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

2019-10-16 13:19: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

  一天,有点事情搭了同事的车。上车后,经同事介绍,我才知道开车的胖乎乎小伙子是他的儿子。他回头看看,说好面熟,是白老师吗。我仔细看他,果真不认识。他说上学时没有和我念书,也认识我。

  同事一直讲他的儿子的故事小学学习不好,暑假作业没有他的份,他就去和老师吵架。现在,孩子在北京工作,挣钱自己买了一辆车。孩子哪里都好,能吃苦,也很孝顺,就是没有念好书,真是遗憾

  我说:“你当老师怎么还有这种思想呀,孩子现在过得很好,比什么都强。”她说:“要是像勇毅那样,考上研究生年薪22万,多么好啊。”勇毅是我们这里老师的一个孩子,天生聪颖加上勤奋好学,考上了名校,接着考上研究生,年薪22万,在我们这里成为一个神话,令好多人羡慕不已。我说:“像勇毅那样的孩子,别说是胡家,就是乐陵能有几个?还是平凡的孩子多呀。”她的儿子接着说:“当年和我一样学习不好的学生,老师都给取了外号,经常在班里说那几个‘楞楞’,可是你看,当年学习好的那几个同学都学傻了,过得不怎么样,而学习倒数第一的王瑞在天津开超市,赚了好多钱。”

  虽是简短的一段话,我心里却波澜起伏。

  在大多数人眼中,都认为孩子学习好,考上大学才是成功人生,而学习不好就没有出路。我忽然想到了教育目的。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喊得震天响的口号不就是“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吗?其最终极目标不就是能够让孩子将来过上幸福的生活吗?考不上大学的孩子,甚至那些当年的差生,他们凭自己的能力不也是过得很幸福吗?甚至比那些高材生还能够享受生活

  我们好多老师都有一个误区特别关爱优秀生,而那些学困生则被冷落一边,甚至风言风语冷酷打击,恨不能除之而后快,殊不知他们并不傻,多年以后还会记得你的作为,并且是终生抹不掉的灰色记忆。这样的老师是多么失败呀!

  学生的学习习惯应该培养,学习成绩也要有,但是第一位的应该是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开朗乐观坚韧宽容、勤奋、阳光尊重……有了这些之后,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中就会笑对人生,这才是教育的目的。

  有两个曾经让我引以为傲的学生,其中一个现在上高中了,他是我们班的铁第一,当时我很欣赏他,我也费尽心思培养他。后来,他上了初中,一次和我走了个对面,就差撞上了,他就那样若无其事地走过去了,好像根本没有看到我一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真是自己教育的失败。眼里只有成绩的老师必然要受到这样的挫伤。还有一个尖子生,是全校的第一,但是他太看重自己的成绩了,每次考试紧张,以至于在后来的考试中忽高忽低。这更造成了他的忧郁,他很少和同学们打闹,甚至下课了也在看书。他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以至于我经常感觉他负担沉重压力,他太累了,我总担心他将来被成绩所误。我也几次对他说,要以平常心对待成绩,多看看周围的世界,多和同学们交流希望他做一个活泼、阳光的孩子,这要比好成绩重要得多。

  还有两个让我记忆犹新的学生,一个是全乡的倒数第一。现在在北京理发,有着几千元的月薪。他回来后到学校操场上打球,看见老师远远就打招呼,让你心里暖暖的。有一天,我在街上走着,远远看见走过来一个女孩,她在和我打招呼,走近一看,是我的一个学生。我对她的印象深刻,她是老师最头痛的学生之一。她的穿着比我要好得多,笑容满面亭亭玉立地站在我面前,虽然我亲切应对内心却暗暗为自己当初对她的行为感到羞愧不安

  曾经在《山东教育》中读过这样一段话,让我感动泪流满面:“每个生命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每个传奇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世界上没有废物,更没有废人,有的只是禀赋差异的人。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每个人都有存在意义。每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都有自己的花期,不管他漂不漂亮,优不优秀,最终都会在自己的季节绽放,都会散发自己迷人芳香。平凡不等于平庸普通代表卑微,每个人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我经常告诉自己,每一个生命都是令人敬重的,无论他们优秀与否,一定要善待孩子们,他们都有自己的花期,只要我们用心去看,用耳倾听,一定会在不同的季节里收获沁人心脾馨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