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露润萌芽,润土育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雨露润萌芽,润土育花开

2018-08-04 19:52:51 作者:赖俊铭 来源:赖俊铭投稿 阅读:载入中…

雨露润萌芽,润土育花开

  “叮叮叮”闹钟响了。“奇怪?我怎么在宿舍睡觉?睡在我旁边的小胖呢?”半梦半醒的我已经分不清梦境现实,然而三下乡如梦般的旅行已结束,只是我还沉浸在这如梦般的现实里。

  在十天以前,我们冒着肆横的夏雨完成了出征仪式队员们纷纷提着自己笨重行李和背着送给即将见到的小朋友礼物,行李和礼物一个个地被塞进车厢,从大家的眼里看到的只有期待,当然,我也是。从大路小路,从小路转乡路,一番周折后终于到达了我们的实践基地——石颈镇中心小学

  卸下了行李,队员们奔向了“宿舍”,其实我们的宿舍就是课室,不过队员们并没有丝毫埋怨,马上拿起扫把、拖把、水桶行动起来,很快队员们都整顿好自己的小窝了,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一个任务——招生。

  “阿姨您好,请问家里面孩子兴趣参加我们下乡支教活动吗?”“有啊!我家的孩子每天都在闹哥哥姐姐们怎么还不来,我们要报名!”我们走到镇上挨家挨户地招生,村民们和孩子们都十分热情地填了报名表,我们的名额数量迅速地达到了预期目标,可是家长们、孩子们的热情与渴望总是让我心软下来接受他们的报名,当回到学校细数了一下,发现竟然超出了53人,然而不断还有家长亲自带小朋友来学校报名,我们很想收下但我们只能残忍拒绝,那一刻,我的心是刺痛的。

  冒着小雨,我们完成开班仪式后,小朋友们正式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堂课,老师们带着笑容站上了讲台,开始了自我介绍,小朋友们也兴奋地举起手,恨不得马上冲上讲台介绍自己,内敛小孩子就坐在一旁努力地伸头张望,似乎在等待着老师点到他。下午,小朋友们开始了选择兴趣班,一共有武术朗诵舞蹈音乐、美工五大兴趣班,有个小男孩说:“我要学武功!我选武术!”,然后吸引了一群男孩子都报了武术,女孩子喜欢跳舞,便选择了舞蹈班,剩下的各班都有。第一天的任务基本顺利完成。

  开班好几天之后,我询问各科任老师班级情况时,了解到一班有一对分别叫小豪小华的双胞胎性格极其内向,他们在班上的存在感非常低,为了了解小华、小豪为何会形成这样内向的性格,我们决定进行一次家访。

  踏过一条条崎岖乡间小路,来到了小华、小豪的家后,通过交谈,我了解到他们的父母已经离异,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由爷爷承担,吃的东西已经谈不上是否有营养,能填饱肚子就已经很好了。看到这一幕,我深思,“萌芽”的核心是什么?“萌芽”主干是什么?顿时,我清醒意识到摆在我面前的就是我们要做的,这就是教育帮扶

  我看着小华、小豪低着头,我忍不住抱着他们,我感受到他们的心跳是那么的起伏不稳、那么的渴望、那么的孤寂,仿佛坐在无人岛屿等待船只经过讨论,为了打开孩子的心,我们决定先从最基本的说话开始。我们支教组组长严义友立刻想到了让他们加入朗诵班,让他们从敢于大声说话开始,之后逐渐带他们参加各项活动,让他们学会群体生活。

  “老师,你们会走的吗?”在惬意的傍晚小健抱着我问,这时,我回答不出来,我知道不可以轻易小孩子面前做出承诺,倘若承诺了,就必须实现。小健似乎知道了答案,头用力地往我怀里塞,但他还是憋住了眼泪,随后叫我骑单车载着他,唱歌给他听。

  时间随着孩子们欢笑声飞逝,今天是“萌芽”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班主任们在班上给孩子们进行了告别会,小孩子们听着老师的告别话语眼睛自觉地被泪水模糊了,沿着稚滑的小脸蛋滴在桌子上,孩子们用尽喉咙的力喊出:“老师,我会努力学习,考上大学的!”老师们的眼眶又红了,泪水再次奔流而出。我不想流泪,所以我避开了现场。随后,有个学生给了我一封信,我自己在宿舍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到第十遍,我终于忍不住了,眼泪如豆粒往下掉,这是喜悦的泪水,这也是不舍的泪水,我不断回想当初组建“萌芽”社会实践队初衷,只有十天我很怕不够,这封信证明了我完成任务了,“萌芽”成功了!

  返程的大巴来了,孩子们帮着我们搬行李,也许这是为了最后一次对老师的亲近吧,上车前孩子们纷纷地抱了过来,我蹲下尽量地打开双臂最后一次抱着孩子们,多么希望这一刻可以静止,时间实在不允许了,我起身上车,他们拽着我的手,但又不敢用力,我只能推开。司机师傅似乎也感受到孩子的不舍,车缓慢地开出了校门外。

  孩子们,我不舍得你们,老师们更不舍,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短暂别离是为了更好地重逢,我知道你们会很痛苦,但我们更希望你们记住老师所教给你们的知识坚持你们的初衷,实现你们的梦想

  肆意的夏雨继续下,雨露滋润着每一棵稚嫩的萌芽,土培育着一棵棵萌芽长大开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