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僧、八戒谁先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僧、八戒谁先熟

2016-01-26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唐僧、八戒谁先熟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在第七十七回里,妖怪们要把他们师徒四人蒸着吃,因为八戒块大、皮厚,不好熟,就把八戒放在了最下面一层,唐僧放在了最上面一层。这时,三层的悟空说话了:行者笑道:“八戒莫怕,是雏儿,不是把势。”沙僧道:“怎么认得?”行者道:“大凡蒸东西,都从上边起。不好蒸的,安在上头一格,多烧把火,圆了气,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气,就烧半年也是不得气上的。他说八戒不好蒸,安在底下,不是雏儿是甚的!”——照这般说法,应该是顶层的先熟。

  前些日子,看《特别关注》,里面也有一篇文章说这个事的,作者的意思是询问了几家蒸馒头的,应该是底层的先熟,好像吴翁弄错了。前几天,孩子放学,也说起了这个事,原来他们在上物理课时,讲液化、汽化时,老师也是引用了这个典故,说明顶层的先熟。原因是,蒸馒头的水沸腾后会产生水蒸汽,水蒸汽比较轻就会上升,水蒸汽接触到最上层的锅盖后遇冷液化,放热,这时放出的热量就会被上层的包子吸收,所以上面的馒头会先熟。

  但也有的人说,不管怎么说,热的水蒸气总是先经过下面的蒸屉才能到达最上面,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热量在不断的释放,减少,到最上面,热量就最少了。所以,上面的不会先熟。最有利的证据是有人专门为这个做了个实验。这个问题引起了河南省实验小学外国语分校六年级学生们的关注。“孩子们拿起DV机,我们就一起在实验室做实验。”该校老师刘水河说。(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实验室,参与DV拍摄的学生们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做的馒头每一个用70克重的面团,用四层高的笼屉蒸。20分钟后,发现上面一层的还不熟,但下面三层的都熟了。为了更准确地知道每笼的温度,他们又把每个笼钻了眼,蒸馒头时把温度计插进笼屉。蒸15分钟后,下面三层的温度达到99℃不再上升,上面一层的则只有95℃。学生们兴奋地对记者说,还有人把实验结果拿回家给妈妈“上了一堂蒸馒头课”。

  一谈到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说两种答案的都有。有的凭知识,说上面气压大,沸点低,气体液化放热,故先熟。有的凭常识,说老一辈传下来的宝贵经验,连悟空都知道。对于我来说,我还是不能肯定到底是哪层先熟。这时,如果遇到孔子,会不会又会出现一篇文言文,叫《两小儿辨蒸》呢。那大概应该会是这个样子吧:

  孔子西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蒸屉顶层先熟,而底层后熟也。”

  一儿以底层先熟,而顶层后熟也。

  一儿曰:“屉顶层热气腾腾,及底层则凄凄凉凉,岂不为顶层先而底层后熟乎?”

  一儿曰:“屉底层距汤近,及其顶层距汤远,岂不为底层先而顶层后熟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我想,这个问题即便是做实验,那么结果也可能不是一致的。比如这跟蒸屉的层数肯定有关系,五层和五十层,应该不是一个结果。还应该跟火力的大小有直接的关系。也跟打开蒸屉的时间有关……等等。

  科学技术在日益更新,发展,我想这样的问题不日科学家们会有标准的答案及解释。因为现在的科学家应该不是吃干饭的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唐僧、八戒谁先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