不想这株芙蓉竟是如此粗壮,细看方知,应是太过靠近公路与屋宇的缘故,过多的枝条经常被削。常年累月而来,倒消减了她本有的游离,成就了此般茁壮。这般,树顶上的枝条便簇簇拥拥了。细细发现,树下甚少有零落的芙蓉花瓣,即使红颜散尽,大多也都环合着以最初绽放的姿态,完完整整的萎于枝间。这样大好,不会像春日的繁花胜景,开得灼烈非凡,不过一夜春雨,便“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此般,不知得愁杀多少爱花惜花之人。

  古来视花入心者甚多。素来喜酒的易安居士,还是闺中女儿的时候,便在一次浓醉中掀帘慨叹:“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花面前,纵使男子,也卸下平日的坚毅与刚直,变得细腻敏感起来,暮春时节,才子晏殊在香径里走过之后,迟迟不肯出园,徘徊间垂首轻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就连铁血男儿子龚自珍也不禁为落花感叹,不过在他那里,花不再是尤怜之物,反而更有着不输于竹子、松柏的傲骨与气节:“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最喜花的人当数黛玉了。在黛玉心里,花可谓世间至真至纯至洁之物。黛玉视花,盛过自己的生命。无需泥土,无需锦囊,无需香丘,芙蓉此般零落,想来已是至洁的归处。黛玉到此,兴许也会少零落些许清泪吧。

  我虽喜芙蓉,但从未钟情于芙蓉,不过有关芙蓉的记忆却十分深绻。还是五六岁的时候,便与芙蓉有过亲密接触了。

  那是老屋阿婆家的一株芙蓉树,立于阿婆屋右角的园子里。树茎纤长,枝叶很是繁茂,每年秋季都开得十分热闹。这对我们孩子来说,自是十分可喜的事儿了。只是那时年幼,与现在对爱花惜花的意义理解完全不同,花美与否也仅是从直观的感受去定义。只觉那朵朵蓝天映衬下的芙蓉花十分硕大,色彩缤纷,即便仅是一朵,也会奇妙得开出各种颜色,红,白,黄,浅红,浅黄……那她自然是绝美无比的,因此孩子们不喜欢,趁阿婆不在家的时候,总会三五成群,拿着竹篙,去“采”花。 采回来之后满足地把她们戴在头上,插在瓶里,放在枕边 …… wwW.wenzhangba.Com

  有时候,也会倒霉地遇见刚好背着背篓从山里回来的阿婆。发现我们这些采花贼之后,阿婆总会破口大骂:“你们这些鬼崽子儿,喊你们莫采我屋的花,下次我把你们的手都打断起!”

  阿婆已有六十多岁了,早年丧偶,膝下唯有一子,一直在南下打工。因生活拮据,阿婆穿得很是破烂,加上常年艰辛,身子枯瘦佝偻,皮肤黝黑发亮,头发又全白,骂我们的时候样子既苍老又滑稽,所以我们也从未真正害怕过,总是今天被逮,明天再来!

  不过记忆中阿婆从未真正打过我们,倒是有一件事叫我记忆犹新。也是一次采花被逮,不过这次采花贼只我一个,阿婆没有骂我,只是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到:“二叶子,我可以帮你从这棵树边分一小枝,你自己拿回去栽,到了明年,你想要多少花都有了!”对于阿婆的这个提议,我是极为赞同的,但毕竟是孩子,抛头即忘,因此这个提议一直没有实行。不过好在芙蓉枝条很是绵柔,不易掰断,不然,即使阿婆家的芙蓉树再大,开得再是繁茂,也不够我们七八个孩子的“喜爱”。

  几年没有回老家了,也不知阿婆家的那棵芙蓉树是否繁茂依然,倒是在去哥哥新家的时候遇见过几次阿婆。阿婆更老了,但是阿婆的背篓不见了,不过阿婆的身子依然佝偻着,阿婆两手成背,背上装了个胖嘟嘟的小孙子,眼睛滴溜溜的。呵,来年又是一个顶好的“采花贼”!叫一声阿婆,阿婆笑嘻嘻的……

  阳光越来越盛,凝了阳光的芙蓉越发妖冶妩媚,微风轻拂而过,盈盈摇了一地树影斑驳。不觉间,一袭菜香穿花而来。透过花树只见前方簇拥交错的屋宇多己升起缕缕炊烟。路上的行人也多了,有大步流星急着赶集的,有背着背篓、戴着斗笠出耕的老农,有牵着狗晃晃悠悠的小男孩……写在花树下的故事越来越纷繁热闹了。

  时光匆匆而过,心愿已遂,便起了回宿舍的念头。不想刚转身离去的时候,几声银铃般稚嫩清脆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妈妈,那是什么花,好美啊!”驻足片刻,毅然回眸。 只见一位大约三十出头的母亲正携着三个小女孩朝着花树走来。母亲朴素清瘦,女孩儿们打扮得很是鲜艳,花枝招展的有如那盛开的芙蓉。最让人意外的是,女孩们的到来,竟引来了一位自花树旁的木屋里缓缓走出的老翁,手里还拿着一根竹篙做的摘花工具。只见他笑意盈盈地对女孩儿们说到:“给,摘两朵回去,多得是!”孩子们的脸蛋顿时荡漾了开来,粉扑扑的缀满了甜意,好像过节时穿上了渴盼已久的花裙子般雀跃惊喜。恍惚间,孩子们仰起头,撑着竹篙在那些缤纷里来回摆弄的时刻,只疑当年的“采花贼”,竟又出现在了眼前?

  有了专制的摘花工具,女孩们不过三两分钟便采了很大几束。粉嘟嘟的脸蛋,映衬着手心里的纷红,益发显得甜美可爱。临走的时候,经年轻母亲的允许,给女孩们拍了几张照片。看着镌刻在手机里美景,阳光,花树,女孩……心里很是满足与欣悦。

  回来的时候,没有选择来时的路,而是径直潜入了一条羊肠小道。恍如潜进儿时的芙蓉梦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芙蓉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