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过年很热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中的过年很热闹

2018-05-06 21:48:38 作者:给自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的过年很热闹

  时常听人说,现在的年越过越没有味儿了,吃没啥吃的,玩没啥玩的,一切都是那么平常平凡平淡,总激不起人的兴致,掀不起人的热望。

  但是记忆中的过年可就不是这样了。记忆中的过年很热闹,很讲究,也很有意思

  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年的气息就在逐渐的升温。

  先是一趟又一趟的赶集买东西备年货。吃的穿的用的,一样一样的盘算,一样一样的购置,大把大把的钞票甩出去,大包小包的东西拎进来,不惜不顾的,好像一年里积攒的钱都是为了过年的,好像一年里积攒的钱都是要在这几天集中用完似的。

  紧接着就是扫舍,拆洗。把房子里面大大小小的家具悉数搬出来,给头上包一个大毛巾,给笤帚上绑一个长长的杆,然后唰——唰——唰——把顶棚上墙壁上一年来积攒下来的灰尘蛛网一点点的扫落。

  如果更爱好的话,则在集子上买点白土,用水泡成像面汤一样的稀糊糊刷在墙上,则整个屋子就一下子显得更加亮堂了。打扫完之后,再将家具搬回去重新布置,重新擦洗,整个家里就给人以清爽感觉。这样的一件活儿一干大约就得一天的时间。拆洗则全部是女人们的活了。被子床单枕头,这些东西平时是没有时间去洗的,平时农活忙啊。不过过年是必须要洗的,过年的时候家里要来客人,总不能让客人盖着脏兮兮的被子吧?

  因为一年到头只大洗一回,所以拆洗是很费劲事情。那些女人们也不怕冬天的寒冷,挽起袖子,露出白生生的胳膊,呼哧呼哧的搓啊、揉啊,只一大晌的工夫,就晒满了干干净净的一院。晚上铺上干净的床单,盖上干净的被子闻起来很清新,感觉上很舒服

  把全家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打扫干净后就是蒸年馍,下油锅。蒸馍要蒸整个正月十五以前要吃的馍。所以蒸得很多,先一天就得和面,冬天里天气寒冷,面不好发酵,所以就把面盆放在炕上,然后煨上火,第二天准保能把面发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