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一名蛮拼的信贷员点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一名蛮拼的信贷员点赞

2016-10-07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一名蛮拼的信贷员点赞

  为一名蛮拼的信贷员点赞

  老栾,商业银行环城支行信贷员,一名57岁的老共产党员,从1995年担任信贷员以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敢闯敢拼,勇于奉献,累计为辖区村民发放贷款3亿多元,到2014年末,到期贷款全部收回,没有形成一笔不良贷款,为农民群众办了实事,为困难群体解了难事,为银行经营做了好事,提起栾天,大家都会为他点赞:“老栾,蛮拼的!”

  一、拼劲源于对待信贷工作的精心

  认识老栾的人都知道,他这个人做事就是认真,能办的贷款,什么也不用说,不能办的贷款,说什么都白搭。老栾说,“贷款虽然是银行的,但是行里既然把这个事情交给了我,我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我就要把贷款当成自己家的钱一样去管。”

  老栾说,“发放贷款提前要了解底细,知己知彼,贷款才能有把握。”老栾基本上每周都要下上几天乡,在村民们眼里,他就是村子里的人,谁家的信用关系怎么样,有几口人,分没分家,几间房子,几头牛,他张嘴就来,就连谁家的土地在哪,他都说的一清二楚。兴山村刘某找老栾办贷款,他说自己有12头牛,当时就让老栾给反驳了,指出两周前他家有12头,前天已经卖出去了5头,现在还剩下三头母牛,四头小牛,对于老栾的细致程度刘某当场认错服气。

  意外的事情,往往都会有预兆,做好现场审查,就能规避一些风险。2010年冬天,景中村五社村民刘某来办贷款,栾天注意到他眼睛黄,脸色黄,走路软弱无力。见此情况,老栾建议刘某去县医院检查一下再来办贷款。刘某当时就急眼了,气氛地说,“我又没病我检查个啥?”栾天和气地说,“我感觉你的健康有点问题,检查一下没坏事,如果没病,你回来我马上就给你办贷款。”就这样,刘某去医院做了检查,果然查出了癌症,而且不久就去世了。大家都说:“老栾的眼睛真毒,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他。”

  贷款放出去了,后期管理要跟得上,要防止由于生产经营、天灾人祸等原因损失贷款。在老栾所包过的各个村子,村民们和他的感情都特别深,很多村民义务帮着他看着贷款,谁家贷款借出去了,哪几个贷款累大户了,谁家的贷款出现问题了,老栾那里总能第一时间得到信儿。2013年春天同兴村三社贷户李某家三垧多地的青苗,被一场冰雹全砸没了,李某本来家里就很困难,雪上加霜的他就想卖房子卖地走人,当他们家的亲属聚集到一起研究的时候,老栾出现了。老栾说,“生活总免不了风风雨雨,是男人就得能顶起来,有困难我们大家一起上,你算一算,还需要多少贷款,我们再支持你把青苗补上!”老栾一席话,李某羞愧不已。后来,李某不但富裕了,而且还成了有名的信用户。

  二、拼劲源于服务农村经济的诚心

  在2000年以前,环城街道双龙村村民任德武不仅日子过得困难,还欠信用社6000元贷款,接手管理双龙村后,老栾在考察中发现,任德武家在山里有一个水库和一片大山,怎么能让他守着金碗要饭吃?老栾找到任德武:“你把贷款还上,我扶持你!”半信半疑中,任德武借钱把贷款还上了。老栾告诉他这片资源特别适宜养鱼养蛙,经过考察后,老栾放给他3万元养殖贷款。有了资金,再加上任德武的精心养殖,三年后,他的水库就产出了15万元的鱼和林蛙,获利10万元。2005年,老栾支持任德武4万元贷款购进了20头蒙古黄牛,经过两年的养殖,见利4万元。2007年,任德武发现黄牛育肥效果更好,于是又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购进了30头育肥黄牛,当年见利15万元。(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为了支持他扩大发展,老栾经过向环城支行汇报,决定给任德武授予黄金客户,提高了他的贷款级别,贷款额度从30万元到60万元,现在已经是120万元,任德武的生产规模也是一年比一年大,就这样,十年下来,在老栾累计400多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下,如今任德武的黄牛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80头,每年出栏50多头,收入50多万元。放养林蛙面积达到了300公倾,年回捕林蛙销售近10万元,总资产已逾400万元。任德武致富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为1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重新就业机会。任德武是小额信贷培养出来的微型创业者,同时为了表彰他多年良好的信誉以及对社会作出的贡献,2010年,任德武喜获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活动一等奖,这也是我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的农民代表。

  三、拼劲源于清收不良贷款的恒心

  环城支行的前身是舒郊信用社,情况复杂,是历届领导眼里的“老大难”。从外部来说,信用社处于城乡结合部,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街边子”,人杂,事儿多,信用风气不好,很多的人从贷款那天基本就没有还钱的想法;从内部来说,信用社高管和信贷员基本全部落马,最差的时候,当年发放的贷款只能收回来30%。当领导要求老栾到舒郊信用社任信贷员时,家人朋友都劝他别去趟这个浑水了,但老栾没信这个邪。他说,“只要有恒心,没有啃不了的硬“骨头”。”

  四方村李某贷款3万元,且已经死亡。老栾找到李某妻子王某时,她开始推脱,说我们办了贷款保险,这个应该找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却说,该户不能理赔,因为保险法规定,对于自杀的客户不予理赔。再找王某时,她就以家庭条件不好、无力还款等种种理由拒绝还款。老栾找到担保的人,担保的人说,李某家出了丧事,再者说也拿王某一个女人没办法。老栾再找王某时,她就玩起了“躲猫猫”,并先后往榆树、九台搬了两次家,由于老栾有知情人,每次搬家,他都像影子一样出现在她的面前。为了甩掉老栾,王某最后一次直接远嫁到沈阳市。没过两天,在王某买菜回来的路上,老栾和担保人出现在了她的面前。老栾说,你有了新的生活,我得祝福你,但是欠信用社的钱你就是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追回来。王某彻底泄气了:“老栾,我服你了,我马上还钱!”

  四、拼劲源于坚守共产党员的良心

  老栾常说,“我们的职权是党给的,我们的好日子也是党给的,共产党员要讲良心,关键时刻能管得住自己、经得起考验,把得住操守。”

  景中一社农民齐国辉,2013年拿五百块钱来找老栾,说他的贷款额度不够,要老栾把他的贷款证升级,由原来的B级升到A级。老栾说,升级这件事情需要我进一步到你家里核实财产情况,同时还需要我们信用评定小组研究,一听“研究”,就一个劲儿的往老栾手里塞钱。老栾说你误会了,赶紧把你的钱收起来,可他死活不收,老栾告诉他,你这是违反规定的行为,如果你再不拿走,就向单位信用评定工作组反应,很可能连你原来的B级也不保。第二天,老栾带领工作组到齐家去核实,通过实地核实,齐某家有三间大瓦房,6头黄牛,确实符合A级标准,按照规定给他办理了升级手续。

  20多年的信贷生涯,老栾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与认可,得到了省级的优秀客户经理、地区级岗位明星、县级的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对于这些,老栾总是谦虚地说,“我离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今年,老栾已经57岁了,按照规定,他不能再接片了,但组织经过研究,又请他担起了支农的重担。老栾说,“他愿意和农民在一起,在那里他感觉才能接上地气。如果组织允许,退休后,他还想再拼几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