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为什么要用“寂”与“显”来表达事物的存在状态(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王阳明为什么要用“寂”与“显”来表达事物的存在状态(三)

2019-06-25 19:30:49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为什么要用“寂”与“显”来表达事物的存在状态(三)

  上篇文章我们了解到王阳明对事物存在状态用“寂”与“显”来表达,那我们这篇文章就来讲讲到底什么是“寂”,什么是“显”。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王阳明大致是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客观物,当它以一种纯粹客观性而存在的时候,它实际上是包含着两种存在的可能性。一种就是寂,一种就是显。这两种状态都是事物的客观存在状态,只不过它呈现主体意义不同的。

  什么叫寂?打个比方:我说假定西安的兵马俑是在1974年3月被打开的。然后我的问题是,在1974年3月之前那个兵马俑在还是不在?你怎么知道?你告诉我在,那是因为1974年3月号之后打开了你才知道。但是在打开之前呢?那就是寂的状态。如王阳明的话来说那就叫做寂。我们之所以说1974年3月之前那个兵马俑也是在那里,那是因为1974年3月我们打开了以后我们的一种回溯,不是关于一个客观物的客观判断。所以王阳明讲的这个寂就已经是在揭示了事物的一种独特的存在方式,仅仅凭着这一点我就觉得王阳明有足够资格跻身于世界一流哲学家之列。他并没有告诉我们客观事物只是存在,他告诉我们客观事物是可以如此的一种方式而存在,同时也可以那般的一种方式存在。所以由寂向显的转换可能是瞬间发生的,并且他也可以是同时的。

  一个存在物,它同时可以以寂的方式存在,也可以以显的方式存在。取决于是什么?取决于这同一个客观物质构成的不同的关系情景。我同样打一个比方,比如说我和你一起在餐厅吃饭,在你进入餐厅和我吃饭之前你在还是不在?毫无疑问你在。但对于我们没认识之前你是什么状态?那就是寂。但你对于你另外一个朋友来说,你的状态是什么?那就是显。所以同一个所谓的客观事物它是可以同时以不同的方式来显现来存在的。有一天我们认识了,你的存在状态马上就以一种显的形式存在在我的面前,这就是我对你的关系,原本由寂的方式瞬间向显的转换。所以王阳明只是讲这么一个意思,他没有说事物是否可以脱离人的主观意识而存在这个问题,他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他只是说事物是可以以寂的方式而存在,同时也是显的方式而存在。所以在这个意思上面来说,哪怕是在心物关系上面来讲王阳明讲山中花开的事情不足以推导出他是主观唯心主义者,这是我的想法。大家可以批评。更为重要的意义,我觉得王阳明讲心外无物还不止是停留在这个意义上。还有什么意义呢?请持续关注,我们下篇文章给大家细细道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