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别压垮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千万别压垮自己

2022-03-20 09:31:41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文|程刚

  我们要给自己加压,更要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因为,我们需要向上弹跳,需要不停地奔跑。

千万别压垮自己

  1

  那一年,我上初中。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笨学生,因此,我的成绩一直在班级的中后游徘徊。其实我的上进心还是蛮强的,只是学习能力不争气。

  那个时候,我最怕母亲问我考试成绩,也最怕看到考试成绩,因为,对于一个寒门学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好成绩更硬的本钱了。我有无数次在梦里梦见我考了第一名,然后告诉父母,看到乡亲邻里对我的羡慕之情,可醒来后就是更大失望。

  初二上半年,我下定决心把学习成绩搞上去。既然我不聪明,那就用勤奋来补拙。打那以后,每天晚上熄灯后,我便悄悄地打着手电继续学习,每天放学,我还要留下来晚走一个小时,每个周末,我也不休息。我把教室当成了家。那段时间,虽然我十分疲乏,但我相信我的学习一定能有质的飞跃。

  一转眼,期中考试来了,我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更有一种强烈的期望,我怕我的成绩如以前一样,但更希望我这段时间没日没夜的努力能够得到回报,就是带着这样紧张而复杂的心情走进了考场。

  考试结果出来了,可我却欲哭无泪,成绩不但没进步,而且还不如以前了。我是怎么了?那段时间,我彷徨失落,不再相信自己,甚至不想见同学。我的疯狂学习的劲头同学们都看在眼里,可当他们看见我成绩的时候,我该如何面对?我仿佛看见他们在偷偷取笑我。我有了退学的念头,而且意志很坚决,并找到了班主任王老师,说明了我的想法。

  2

  那一天,班级集体劳动。学校新教室动工,要把拆下来的老房子的旧砖搬到新工地上继续用。王老师把我们班任务量平分到每一个人后,大家便干了起来。她找到我,对我说:“程刚,你要退学了,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劳动了,一定要好好表现一下,早点干完,去帮别的同学。”那一刻,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

  同学们有说有笑地干开了。有的人一次性搬五块,有的一次搬三块,为了兑现王老师的承诺,我一次性搬十五块,想快点干完。可几个来回下来,我的手臂便酸麻起来,第四趟的时候,我实在有些搬不动了,一不小心没把住,砸了自己的脚。王老师赶紧跑过来,和校医一起给我包扎。

  幸好无大碍。王老师拉着我坐到一边,然后笑着对我说:“程刚,累吧?”那一刻,不知哪里来的委屈,或许是一种无力的郁闷,学习学不好,干活也不行,我的泪突然间止都止不住。

  王老师紧紧搂着我,拍着我的肩膀,轻轻地对我说:“程刚,老师知道你心里难过。其实搬砖就像你学习一样,你一次性搬这么多,几个来回就把你累垮了,还砸了脚。你的学习也一样,你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你根本承受不了。死学、题海战术、熬夜……不但促进不了你的学习,最终只能把你压垮。听老师的,放轻松一点,多给自己一些空间,你会好起来的。”这一刻,我才明白,原来,王老师干活前对我说的话是话中有话的。

  打那以后,王老师帮助我制订学习计划,教学习方法,三个月先攻一门,再三个月再攻一门,没事的时候带我打球,跑步……真的很奇怪,那年期末,我的成绩一下子跃到了班级前十名,再后来前五名,到了初三中考时,我以班级第二、学校第五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有压力才有动力,这句话绝对是一条箴言。我们要给自己加压,更要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因为,我们需要向上弹跳,需要不停地奔跑,千万别压垮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万别压垮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