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顺应孩子的天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顺应孩子的天性

2018-07-25 22:28:08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顺应孩子的天性

  7月25日下午,“伴我同行”实践队在新店学校举办了游园活动设置多项益智类游戏,从游戏中进行教育。玩游戏是孩子天性,虽然简单,却能给他们带来无上的快乐。孩子如果没有童真童趣,就失去了孩子的魅力。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童真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能更快地学会分享合作友爱互助,孩子的身体运动,心智也在成长;他们释放天性,探索世界

  游园活动设置了猜谜语、两人三足、投篮、停杯投箸……我们这些“大小孩组织重温童年游戏的活动,无论是白发苍苍老人,还是眼角沧桑中年人,总能从这些简单、经典的游戏中寻觅回儿时的欢乐。我负责的是猜谜语,没有摆台,我就坐在简陋的一个石椅拿着二十个写有谜语的袋子,刚一会,孩子们就都围过来,猜谜语的整个过程,先是理解、推理,然后是顿悟,最后得到肯定,正如捉迷藏的游戏一样,他们抓住了目标,他们胜利了!孩子在这一过程中获得莫大的快乐和成就感,能够大大提高自信心。猜谜语是大脑体操,让孩子们猜谜语,他们常常乐此不疲。猜谜语不仅是个游戏,而且可以丰富知识,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孩子常常会向我提问“是什么”“什么样的”“有什么用”。为了使孩子对大千世界有所了解,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让孩子猜谜语,孩子在猜谜语的过程中能获得“是什么”、“什么样的”、“有什么用”,从而为孩子打开知识的窗户。孩子们为了猜对谜语,他们会积极思考,对谜面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要仔细体会它的意思,以便从事物形状颜色用途性能等各个方面去得出一个正确谜底。猜出谜底以后,还要逐字逐句检查谜面是否符合谜底。这种分析、核对的过程,实际上是促进思维发展的过程,同时能巩固和加深对事物的认识。通过自编谜语,还能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玩,如果剥夺了孩子玩的时间权利,就等于剥夺了孩子学习成长的机会作为老师,我们不但要让孩子玩,更是要教会孩子如何玩,在玩中开发孩子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