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仙人掌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仙人掌树

2016-09-08 作者:鲍尔吉·原野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假如树挪走了,树主和他的邻居会生活在忐忑之中,继而疾病降落,一切都应验了。

仙人掌树

  在某村——村名记不住了,林坑或苍头,总之是楠溪江沿岸的一个村——我看到一株奇异的仙人掌树。

  这个村的人住在山涧两边的崖上,中间隔四五十米,涧底有溪流。站崖边,村民们互骂听得到,打情骂俏则不灵光,有点远。从这边看那边的房子,错落着黑瓦白墙的明清民居,沧桑的背后潜伏沉静。而篮球大的鹅卵石垒的石墙近于秦汉的味道。鹅卵石的“卵”字形容这些石头蛮恰切,不管怎样不规矩仍然圆着。但鹅卵二字把它们说小了,说牛卵石仍小,只有龙卵与之贴切。地球动物谁的卵最大?据说是恐龙,其卵如筐大,垒墙正相当。

  此村的先民,也就是几百年前在悬崖边造屋的人们一定是最有文化的人。在如此深的山里,这些房子的墙、脊、础、窗都集合了中国古典建筑美的真谛,砖雕与石雕上的小兽,木石砖瓦的摆布组合,根本不像农民的思想,更不像农民的手艺,家家都如乡绅,家家似大户人家。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这些村民当然是农民,而他们的先祖都是些什么人呢?进士、举人?中书令与骑尉将?他们住到这儿干什么来了?难道这里是古代的度假山庄与会所,也不像。这样的民居,在湖广川陕的山里都没有,北方山里更无。只有农民住这里,更准确地说是山民的家。几百年来,他们的生活收入是种粮食,收山货,却住在这么有文化、雍容大美的古典民居里。由此可见,古代的文化比当今的全球化文化发达。农民在山里盖房严格按照美学原则设计施工,文化已经进入了他们的骨髓,造成强迫症效应。文化实为强迫症,不强迫做这个就强迫做那个。文化的强迫在如今表现为手机控,微博与微信统治了人们的心,而房子和街道却丑陋不堪,他们对自己房子的美学说了不算,说了白说,也说不出什么。楼房嘛,一栋住几十户人家,跟文化没关系。对望的悬崖上有这么美的房子,今天无法想象。他们的先人也许是官绅,避乱至此。如陶渊明写的那些避秦乱而居桃花源里的人,文化——至少建筑文化就因此保留下来。这个村的先人早掐算出今日的拆迁之事。这里招不来商,没人在悬崖盖工厂。这里最能保全家园。

  接着说仙人掌树的事。从这边看过去,对面某家门前有一棵开红花的树。我对南方的树不熟悉,没理会。王手说:“咦,那家的仙人掌怎么长那么高?”我看去,这棵树真是仙人掌,树干长到西瓜粗,二层楼高。王手说:“奇怪呀,仙人掌都长在干旱地方,墨西哥什么的地方,这里雨水多,仙人掌怎么长这么大?”

  是的,这是怎么回事呢?此事连王手都感到奇怪,它一定非常奇了。他是小说家,又是温州人。我问:“为什么呢?”他回答简短:“怪。”(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从桥上走到对面。这座桥的好处是方便,坏处是太方便,让此岸与彼岸的人见面不稀奇了。无此桥,村民要拾级下至谷底,再拾阶而上至彼崖。如果一个小媳妇手里端一盆红鸡蛋上下走,从哪边看都好看。我来到仙人掌树下,抚树,无病呻吟地想,连仙人掌都长成树了,我们怎么能不老呢?仙人掌本来肉质多汁,在这儿却长成了木头,如果锯开树可以见到奇异的花纹。树干土黄色,极为坚硬。这棵仙人掌树的木材可以做一只条案,再制一只古琴。古琴出声——嗡——阳关三叠,带墨西哥风情。

  “两百年了。”树的主人站门口,他穿短裤拖鞋,怀里抱一只小兔子。“有人出价50万,没卖。”

  我心想,50万不算多,60万就可以卖了。

  “100万也不卖。”他说,“我的树可以嫁接各式各样的花,蟹爪兰、令箭、假昙花、岩牡丹,你看——”

  我抬头看,此树顶上就是一个小花园。我不识花,只好说树上开满了大朵小朵的红花、黄花、粉花。“这真是一棵宝树啊!”我说。

  “说对喽”,这人抱着兔子走下了台阶。他脚有点瘸,可能有人出偏方说抱兔子可治疗各种瘸。“宝,不在于它开各种花,那是小意思。宝在哪里?去煞。”他手指一指左邻右舍,“我们这一片,各家人都没有得病的,更没有得癌的,为什么?这棵仙人掌树去煞。”

  “是吗?”我觉得这棵树正在挑战现代医疗体系。

  “那当然。”他用不抱兔子的手点燃一支烟。有树保佑,他抽烟也无碍。“不懂风水的人把仙人掌养在家里,不对的。它本身就是凶神恶煞,专治阴魂冤鬼,要养在外面的门口。”

  “一般人家没有这么大的仙人掌啊。”

  “除了墨西哥,哪儿都没这么大的仙人掌啊。我这棵是中国之最。”

  “咋不卖呢?”我问。

  “卖?”他把左右划了一个圈子。“卖了之后,人得病怎么办?我要卖,邻居同意吗?我们这几家人都是四世同堂,老人无病而终,我能卖吗?”

  我似信非信,手抚这棵树。它的树干不分岔,像其他树一样笔直地长上去。头顶开放不一样的花。摸树的时候,我隐约觉得树的内部有不寻常的气在伏行。

  “有一家园林公司要买,还有一位首长要买。我都没卖。”

  “可是,”我问他,“这山上都是石头,它怎么扎的根?”

  “这就是奇迹。”他自负地摸小白兔背上的毛。

  奇迹就是王手说的怪。在这个村,几乎家家门口都长着野生的仙人掌。有一家要卖我一棵齐腰高的仙人掌,带盆20元。但是没法带,仙人掌刺多。

  这个村里肯定还蕴藏着许多故事,但我们要到其他地方去了。可是——我仍在想——如果有人出更多的钱,树主也不卖吗?假如树挪走了,树主和他的邻居会生活在忐忑之中,继而疾病降落,一切都应验了。世上事往往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仙人掌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