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奇怪这本书为什么不火?豆瓣评分倒也不算太低,不过私以为,这个分值还可以再高点。
(这个书评本来是写在09年红色封面版本的,可是我也看了这个新版本。也着实喜欢这本书,所以特意在此贴一篇,大家勿怪,豆瓣勿怪。) 看过的小说没有上千也有数百了,言情、武侠、惊悚、悬疑、盗墓各色类型都看,言情里的耽美文、古言、现言、穿越文、种田文、女强文、校园青春、仙侠、玄幻来着不拒,而《天子谋》是唯一一本看过前面几章就决定买纸质书的小说,并且,从未后悔。 首先,情节不狗血,全文智商在线。 没有失忆、掉崖、爱上仇人之子/女的老梗,没有为了情节而情节致角色断层的无端猜疑和误解。没有玛丽苏、没有无端宠溺和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主角光环。全文都透着一股子通透。论权谋、谈小爱、定抉择,都明确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在书里,男主木头做了三件大事:报仇、打仗、陪着离离做棺材。而男二祁凤翔只有一件事:全力以赴定江山、做皇帝。女主嘛,就是一根线:救木头,上演一回美女英雄;和祁老三周旋,有点动心、有点暧昧,但终于还是和木头双宿双飞。 男二祁凤翔没有为了苏离离而选择放弃江山,他说过“”告诫自己人世有许多诱惑,但需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就不会轻易动心了。所以,他虽然想要她,仍然坚决放手,只因为他知道“祁凤翔离了庙堂就什么也不是”。 其次,文笔流畅,不刻意追求华丽,兼且凑趣。 感觉有种抱朴守拙的灵动感。而且作者很喜欢用动词,细节描述令人极有画面感。比如苏离离会扒拉着脚丫子和吃醋的木头说话,会在和木头首次欢爱时抱着被子让“吹蜡烛”,会和木头亲吻后还不忘记说“鸡烤糊了”。 原谅我说的都是女主和男主在一起的细节,只因为这是我们谈恋爱也会有的相似反应,很微小的细节却真实。 第三,人物刻画到位,性格鲜明。 无论是三个主角的刻画,还是言欢、扒爪脸还是应文、莫大、俊脸大和尚十方,或者是文里唯一的反派赵无妨,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描述男二祁凤翔更是亮点颇多,就如很多短评里说的一样,我也喜欢祁三公子。尤其是喜欢他和苏离离的见招拆招的相处。 苏离离是我最喜欢的女主,没有之一。因为她太通透,一直明白自己的位置处境,知道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 她能在和祁凤翔暧昧不清时果断离开,能在木头身处险境后坚信他会回来。信念这个东西,有的时候就是救命稻草,很管用。 她还能在和木头蜜里加糖的相处下放心让木头去和祁凤翔一起平定四方征程四起。她不君子,也不纯小人,爱财、善良,却不是失之原则的原谅。处之安然、失之不悔。 而勉强算是女二的言欢,坠落风尘,有恨也有骄傲,“言欢生来不受人怜,是苦是乐都是自己的命”,后来能和徐默格远走高飞,也算结局圆满。 男二祁凤翔是个能看透人心怪物,且有笃定一切的骄傲和实力。 他谈陈北光“即使坐镇一方,也不足为我对手。” 说赵无妨“他既觊觎天子策,肯定志不在小,早晚死在我手里”。说木头“我以信义待他,他必不负我”,唯独漏算了自己对于苏离离的感情,他没有不切实际的许诺,他只对苏离离说“你知道我会你好,能好到我做到的地步”,他能在危急关头射苏离离一剑,也曾对苏离离动过杀心,可是仍然是善待她。他这样的人,终究不适合苏离离,因为他迟早会三宫六院,佳丽无数,而苏离离相要的不过是“苍颜华发、一人相陪”。 最后,说一说咱们的大男主——木头同学说实话,他是一个很完美男朋友人设,武功高、见识远、有谋略、长的还帅,关键是还持久。哈哈。正因为人设太完美,反而没有男二出彩,甚至一度以为他中场休息就再也不上线了。还好,最终他来了,还带走了心心念念的苏老板,功业过后,能平淡的出世学医,陪离离做棺材。他的话总是那么有道理,充满能量,“世上的人打不到我们,怕没有用,又何必要怕。” 从初次看《天子谋》至今有7年了,在这7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本书始终是我翻之不厌的书,每次看都有新的发现。 很多人说《天子谋》这个名字没有原来的《苏记棺材铺》来的好,可是现在我却觉得这个名字甚好。全文是基于天子策的得失来进行,女主苏离离的命运转折也和天子策有莫大的关联。而男主和男二是以天子谋略爱上人间烟火。虽然写的是小情小爱,但是其中所牵涉到的情节和道理,也是有大情大爱的。 很多人觉得这本书情节稍显平淡,我却觉得甚好,它只是没有那么深的纠葛虐恋,可是环节紧凑,伏笔较多,细细一想,其中的关联周折竟如此精妙。 所以,如果你想看虐恋情深兄弟倒戈,男主男二相爱相杀,那么这本书可能不太适合,你大可选择其他书。可是如果你想看一个好故事、一个好文笔,在书里找到温暖和趣味,在书里看到我们的影子,那么,这本书是最合适。 所以,在今天,我写下这篇书评,也是我在豆瓣的首篇书评。感谢它带给我的好故事。时间好快,“暮然回首,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