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心得:趣味课堂,诗意盎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三下乡心得:趣味课堂,诗意盎然

2016-07-13 作者:陈慧 来源:陈慧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下午我给六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节古诗鉴赏课。相对于其他的课程内容,他们还是比较喜欢古诗鉴赏课的。上课伊始,我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一下今天的上课内容——《天净沙·秋》的鉴赏学习。

  学生们喜欢学习古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古诗韵律感十足,读起来朗朗上口。所以在对诗歌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之前,我首先让学生们有感情的朗诵两遍这首元代著名文学家白朴所创作的《天净沙·秋》。看着学生们专心致志的望着黑板上的板书并津津有味地朗诵着元曲,我觉得很满足。朗诵过后,我开始对这首元曲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当我说完《天净沙·秋》的基本大意: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逐渐消散,天空中残留着几分黯淡的色彩映照着远处安静祥和的村庄,那个小村庄是那么孤寂与落寞,在夕阳下拖出了长长的影子。屡屡炊烟淡淡飘起,几只乌鸦栖息在老树上,时不时发出几声令人心寒的啼叫。忽然,远处的一只大雁飞掠而下,划过天际。顺着大雁远远望去,远山青翠,溪水清澈;再往近处看,霜白的小草、火红的枫叶、金黄的菊花、在风中一齐摇曳着,这正是一派浓浓的秋景啊!学生们在脑海中想象着这个画面,个个都露出了认真思考的表情,那模样甚是可爱。(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三下乡心得:趣味课堂,诗意盎然

  随后,我让学生们划出古诗的意象,并根据刚才的解读理解一下:“孤村落日残霞,青烟老树寒鸦”这两句分别描绘了几种景物?描绘出的是一副怎样的画面?表达出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同学们都比较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有些表达比较幼稚,但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我知道了同学们这堂课的学习效果还是不错的。

  最后我让同学们课后预习一下另外一首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下节课我们将会把两首元曲结合起来进行对比教学。于是这节富含趣味古诗鉴赏课就在同学们的朗朗诵读声中拉下帷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