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唯一九世同堂的家族,“百忍歌”传扬至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史上唯一九世同堂的家族,“百忍歌”传扬至今】

2016-09-24 作者:国手张 来源:来自 GALAXY Note2(白 阅读:载入中…

【史上唯一九世同堂的家族,“百忍歌”传扬至今】

  来自 GALAXY Note2(白色)

  【史上唯一九世同堂的家族,“百忍歌”传扬至今】

  三世同堂、天伦之乐,就是我们普通人所羡慕的了,四世同堂就更难得了,五世同堂几乎世上少见,笔者此生以来唯一一次见过一个六世同堂的家族,在广西巴马的长寿村,最长者是个110余岁的老太太,中国健在寿星里排前几名的;可中国历史上竟有一个九世同堂的家族,他自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九世同堂家族(至少是有据可查的)。他就是唐朝的张公艺。

  张公艺(577—676),郓州寿张(今山东台前县孙口乡桥北张,一说今山东阳谷县寿张镇)人,汉初“开国三杰”之一张良第26世孙,历北齐、北周、隋、唐4代,享年99岁(虚岁百岁)。《旧唐书》有记载。另据《资治通鉴》:“寿张人张公艺九世同居,齐、隋、唐皆旌表其门,上过寿张,幸其宅,部所以能共居之故,公艺书‘忍’字百余以进。”

  张公艺九代同堂,子孙繁众,人财两旺。对这个大家庭,周围相邻都交口称赞。有说当家人公平、管理有方的,也有说一家人团结、品德高尚的,热议远扬,遐迩闻名,甚至惊动了当朝皇帝唐高宗李治,与皇后武则天趁去泰山封禅,一同前来查访。

  只见他们整个家族住有400个生活区,土地及一些财产完全归集体所有,男女服装统一制作,据个人可体而选。凡有探亲的妇女,无论谁的孩子,不管亲疏,只要近在身边,就携带而去,展现出团结义气的良好家风。

  张公艺还向唐高宗介绍了家里其他一些情况:“我们九世同堂,全家有900多人口共享餐饮,每到吃饭时间便以击鼓为令,群坐餐厅,予以内外,男女分别入席,老人在上,晚辈在下,儿童另设桌凳,谦恭礼让,上下仁和,雍睦熏蒸。”(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唐高宗想考验一下张公艺治家的本领,便取俩梨,看他如何处理。张公艺接过,遂让家人用石臼粉碎,入缸注水,鸣鼓集合全家,每人用小匙饮汁一口。只有这样,才能使全家人都可以尝到。这些记载,至今画在"百忍堂"的墙壁上。

  这个大家庭不但人义气,连家畜也与别不同,养犬百只亦效家风有序,缺一不食。据说,唐高宗当时就看了喂犬的情形。直到现在,还有“张公艺家的狗缺一不食”的说法。

  唐高宗经过各方面的观察,非常钦佩,认识到此家族确实是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当唐高宗问张公艺治家秘诀时,他写了100个"忍"字,并详细说明了"百忍"的具体内容:“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外人欺,妯娌不忍闹分居,婆媳不忍失孝心……”

  唐高宗深受感动,亲书“百忍义门”四个大字赞颂之。

  当时一代才子、唐朝“草圣”张旭题诗曰:“张公书百忍,唐朝著勋名。天子躬亲问,旌表悬门庭。洪都是故郡,清河脉长存。儿孙须当记,族远诗为凭。”尔后该族人便以“百忍”为族徽。此外其族望还有清河、亲睦、冠英、燕贻、孝友、敦睦、敬宜、流远等堂号。

  千百年以来,张公艺及其大家族倍受历代人民的尊敬,传为美谈。至今,他所写的“百忍歌”,还在当地广泛流传,影响深远,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在当今建设两个文明的时代里,仍有其巨大的新的现实意义。收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