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跳 蚤 与 小 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跳 蚤 与 小 孩

2017-05-22 作者:尤 今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 可 能 的 范 畴 里 , 我 们 应 该 尽 量 解 去 捆 绑 孩 子 创 造 力 的 各 种 约 束 和 规 条 , 让 他 们 海 阔 天 空 地 发 展 他 们 的 创 意 思 维 、 实 现 他 们 的 创 作 理 想 。

跳 蚤 与 小 孩

  跳 蚤 , 只有仅仅 几 毫 米大,却能 跳 得 极 高 、 极 远 , 根 据 百 科 全 书 的 资 料 显 示 ,如 果 人 腿 的 跳 跃 能 力 与 之 相 当 , 则 一 跃 可 越 过 五 个 街 区 。 有 人 做 了 一 项 有 趣 的 试 验 : 将 一 只 跳 蚤 放 置  在 玻 璃 瓶 子 里 ,  限 制 它 的 跳 跃 能 力 。 在 接 下 来 的 一 段 日 子 里 , 渐 次 更 换 瓶 子 ,  瓶 子 越 换 越 小 ,跳 蚤 活 动 的 空 间 愈 缩 愈 小 , 跳 高  和 跳 远 的 能 力 也 全 面 受 到 了 压 抑 , 最 后 , 关 在 一 个  高 达一 寸 的 玲 珑 小 瓶 里 ,  全 然 无 法 施 展 跳 跃 的 本 能 。 一 个 时 期 过 后 , 再 将 跳 蚤 移 到 一 个 巨 型 的 玻 璃 瓶 中 , 这 时 , 跳 蚤 全 然 丧 失 了 原 本 强 劲 的 跳 跃 能 力 , 再 也 跳 不 高 、 跳 不 远 了 。

  由 此 可 见 , 具 有 负 面 影 响 的 后 天 环 境 对 于 先 天 潜 能 来 说 ,  不 但 有 着 强 大 的 抑 制 作 用 ,  而 且, 还 具 有极 强 的 破 坏 力 哪 !

  复 述 一 个 听 来 的 故 事 。

  有 一 名 小 孩 , 面 前 放 着 颜 彩 和 画 纸 , 他 心 中 有 蠢 蠢 欲 动 的 创 作 意 念 , 于 是 , 拿 起 了 画 笔 , 想要纵情地画。 可 是 , 才 在 纸 上 画 下 了 第 一 笔 , 教 师 便  喝 止 了 他 : “ 停 ! 我 还 没 有 叫 你 动 笔 哪 ! ” 接 着 , 在 黑 板 上 绘 了 几 朵 花 , 嘱  全 班 孩 子 “ 依 样 画 葫 芦 ” 。创 作 热 情 被 浇 熄了 的 孩 子 , 一 笔 一 划 地 照 图 摹 拟; 在 这 种 “ 我 叫 你 站 , 你 就 得 站 ” 、 “ 我 叫 你 坐 , 你 就 得 坐 ” 的 环 境 中 呆 了 六 年 , 孩 子 渐 渐  长 成 了 一 个 言 听 计 从 、 毫 无 主 见 的 人 。 上 了 中 学  后 , 换 了 一 个 新 的 环 境 , 有 一 天 ,  对 着 搁 在 面 前 的 颜 彩 和 画 纸 , 有 一 道 瑰 丽 的 彩 虹 蓦 然从脑子里 闪 了 出 来 ,他 心 中 的 创 作 意 念 又 复 活 了 , 拿 起 了 画 笔 ,想要尽情挥洒。 可 是 , 才 在 纸 上 画 下 了 第 一 笔 , 教 师 便  喝 止 了 他 : “ 停 ! 我 还 没 有 叫 你 动 笔 哪 ! ” 小 少 年 悚 然 而 又 颓 然 地 搁 下 了 手 中 的 笔  , 这 时 , 教 师 取 出 了 一 张 模 范 图 画 , 他 意 兴 阑 珊 地 照 画 如 仪 。 此 后 , 在 漫 长 四 年 的 中 学 生 涯 里 , 他 长 成 了 一 个 仅 仅 只 会 听 候 命 令 才 敢 迈 出 第 一 步 的 少 年 。 上 了 初 级 学 院 之 后 , 他 面 前 放 着 颜 彩 和 画 纸 , 可 是 , 他 心 中 、 他 脑 里 , 一 片 空 白 , 他 安 静 而 呆 板 地 坐 着 , 等 待 教 师 给 予 他 指 示 、 等 待 教 师 拿 出 既 定 的 东 西 来 让 他 摹 拟 。 多 年 以 来 那 一 重 又 一 重 无 形 的枷锁、那一道又一道呆板 的 约 束 , 早 已 僵 化 了 他 原 本 灵 活 的 创 造 性 、  扼 死 了 他 的 主 动 性 , 他 变成 了 一 个 只 会 俯 首 听 命 、 一 成 不 变 的 人 。(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了 解 了 环 境 所 能 发 挥 的 那 种 既 深 且 钜 的 影 响 力 , 为 人 父 母 者 、 为 人 师 长 者 , 在 培 育 幼 苗 时 , 能 不 倍 加 小 心 吗 ?  我 们 不 要  一 盆 盆 看 起 来 大 同 小 异 的 温 室 植 物 , 我 们 要 的 是 面 貌 各 异 、 能 抵 挡 风 雨 寒 霜 的 巨 树 。 所 以 , 在 可 能 的 范 畴 里 , 我 们 应 该  尽 量 解 去 捆 绑 孩 子 创 造 力 的 各 种 约 束 和 规 条 , 让 他 们 海 阔 天 空 地 发 展 他 们 的 创 意 思 维 、 实 现 他 们 的 创 作 理 想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跳 蚤 与 小 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