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忠实的“两个篮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陈忠实的“两个篮子”

2016-10-07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杨雷

  陈忠实成名之前,生活在农村,别人在干农活时,他在写作,妻子骂他:“没啥用,挣不了钱”。为了写一本“死后用来垫棺做枕的书”,陈忠实豁出去了,他和妻子约定,先写书,如不成,便去养鸡。《白鹿原》写完不久,当他收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的来信时,激动地倒在椅子上,半天说不出话来。妻子以为他病了,吓得满屋子乱转。片刻,他坐起来,大声说了四个字:不养鸡了!

陈忠实的“两个篮子”

  陈忠实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成功了,中国文坛也是幸运的,少了一个养鸡的,多了一名伟大的作家。

  陈忠实成名之后,很多文学青年来求教。一位来自农村的文学青年拿着书稿来求教,陈忠实看了之后,觉得很一般,但是出于礼貌,还是鼓励了几句,没想到这位文学青年两眼发光,激动地表示一定要继续追寻文学梦想,至死无憾。陈忠实当时就觉得不好,后来果不其然,那位青年一心只想着文学,生活无着,过得极为窘迫,陈忠实听说后,十分感慨,连连说自己害了那位年轻人。

  其实,这不是陈忠实的错,而是那位年轻人错误地将人生的所有希望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经营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是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为了避免风险,将有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陈忠实成名前不一定听说过这个理论,但是他有这个准备,那就是写书不成就去养鸡,至少可以养家糊口,不至于生活无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说的都是这样一个道理。

  梦想虽美,但是所有梦想都必须建立在生存基础上。所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得要钱,生存是人生第一要务。“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这是1925年,鲁迅先生回复两名青年人生的目标所表述的观点。如今看来,依然有其现实意义。人生都有梦想,但是很多时候梦想之所以是梦想,是因为它离你还有一段距离,不是那伸伸手就可以摘到的桃子。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梦想也不是。在追寻梦想之前,想一想,有没有生存的一技之长,有没有养家糊口的本事,若连这些都不具备,那么所有美丽的梦想都是虚幻的空中楼阁。

  将梦想暂时放下,不是放弃,而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实现梦想,因为再美丽的梦想之花都必须要绽放于现实的土壤之中。

  学会像陈忠实那样把人生希望放在两个篮子里,不是对梦想的妥协,而是以退为进,步步为营,为梦想蓄势待发,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