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落归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叶落归根

2018-04-15 21:19:37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叶落归根

  很早以前,坐大巴出去玩,前面播放着影片。主演是赵本山,那时候还很年轻样子。因为我晕车,所以基本上到了车上就睡觉,在服务休息的时候,看了一会影片,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问了邻座才知道电影名字叫做《落叶归根》。当时觉得很矫情俗气的名字,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会那么想,可能理解不了吧,亦或者是落叶归根这个名字被用的太多吧。很过文章会拿这个词语做文章,写尽各种年轻离家老了无论如何都想回家的事情,很无感。现在想来,是不是人们理解不了的事情都会觉得矫情呢?都会觉得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吗?至少以前我曾理解不了的事情都会这么认为。

  那时候,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落叶归根呢?不是可以仗剑天涯四海为家吗?不是在哪里住习惯了都是自己的家吗?故土不是应该越来越陌生的吗?怎么还会想着落叶归根呢?肯定文人的一种咬文嚼字的煽情罢了。因为那个时候的我,觉得高中毕业了,成年了,真的就是天高任鸟飞自由了。也觉得自己大学所在城市越来越熟悉,像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反而离家久了,故土不免有点模糊了。那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狂妄年纪,更不会理解为何要落叶归根了。

  后来,毕业了,留在了自己喜欢的城市,成家立业了,有了自己的宝宝,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圈子,对这个城市熟悉的就像是在这里出生的一样。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却越来越想家了,想那个在很远的地方,那个小小的城市。心里一度怀疑人生了,不是落叶才归根吗?自己才刚刚风华正茂呢,怎么也思念故土了呢?

  后来,爸爸突然离开了,自己就回来了。走在每条老爸都曾走过的街道,看着老爸每天都会欣赏风景呼吸着老爸曾经呼吸过的空气,仿佛老爸还在,不曾离开。那颗心好像才乖乖得回到心房里。这是故土呀,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同样是老爸出生成长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每天即使什么都不做,只呼吸,都觉得亲切,觉得是家的感觉。尤其和老妈一起出去的时候,无论在小区遇到哪个人,都是婆婆大娘嫂子姑姑姐姐侄女的,他们会说“这是你家几姑娘呀,转眼都这么大了”,老妈会说这个是你什么什么婶子,那个你要叫姐姐,那个是你老嫂子……好像我们整个社区都是一个大家庭一样。这也许是小城最可爱的地方,不像大城市,住对门都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

  落叶要归根,人还是念故里,但是不要叶落了才思归,父母在不远行,不久前看到了这么一句,只是太迟了,归来时老爸已经突然离开了。很多事情明白时,好像都有点迟了,好在老妈还在,让我还有补偿机会。其实

  我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借口罢了,老妈是老妈,老爸是老爸,哪一个都是不可替代的,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想多了只能徒增伤悲,只能找个借口让自己不要难过的那么无药可救,因为老妈现在更需要我。

  落叶归根,天暖候鸟归。愿所有的归来都一切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落归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