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生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生日

2018-07-27 23:52:09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给孩子一个有仪式感的生日

  7月27日,“伴我同行”实践队到达新店寄宿学校支教的第五天,伴随着孩子们的在操场的嬉闹声,又开启了全新的一天。随着小老师走入课堂孩子们端端正正地坐好,齐刷刷的目光聚焦到老师身上。风扇转动着唰唰发出的声响,和着小老师响亮的讲授和学生积极回答时间从高高举起的指尖流淌过。

  晓佩,一个五年级女孩。下课闲聊时无意发现今天对她而言是个特殊日子---11岁的生日。可当时她的脸上全无任何喜悦或是期待感,这一点让我不免惊讶回忆自己儿时,生日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对于生日的仪式更是充满期待。于是放学后,我决定带着她去找回生日的仪式。一路上了解到,她父亲没有工作整天游手好闲很少回家,所有经济来源于她母亲家具制造厂的微薄收入。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家人陪伴,更不用说过生日。到附近的超市后,她挑来挑去最后只想选一瓶可乐,但我看出她的想法,于是悄悄的以老师想你陪我一起吃的理由,给她买了雪糕。回去的路上,我说“晓佩,今天是你的生日,这个雪糕和可乐代表着你从十岁进入到十一岁,不仅年龄增长了,你的责任感也在成长。”

  仪式感只是对生活重视需要在某个比较特殊的时刻,做一些形式上的表达。生日这一天,孩子也需要用仪式感告诉自己,真正长大了,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踏上更美好的成长路程啦。仪式对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最后那个“感”,是这件事情所代表的意义。儿时生日对我们来说意味着长大,这时的我们对“成长”二字并无大感知,对这个世界规律所之甚少,故而凭借这一年一度的仪式增加心中的自豪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