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脆弱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当你脆弱的时候

2017-06-1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当你脆弱的时候

  当你脆弱的时候

  顾甯

  冬天的初雪总是能带给人一种特别的诗意和激情

  很多年前,我站在五楼宿舍的窗边,看着雪花纷飞,却有一种心如槁木的感觉。学生们在雪地上尽情嬉闹,腾起一片片欢声笑语。可是我却快乐不起来,一颗心跟低低的铅云一般沉重,似乎每一次跳动都特别费劲。

  我刚从学校保卫处回来。那位保卫处干部的话犹在耳畔:“把学生证借给别人,这是违法的行为!”在他雷霆万钧般的呵斥之下,我几乎不敢做任何辩解。

  几个星期前,我在宿舍楼道里遇见一位老乡。他是个油漆工,我呢,是个刚进校才几个月的大一新生。听到乡音我倍感亲切,主动与他聊了起来,一来二去就熟悉了。他心思挺活,闲下来的时候在食堂前面摆摊卖起了袜子之类的小商品。可他不是学生,进校门有点费事,而且摆摊时保卫处的人就会前去驱赶。因我俩的长相有点像,他寻思借我的学生证用用。我不假思索就答应了。没想到,这么快就露馅了。

  听完保卫处干部的批评后,我问:“该不会有处分吧?”“不会处分?你想得太简单了!我告诉你,处分是一定有的,最起码是严重警告!而且还要写信通知你的父母!”一瞬间我有种泰山压顶的感觉。

  那后来呢?后来是我领命写一份深刻的检查交上去。我动用了自己全部的写作才能,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当我把那一沓纸交给保卫处干部时,他发出一声惊叹:“这么厚啊!”我看到他笑了。那一笑就像大雪初霁后的阳光,驱散了我心底的雾霾。

  瞧,我是多么脆弱,一个“处分”的威胁就把我的心搅得乱云飞渡。也许因为这段刻骨铭心经历,我对别人在压力之下的脆弱感、无助感,多了几分理解和体贴。

  我一直认为,作为碳基生命,人其实是脆弱的存在。看看那些神话里的英雄吧:刀枪不入的阿喀琉斯有个易受攻击的脚踵;学会飞天的伊卡洛斯有双会被太阳融化的翅膀;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也有个让他跪地求饶的紧箍咒……连神都有脆弱的地方、软弱的时候,何况人乎?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人的脆弱,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坚强

  谁都有脆弱的时候,如果没有,那很有可能是因为面临的压力还不够大,或者对事情的在乎程度还不够高。我曾在网上看到过一段名为“鲁珀特之泪”的实验视频。熔化的玻璃滴入冰水中形成蝌蚪状的“玻璃泪滴”,这个被称为“鲁珀特之泪”的东西坚硬无比,用锤子完全砸不烂,甚至在液压机的高压下都安然无恙。可是,如果在这个“泪滴”的尾巴部位稍微施加一点压力,整个“玻璃泪滴”就会瞬间爆裂粉碎。这个实验给坚强与脆弱的关系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坚强,只是因为没有碰到最软弱的地方。(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们都要尽可能地去体察他人的境遇,懂得他人的脆弱。要知道每个人的痛点和痛感都未必是一样的。你的云淡风轻可能是别人的愁云惨雾,你的一句俏皮话可能是别人的心头伤。比如,我就曾经在某个讲座中因为举例不当而无意间伤害过一位听众,后来她专门给我写信详述前因后果——我不想再复述这个故事了,因为再写就有点像拿别人的痛苦来消费了。再比如,有位学生告诉过我当他在公开张贴的贫困生资助名单上看到自己名字后的反应,他一瞬间脑袋轰然炸开,血液上涌,然后发足狂奔,跑出了校门很远很远。

  得记住啊,不要轻易触碰“鲁珀特之泪”那条纤细而脆弱的尾巴。

  理解脆弱可不是为了沉溺于脆弱,相反是为了得到最可靠的坚强,正如“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正如“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无知无觉、没心没肺不是坚强。坚强是能够把所有的软弱和挫折消化,变成自己的营养、财富和力量。

  看呐!最有资格脆弱的人却最坚强。瓷娃娃患者刘大铭身患重病,经历N次大型手术,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可他就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的咽喉”,勇敢搏击,从不屈服,在给自己赢得生机的同时还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相形之下,我们那点患得患失的小心事多么像是无病呻吟。战地女记者袁文逸在炮火纷飞的中东战场亲历生生死死,可是却有流言蜚语说她是为了图谋一个更高的职位,听到这些,她的态度是:“我不需要解释给别人听,我只需要证明给自己看。”她还说,青春是一块完整的金子,她不想把它切碎了换馒头吃。一位名叫纪慈恩的女孩,在一次特殊的变故中经历了心灵重创,曾经脆弱到几乎活不下去。可一点一点地,她通过做公益活动等方式把笼罩着生命的阴影驱散开。她终于敢拉开那面把她与世界隔绝的窗帘了。她说,她学会了跟自己和解,跟自己握手言和……

  这样的坚强故事可以一直讲下去。原来我们身边充满了浩大的正能量。他们的故事昭示了信念的力量。当你脆弱的时候,怎么办?答案已经显豁地写在这里。天行健,生命自强不息。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明天,太阳照样升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你脆弱的时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