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过酒奠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过酒奠梁

2016-09-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过酒奠梁

  过酒奠梁

  “零 四”的军用卡车在山路上奔驰,忽而上坡,忽而下坡。一群年轻人在车厢里说着笑着唱着,快乐的像一群小鸟,全然忘记了颠簸摇晃的感觉。一路的风景美得只在电影里面看到过,这一切对我这个生长在平原上的姑娘来说,就算是从这山峰上跳下去,也是一朵花儿般美丽的绽放!永远把灵魂和躯体埋藏在这如泣如诉的美丽的山谷,也在所不惜,就为了这大山的险峻和魅力

  一路上看不尽的绿,看不尽的山,半坡上的人家,悬崖上的牛。那绿有起有伏,有深有浅;那山有高有低,峰峰连绵。云朵就在脚下,腾云驾雾。哪管自己是人还是神,一心想伸出双臂化作两翼,随风飞去,融入山丛里……

  看:一面似刀削过的绝壁,一条粗壮的老藤垂下,一个采药人手攥老藤慢慢滑下,身上背着竹背篼。

  听:山花绽放的欢唱,愿望起飞的呼啸,修路开山炸石的轰响……

  灵动的思绪在山路上飞扬!年轻的美丽也在此时此地次情此景里如梦如幻……山路虽然崎岖,有快乐相伴,与憧憬相约, 累也甘苦也甜,洒满一路的激情浪漫。汽车离了河道,要爬山啰!我们的嘈杂也随着山路的盘旋增高而渐渐安静了下来。 山路是石子铺成的,路面很窄,几乎全是马蹄弯型。眼看着转弯时,那车头冲向山谷。吓得赶紧闭上眼睛,等着往下俯冲的一刹那……不知怎么踅过来的,车又奔跑在大弯路上了。一个弯接一个弯,每道弯都紧紧牵动着我的心。这些弯道就像魔术师手中的牵线,我们就是被线系住的木偶,这曲曲折折弯弯绕绕的山路啊,真像一个巨人擎着一条灰布在空中摇曳出的逶迤。司机在这条路上开车就像奥运会马术表演——X特步。

  山头那边不断响起车喇叭声, 对面来会车了,司机也轻轻急促的按着喇叭。两车相擦慢慢而过,这时我们的脑袋被头顶上的青皮大核桃打得滴哩嘎啦,趁势抓住一个捋了下来。咬开,嗬嗬!没瓤!倒是咬了一口苦涩,嘴唇也变黑了。车子紧贴着悬崖边的核桃树下小心翼翼的开过,那些清朗的笑声也一阵风似的钻进了树的枝叶间乱窜。

  又新鲜又紧张,时快乐时害怕。终于,车子驶下了山梁,在河道路上奔跑。酒奠梁,这个传说中令司机们头疼色变的险关隘口,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惊险刺激的印象。只是觉得“好玩”。

  初夏的酒奠梁,生长茂密的树叶野草将深不见底的山谷罩住了,掩盖了它的险峻。给予人的是一种带点诱惑的美。最容易使司机误生一种松懈心理,事故往往在这时发生。尤其是日夜兼程的大车司机。疲劳驾驶的人们,在此地稍一疏忽,就会酿成一出很大的悲剧。我亲眼见一辆满载蜂箱的大车,就在这里出了事儿。蜂箱滚得到处都是。据我们的司机师傅讲,一次连着两辆车在此冲下了山谷,根本无法下去抢救!这一面陡峭的大坡,机械无法施展。所以,不管多么急于赶路,也得理智的在这大梁上稍事调整休息片刻方才重新启程。以保安全!夏秋此处多暴雨,雨刮器就不管用了!车行此地必须小心翼翼谨慎通行,有时在急弯处,双方司机往往还得在大雨中停车下地看好道路磋商避车角度方才继续行使。(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酒奠梁上一年四季多雾,车行山顶弯急且多,浓雾弥漫。有雾的时候,不见谷不见路不见山也不见树,车在空中游,人在浓雾中飘。一阵黑雾一阵白雾,黑雾里打开所有大灯小灯也没用!黑雾静静地把四周塞得严严实实,往常的景物全都隐没了,任你睁大双眼也是瞎子。白日里摸黑爬行,不断鸣笛。白雾虽然比黑雾活跃,却是团团翻滚游荡,时浓时淡。晃得人头晕目眩,把不稳方向。一次次拐弯,一次次会车,一次次的惊险,多次的事故,使得这道梁在司机嘴里留下了“恶名”。一年里总有几次翻越这道梁,看足了风光美景,也历经了数次生死劫难。至今还心有余悸。初年的浪漫憧憬已随着时间过往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是一步一步稳稳地走路。

  冬天的山路,最怕下雪!酒奠梁上的雪由于海拔高更难融化。七四年深冬那场大雪,秦岭腹地银装素裹。我暗叹这个年我是回不了家了!怎奈老母的牵肠挂肚,我心急如焚。在等了三天之后决然踏上了回家的路。

  车过酒奠梁!

  高山顶上的大梁,冰封雪冻,银色世界!车轮缠上了一圈粗粗的铁索链,像蜗牛在爬。任铁链在光溜溜的冰路面上蠕动,却刻不下一点齿痕!轮子在冰溜子上打滑。司机掀掉棉帽,嘴里哈出的白汽在胡子四周结了一层冰凌。双眼瞪得圆圆直直地盯着前方。车上的人们脚下的冰水与车厢地板冻在了一起,也一动不敢动。仿佛动一动就要掉进万丈深渊。行到险要处,大气都不敢出。一个多小时了,车才拐到下梁第一个马蹄弯,这道最险最急角度又最小海拔又最高的酒奠梁上的第一关口啊!猛然,感觉车下一抖,吱呀呀一声尖厉的摩擦声刺入耳膜,车急速的打着滑停下了!定神一看:前行的车头已转向左首,右后轮蹭掉了垒在崖边的大石头。车后箱下倾,对着深谷悬空!车头则朝内上翘!车上的五个人全目瞪口呆。半晌,司机才铁青着脸打开车门走了下来,遂招呼惊魂未定的我们一个一个轻轻走到车头。唯恐惊动的车子仰面翻下,慢慢下完人后,师傅拦住另一辆车,委托带我们到双十铺火车站。那辆悬崖边的车最后怎么掉转头的,不得而知,心中一直惦记着那位北京零四的好司机。愿他一生幸福平安!

  酒奠梁上捡回了命,感谢苍天,感谢一路帮助的好心人!由此,才领悟了命系一瞬间的箴言。

  当然,风险最大的地方也才是风景最美的地方。要领略自然界的风光,确实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也离不了自身的能量和耐力!尽管在酒奠梁上遭遇了大大小小的惊险,比起那秦岭深处的风光来说,也值了。不知如今的酒奠梁怎么样了?我的心里,除了装着那些风雨险阻,盛得最多的还是那些大山的傲岸和冷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过酒奠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