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露甘霖,调研同行 ——朝雨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日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露甘霖,调研同行 ——朝雨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日常

2017-07-19 09:41:59 作者:李鸿桂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载入中…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这不免是工匠精神的写照。在灯饰闻名的专业镇中山市古镇镇,灯饰发展已有30多个年头,形成了一定的工匠精神氛围。在灯光璀璨的中国“灯都”,有这么一群人,慕名而来,依靠自己的一片热心融入古镇,只为挖掘其中的工匠精神,同时也不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另一种“工匠”品质,他们就是岭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朝雨”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的成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雨露甘霖,调研同行 ——朝雨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日常

  调研可谓是身体力行的活动,艰辛是必然,但坚持是他们的强心剂。选择加入调研组伊始,他们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待之。从最初调研主题的确立、调研策划案的撰写和相关资料的收集,一步步摸索、一步步深入,到实地考察的第一天步行几万步再到第二天坚持出发,这只为更好融入古镇,切身体会古镇的氛围。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调研组成员以团结一致的态度,不断克服调研路上的困难,这注定是一个漫长且要不断坚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最欣慰的莫过于组员没有一句抱怨,也没有一丝懈怠,有的只是相互交流和付诸行动。在以预约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的调研过程中,他们从拘谨到落落大方,从对信息收集的迷茫到对信息获取的敏感,这是调研组在反思学习中成长的写照。(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专心致志,宁静致远

  他们一心放在调研上,偶然听到“啊,我好想去支教组和小朋友玩呀!”接着又是埋头忙着自己的调研任务。当每次得知预约访谈成功时,往往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表明离他们的目标又进一步,同时也预示着任务的加重,“专心致志,宁静致远。”至此,他们需要更专心深入地了解访谈对象以及精心策划访谈提纲,只为能获取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才思泉涌,竞相迸发。”除了遇到临时的预约访谈,他们固定每天一会议、一日志,只为给彼此充分的交流时间以便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这都在为调研的开展起到促进作用。就是这样穿梭在古镇的道路间,时而顶着烈日,时而冒着大雨,他们都用心待之。

  团结一致,砥砺前行

  如果想要做出成果,那么必须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在调研过程中,他们从对灯饰发展的一问三不知,到逐渐了解灯饰发展的基本情况、行业规则等,不断深入了解灯饰发展相关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政治理论知识等。他们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从一开始的被当成推销人员、行业“间谍”,不断被拒绝后内心受挫、不知所措,到目标明确、勇敢出击、达成思想共识,他们一直在不断努力着。

  不知不觉中,只有十天的“三下乡生活时光已过半,这也意味调研进程接近中点,祝愿他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调研任务更加顺利,满载而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