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知趣”

2016-01-2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知趣”

  “知趣”

  知趣,形容人对世事要有自知之明,识时务,知进退。《西游记》第九三回记:“你这黑子不知趣!”《红楼梦》第二七回记:“凤姐打量了一 回,见他生的干净俏丽,说话知趣。” 旧时,主客会面,只要主人一端茶碗,客人就会主动告辞;现在,主人一看表,客人就该走了,这就叫知趣。反之,如果继续留下来喋喋不休,那就是不知趣、讨人嫌,会遭人白眼。

  勾践复国成功,范蠡看得出他“可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于是,知趣地挂冠而去,后来成为著名大款陶朱公;文种却不知趣,还梦想着共享荣华富贵,不料却被勾践赐死,成了兔死狗烹一例。赵匡胤黄袍加身后,就琢磨着怎么收拾帮他上台的那些老哥们,好在那些鲁莽武夫还都知趣,酒席桌上听了新皇帝一番“肺腑之言”,便纷纷辞官告老还乡,上演了“杯酒释兵权”一幕闹剧。

  图片

  可见,知趣是修养,是礼貌,也是保护自己,避免尴尬,保持尊严,不受羞辱的人生技巧与常识。古人曰“识时务者为俊杰”,知趣的人,就是“有眼色”、“识相”,他们不勉强行事,不一意孤行,不剑走偏锋,亦不厚颜无耻,因而朋友多,圈子广,大家都喜欢,上司也赏识,活得从容、安稳。不论是身在情场、商场还是官场、职场,都需要知趣,也就是见好就收,把握分寸,进退有据,善于审时度势。

  江湖好汉,虽放荡不羁,但若不知趣也不好混。《水浒》里的白衣秀士王伦,不文不武,难以服众,加之心胸狭窄,平时勉强坐得头把交椅。晁盖一干英雄入伙后,个个都比他强,他要是识相点主动让贤,怎么也得混个二三把手,可他却不知趣,硬要撵晁盖等下山,竟被林冲一刀杀死,成了梁山唯一一个被自家兄弟杀死的头领。(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图片

  官场驰骋,要勇于进取,也要会顺势而退,否则会被视为不知趣。特别是官员卸任后,就要彻底放手,不要再发挥“余热”,指手画脚,不要摆老资格,更不要“扶上马,送一程,迟迟不送马缰绳”,如果过于恋栈,那就是不知趣。退就要退得彻底,不怕门可罗雀,不怕人走茶凉,这是个基本规律,谁都有下台的一天,知趣地退,对自己对后任对大家都是好事。

  商场拼搏,要善经营,也要知趣,比尔盖茨、巴菲特,就是极知趣的人,他们留够自己花的钱,其余都捐赠社会,得之于民,回报于民,结果是他们享得慈善盛名,弱势群体得到救助,皆大欢喜。而那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爱钱如命的葛朗台,慈善不出头,捐赠不露面,那就是不知趣,不仅舆论指责,民众抱怨,恐怕遗产法等法律也会出来干预。

  情场角逐,知趣也很必要。恋人交往,不管曾经怎样海誓山盟,卿卿我我,如果一方暗示缘分已尽,不愿再继续来往,聪明者就应该知趣地主动退出,不应再死缠烂打,心存侥幸,否则,等对方说出更绝情的话,闹个鱼死网破,就会自取其辱,受伤更深。

  图片

  《红楼梦》里,当贾宝玉和薛宝钗大婚之夜,林黛玉就十分“知趣”地吐血身亡,这固然是曹雪芹的精心安排,其实也是大势所趋,试想,如果林黛玉还迟迟不肯离去,日后,同居一院,朝夕见面,他们将如何相处,怎么面对,该何其尴尬。

  活得知趣固然重要,死得知趣也不无意义。我特别羡慕古书中描写的那些德高望重之士,往往是得享高寿,“无疾而终”,活得好好的,突然两眼一闭,驾鹤西去,那就是死得知趣。自己不痛苦,也不拖累家人,如泰戈尔言:“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那不知道要做多少善事才能修来这样的福分。

  图片

  文/陈鲁民 编辑/升琦老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