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入后勤 炊烟袅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深入后勤 炊烟袅袅

2016-07-16 23:34:37 作者:甘晓蕾 来源:甘晓蕾投稿 阅读:载入中…

深入后勤 炊烟袅袅

  深入后勤 炊烟袅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法政党建蒲公英社会实践队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负着后勤的重任,斟酌于三下乡一整个大队伍所有人员衣食住行;他们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奔波于宿舍市场厨房饭堂;他们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忙碌后台工作。后勤对我们来说既陌生熟悉,不如让我们深入后勤,了解后勤。

  此次我对后勤组的多位人员进行采访。首先是来自岭南师范学院信科院15软件1班的欧土盛,他是我们的后勤组的组长作为组长,他考虑问题要更多更全面

  (以下记者简称记,欧土盛简称欧)

  记:作为信科院的学生,你为什么会选择政党建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呢?

  欧:因为我觉得党建蒲公英这个队伍相对于班队来讲,队员更有纪律性,管理更加有条理同时也可以让我认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是一个全新的平台,所以选择加入它。

  记:在学校你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后勤组呢?

  欧:默默为团队付出,不求回报,是现代社会迫切需要精神。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必须时刻为走进社会做出准备。所以在这次三下乡中,我选择了后勤组,因为它能让我深刻体会到这种精神。不过能否尽快融入到工作中,对于我来讲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记:你对后勤的定义是什么?

  欧:从宏观上来讲,后勤就是一个为社会提供物资的团队。它支撑起整个社会的一切供应,就像人不能离开氧气一样。在一个发达文明社会里面,能源必定是源源不断地供应的,而实现这个庞大工作的队伍,便是后勤。

  记:在三下乡的期间,你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怎么安排组内成员分工呢?

  欧:我的主要工作有管理队伍的财务,每日饮食策划,为整个后勤工作提出指导方针。关于组内队员工作的分配,我们是有一个非常严谨的管理结构的。小到煮饭切菜由谁来负责,大到每天的饮食由谁来策划。从饭前的构思到饭后的评测,在这过程中,我们都以队员们的反映根本原则。这样,我们就不至于乱了阵脚,闹出无米之炊

  记:你是怎样保障我们队员的饮食,住宿安全的?

  欧:我们的饮食和住宿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因为我们有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像是饮食方面,在饭菜出炉时,我们都会安排有经验的后勤队员小尝一下,反复确保无误后才会把饭菜上桌的。而住宿就更不用担心有问题,因为每晚我们都安排强壮训练有素的队员轮班守夜。

  记:后勤组有为队员们预备药物或者其他的公共物资吗?都有些什么?

  欧:在这次下乡之前,我们后勤组就已经购买适量医疗物品,以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进行治疗。除此之外,我们还购买了生活起居可能用到的必需品比如说纸巾蚊香等。

  记:有没有考虑过三下乡期间会发生什么突发情况?如果发生了,有没有考虑到应对措施

  欧:我们当然考虑了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比如突然的停电,队员们的身体不适资金短缺等等,后勤组都已经想好了相应的对策

  记:后勤组是怎么管理财务?

  欧:关于财务的管理,我已经做了非常严密规划,从生活用品饮食起居,每一样应该花费多少,应剩下多少,钱由多少个人管理,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我们都会记录下来。我们力求做到公正公开透明保留,对经费乱花大花的现象做到零容忍

  记:来到后勤组已经六天了,你有什么感想收获了什么?

  欧:感想嘛,我觉得人类社会是需要团队合作才能逐步建立起来的,在这过程中,人与人的相处就变得尤为重要正确处理好与队友关系,是你能否在社会生存的关键。作为大学生,我们就要勇于担当责任,敢于当领导者。虽然在这过程中,肯定会遭受挫折,但是挫折过后就会成长很多。所以,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做一个人格健全的大学生吧。

  民以食为先,相对于其他的问题,我们更加关注饮食温饱问题,接下来我们采访的是担任我们后勤中的掌勺角色的冯宝文。她来自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15法学1班,同时也是我们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的副队长此时此刻,我们只注目于后勤的饮食。

  (以下简称记者为记,冯宝文为冯)

  记:作为我们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的副队长,你为什么会选择负责后勤组呢?

  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对后勤工作比较兴趣,然后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自己做得还是比较好的。负责后勤,除了是上级的安排以外,也有我自己比较喜欢这后勤的这一原因

  记:你们是去哪些地方购买食材的呢?大概一天预备多少钱去买菜?

  冯:应该算是这边比较大的一个市场,开车的话,可能要五到十分钟左右 。还有就是我们新有小学对面的小市场和有鸡蛋卖的小卖部。我们的预算是一天三百,不过通常都不用三百。如果是买一些价格不贵的菜,大概就是一百五十以下。

  记:是怎样准确的准备三十个人的饭菜呢?肉类和菜类分别购买多少?

  冯:其实也没有说准确的预备,就是摸索前几天我们做饭的份量,大概的估计。购买食量这方面,如果像是今天要煮一个土豆焖鸡,就会买八斤肉左右,如果平时就是和青菜一起炒,就是准备三四斤左右。青菜我们是不按斤买,觉得三十个队员能吃多少,就大概买多少。

  记:当准备的饭菜不够充足或是饭菜过剩造成浪费时候,你是怎样解决的呢?

  冯:如果饭菜准备不够的话,我们后勤组的组长会出去学校对面的小卖部去买一些比较简单食物,比如说鸡蛋面条这些补充一下。如果有时候煮得比较多,有可能留到下一餐,因为我们有冰箱,可以保鲜,就不必造成太多的浪费。

  记:能不能保证队员的营养问题呢?

  冯:由于我们经费有限,而且我们是下乡。所以我们秉着多吃菜少吃肉的观念,除了各种青菜以外,我们还有猪肉鸡肉,还有鸡蛋。给大家准备的饭菜的营养应该是很丰富的。介于有些队员比较挑食,我们也是没有什么办法的。

  记: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消毒柜,那么你们有对碗筷消毒吗?多久消毒一次呢?

  冯:是的,我们都会安排组员在每一天晚饭过后进行碗筷的消毒,所以第二天我们用到的碗筷都是消毒过的。

  记:在担任后勤大厨的过程中,你有什么体会?收获了什么?

  冯:其实煮饭是一件挺幸苦的,因为一个后勤组的人就这么几个人,要准备三十个人的饭菜,其实挺幸苦的。然后炒菜的时候会很累,因为大勺很重嘛。但是看到队员们对自己煮得饭菜很满意,心里面还是觉得挺欣慰的。

  最后我们就后勤工作安排的问题还采访了后勤组的个别组员,他们回答说一方面会服从组长的安排,另一方面,也会就后勤的问题提建议,有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们也是会一起商量的。同时呢觉得组长已经做得很好了,要是再好一点就更加完美了。

  后勤不后,服务先行。在遂溪县杨柑镇新有小学的期间,感谢有你们。尽管默默无闻,没有耀眼光芒,任然细致贴心。后勤,永远是我们坚强后盾

  撰稿人:甘晓蕾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党建蒲公英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入后勤 炊烟袅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