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一个冬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后一个冬季

2016-09-22 作者:甘孜昆仑 来源:甘孜昆仑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最后一个冬季

  (一)

  不知道哪一天,我突然走了,请你好好的拥抱我吧。因为,我属于这片黑暗,每到光亮之时,我就像一个失明的瞎子,找不到回来的路。

  这是你最后的道别吗?

  衫子的泪水早已横亘鼻梁连成一片,潮湿心底阵阵,疼痛开始疯长,象是夏季里叶脉的扩张。

  再看一眼这片秀丽的小山村,再望一眼横过小溪的那座安静的小木桥。曾经单纯,曾经的时光,曾经热泪盈眶的青春都将逝去。唯独他,一直明亮在衫子的心底,从来……从来都没有暗淡过。

  其实,生命中的我,一直都与他遥遥相望。

  冰冷的天气,素面的天,苍白的脸。

  衫子一个人逛在零下十度清冷的街头。白的毛衣,高的衣领,蓝色的牛仔裤,脚步慢慢的踌躇少女。是该离开时间了。一瞬间,她望见自己的手心,掌纹交错,命运全刻在无法改变的现在。

  天越来越暗,晨露都结成了冰,云落下,变成雪,叫冬季。

  (二)

  “小姐,面来了!”服务员将一碗热汤面送到衫子的面前。衫子对着热气腾腾的辣汤面没有一点胃口。

  “拖木沟面馆”算是米市镇最好的一家面馆了。三年前那个冬天,第一次来这里吃面,也是坐在这个靠窗的位置。不同是,那时坐在自己对面吃的热火朝天的男孩子已经走了,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永远!

  永远记得!

  永远都记得那个冬季下雪的傍晚,威宁的眼中青春迷蒙,笑意隐隐。衫子拘谨地站在他的身边。威宁眯一下眼,回过头来,在她耳边轻声地说:衫子,我爱你,无法自拔。

  衫子记得,威宁当时的腮旁有两道绯红绯红的红晕在飞舞。他凝望着自己,又狠狠地看一眼天空,然后在雪地里写下:我爱你。

  爱情极美,其状如雪花,它像柔韧的根,深深地扎在衫子的心里!

  衫子说:你怎么这么直接?

  威宁笑了,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特好看。他说:我不喜欢翻来覆去的绕弯,我喜欢一些简单的,干净的,朴素的爱情。

  衫子看见他的眉飞色舞发丝飘飘,一天一地的弧线。

  那个冬季结束的很快,衫子还没来得及品味就飞一般的过去了。留在那个冬季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惹人留恋,好像一种悠长的绝美的风丝带总会轻轻的变成一股气流,慢慢地弥散在自己的周围。还有那一双明净的眼睛,象天上闪烁的星光,亮亮的、低低的、在那个永不结束的季节里温柔地进行着。

  “小姐,面要凉了。”

  衫子这才回过神来,“拖木沟面馆”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衫子有些不自在,那么多的服务员迷惑地盯着自己。衫子付了钱,服务员说:“你还没吃呢!”

  “不吃了!”衫子说完,起身走出了面馆。一碗面吃到最后还是一碗面,一场爱爱到最后还是那场爱。

  衫子想:失去爱的人会是这么痛苦悲伤么?也许,等自己看惯了人情淡薄的岁月就会好受一点吧!可是,在炎凉世间某个寂寞的时刻总是想起他,心情如同缓慢浸入一片清凉的湖水, 周围喧嚣渐退,心底愈加难受了。

  也许,不去想,不去爱,那就没有痛苦了吧!

  冬季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过去了。衫子的思维一直停留在那个季节里一刻都不愿意醒来。多么光滑如水的思维,让她那深藏在内心美丽灵魂升腾起来,慌乱不止。这个冬季依然有雪,天气冷的让人厌恶。道路两旁的树木都冻的“咯吱咯吱”的响。衫子站在石阶上,身上被寒气冻得生疼,麻麻的。

  衫子想:是不是真的因为自己要的太多了,威宁才离开自己的。不会呀!威宁曾经说过,为了我可以奉献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可是,他走的时候为什么说“你要的太多呢”?

  衫子鼻子冻的发酸,她揉了揉眼睛,一股暖暖的眼泪流了出来:其实我要的不多,无非是那点温柔的感受,体贴的问候;其实我要的不多,无非是两颗心的交流,轻轻的触摸;其实我要的不多,无非是多一点关心,多一些信任;其实我要的不多,无非是彼此的相契,平凡幸福的生活

  (三)

  天,黑沉沉的。云层低得压到了地面上。夜空的一角,一团肥圆的大月亮,低低浮在黑色的树梢上,苍白苍白的。四周没有一点风,树林子黑??,一棵棵静立在那里。

  衫子眼前有一个黑影闪过。天!如此熟悉的身影。衫子心情起伏起来,是他,一定是他,威宁。他不是说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了吗?他不是说永远不回来了吗?

  衫子擦亮了眼睛,朝黑影靠近了一些。这次,衫子相信自己没有看错。那个已经熟透在自己心里的影子就算化成了灰飞也能认得。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威宁,是你吗?”衫子对着影子小声地喊了一声。影子回头看了一眼,又慌张地消失在黑夜之中。

  威宁走了一年多了吧?

  衫子站在夜色包围的雪地上有些茫然。他什么时候回来的?他为什么躲着自己?衫子拢了一下被风吹乱的头发,威宁曾经对自己说的话仿佛又在耳边回响起来:衫子,爱上你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我要用我的一生去爱你,去呵护你。

  威宁说这些话的时候是在他走的前一天晚上。那是一个夏天,衫子去他家玩,威宁正跪在地板上,揪着一块大抹布在擦地板,打着赤膊,一双光足,一头的汗。他看见衫子到来非常高兴,一屁股从地上爬起来要给衫子做饭吃。

  威宁家的后面有一个莲花池,夏季的晚上天热的厉害。威宁和衫子围绕着莲花池一圈一圈的转悠。黑暗中,衫子看见威宁一双炙热得发出碧火的眼睛,象萤火虫,落到衫子的脸上灼得人让发疼。衫子感到不安,感到心悸,可是她却无法回避那双眼睛。那双炯炯的眼睛,是那样的执着,那样的热烈,好象拚命地向她探索。

  威宁拥着衫子,慢慢地低下了头。衫子的脚跟不由自主地抬了起来……

  莲花池里的睡莲,到了夏天就会一朵朵开放起来,浮在水面上,象是一盏盏明艳的红灯笼。

  其实,衫子根本不知道,威宁根本没有离开过,一刻都没有离开过。

  (四)

  一季的冬天,温度转冰。

  地上厚厚的黄叶上落了一层雪,踩上吱吱作响。衫子一个人走路,空气中有些泥土的芳香, 若有若无的雪花落在她的头顶上,瞬间化成水珠滚落一地。

  其实,我是不是应该重新考虑一下爱情呢;其实,要爱上一个人真的好难;其实,我觉得越来越没有值得别人爱的地方了;其实,看似幸运的我真的很不幸的;其实,我从来就不曾真正拥有过他;其实,我活到现在都没有活明白过。

  衫子想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单位门口。她想来这里向同事告别一下,然后启程远方,去一个没有人知道的地方感受陌生、感受孤独和那份本不属于自己的落寂。

  同事都希望衫子能留下来,留下来在这个幽静的边陲小镇里安度生活。衫子眼睛湿了,她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能留下来的想法,只好对伤痕最潇洒的远离。

  街道两旁都栽着一些重重叠叠、纠缠不清的香樟树,一棵棵老得须发零落。还有靠着马路的那一排终日摇头叹息的梧桐,如同一圈紧密的田篱,把衫子的心狠狠地遮掩起来。

  再往前走就到汽车站了。衫子是中午11点半的公车,现在离开车的时间还早,她想多逗留一会儿。毕竟,这一去还不知道几时重回这里。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三年了,三年又三年,这个小镇的角角落落都有自己的足印在记忆中流失掉。记得威宁曾对自己说过:这个世界是黑色的,你一定要相信,即便在你面前表现的多么美好的人,下一瞬间,谁也猜不出他是一张什么样的脸。

  衫子想笑,不知道威宁说这话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如今的他,真想像不出为什么变化这么快,不也是一个下一瞬间吗?现在的爱情真好笑,真是讽刺。

  其实,在这个迷乱的世界里,我们渐渐都有了一种爱无能的病,呻吟着追求爱,却在爱里面迷失了自己,在爱的错乱里忘记了如何去爱和如何被爱。

  (五)

  车子启动了。

  衫子的心突然沉重起来,一种飘洋过海般的惆怅挥也挥不去,心情一落千丈,如同跌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冰窟窿里一样。她用纸巾拭了一下眼角,突然看到车窗外有人向自己挥手。她回头看了一眼,天,是威宁!在他的身边还站着一位漂亮女孩子女孩子拼命地朝自己挥手,右胳膊下的拐杖有点颤颤地抖动。

  衫子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哭,为他?为她?还是为自己?车子走了。身后那个美丽的小镇在衫子模糊的眼睛里变的越来越迷茫,就像峨嵋山顶的雾。

  衫子的手机里有一条威宁发来的信息。

  他说:衫子,对不起,其实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小镇,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你,我爱你!你刚才看到我身边的女孩子了吧?她是我的女朋友,是我离开你之后才和她在一起的。准确的说我并不爱她,可是,她比你更需要我,更需要我的关心和爱护。她是我高中同学,一直很喜欢我,就在我离开你的前一个星期,她出了车祸,从此成了残疾。听她的家人说,她在医院的时候最想见的人就是我。为此,我考虑了好几个晚上,只好做出痛苦的选择,选择了和她在一起,就算是给她一个生活下去的勇气吧,就算是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吧,就算是放弃我们的爱情你也一定会原谅我吧。衫子,爱情很可贵,可是在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前,爱情更能显示出它的珍贵和无私。衫子,我爱你,一路走好……

  你有过暗夜里遭到最急迫的追赶吗?

  此刻,衫子的心大抵如此。就像一本小说,悲剧序幕早已暗伏许久,血色就等待底页来封口。所有的快乐都是泪水的伏线,层层剥开美丽,快乐的背后,一把刀早已步步为营插进心脏深处。

  然而,无悔!

  衫子抬起头,泪,自她的眼角,正滑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后一个冬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