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9猪年元宵佳节!元宵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2019猪年元宵佳节!元宵由来

2019-02-18 16:25:15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元宵节的来历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是很多家庭团圆的节日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2019猪年元宵佳节!元宵由来

  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汉文帝时,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 节日起源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隋书·音乐志》日:“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

  当随着社会时代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推动意义

  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活动是晚上的吃汤圆赏月,后来节日名称演化为“元宵节”。

  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元宵在早期节庆形成过程之时,只称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后称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响,又称上元,唐末才偶称元宵。但自宋以后也称灯夕。

  到了清朝,就另称灯节。在国外,元宵也以The Lantern Festival而为人所知。

  有关元宵节来历的说法多种多样,有三种说法流传较广:

  传说一

  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相传吕后一系在吕后死后害怕大全旁落,密谋叛乱,宗室齐王刘囊联合开国老臣周勃一起平定了“诸吕之乱”。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传说二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人们庆祝一年中第一次的月圆之夜。据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元宵燃灯放烟火的习俗就是从这个说法来的。

  传说三

  元宵节起源于“火把节”,汉代民众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希望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直到今天,中国西南一些地区的人们还在正月十五用芦柴或树枝做成火把,成群结队高举火把在田头或晒谷场跳舞。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当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火把也逐渐变为了彩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