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末,为什么要大扫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年末,为什么要大扫除?

2019-01-27 23:46:31 作者:自在小木头 来源:自在小木头 阅读:载入中…

年末,为什么要大扫除?

  点击自在木头关注我嘛

  前几日买东西攒了几个大箱子,没扔,想着,年末要扫除了,正好可以用来盛东西。

  果然是。

  今天大概两三个大箱子都被装得满满的——这还只是打扫了半个书房和半个豆豆的房间而已。

  书房里,将那些放了很久,一直以为自己会在看一遍却并没有再看而且觉得也不值得收藏的书全都放进了箱子里,不知什么人大概会拿去卖废品或者拿回去看吧?!

  豆豆的房间,我给他买了很多储物盒,盛放学习用品绘画用具,还有专门放玩具的,一年下来真的是满满当当,房间里特别拥挤

  这一次挨个储物箱扫荡一边,一二年级用不到的书籍,扔掉;之前做过的试卷,扔掉——他强烈要求保留了几张满分的,说是做个留念;还有各种折纸乱七八糟的小玩意人,扔掉。

  我们的空间里总是满满的,目之所及,总觉得每一样有用;可是好多东西放在那里一年了,我们再也没有打开过,使用过,甚至,如果不是大扫除,我们都想不起它们来——所以,它们存在意义,就是在我们大扫除的时候那一闪念“也许以后会用吧”吗?

  用了两三个小时,打扫了一部分厨房

  这一两个月,忙到焦头烂额,很多时候都是克莱德先生买菜做饭,我在厨房里的时间,除了偶尔洗洗碗,也就是煮茶和做烘焙的时候——这还都是为了减缓我的焦虑,让我的脑子停一会儿才会做的。

  所以,进了厨房居然有一点生疏感。

  把炉灶油烟机擦得油光锃亮,把台面洗洁精细细地擦干净,所有的小角落认真地擦拭一边。

  很多人说,厨房是一个家庭心脏酸甜苦辣都在这里,而且它可以疗愈人心

  我对做法没有那么痴迷,也没有那么精通,但是,厨房,是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会跑过去待一会儿的地方

  煮一杯茶,坐在那只小凳子上慢慢喝完;或者揉一块面,把情绪暂时放在一边,看它变成面包

  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人生那么短暂酸甜苦辣都尝过一遍之后,最温暖的还是烟火气,还是有一个地方可以容纳自己的这些小情绪。

  所以啊,过年了,一定要把自己的厨房打扫干净,清理整洁,来年,在这里还有很多快乐悲伤才能安放开。

  才能真正把自己容纳进来。

  小时候不太明白,为什么进了腊月家里就忙忙活活地大扫除。

  到后来自己过日子了,平时保持的再好,整理的再干净,年末也一定会彻底大扫除一番。

  借由打扫生活的空间,趁机清理自己的内心

  那些冗余的繁琐的纠结的情绪,都好好整理一下,趁机扔掉,除旧迎新

  好多时候,我们忙着奔跑,忙着长大,忙着工作,忙着目标,却忘了,我们最开始的目标是什么,方向在哪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否及时清理自己的缓存?

  年末了,你做大扫除了吗?!

  -END-

  *作者小木头。写作者,小确幸收集者。出版有《你不必活在别人的期待里》等,微博“小木头的美丽人生”。没错,你可以点关注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