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能时代,教育更需要关注生命之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智能时代,教育更需要关注生命之本

2018-12-28 18:42: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智能时代,教育更需要关注生命之本

  刚刚看一个奔驰车制造视频,基本上全程都是流水线机械臂,人工只有很少的一点辅助工作。真真切切的告诉我们,数据智能,让汽车制造更加精准

  6月29日马云在天津世界智能大会上,做了个演讲,我读了他的发言提纲,很震撼。马云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能改变世界。马云的几个观点,我简单整理了一下:

  1.数据最可怕地方在于,机器比你更了解自己

  2.阿尔法狗下围棋赢了人类如同让人类去和汽车比赛速度,汽车赢了有什么可沮丧的,可悲观的?真要比应该让阿尔法狗的一代和二代去比,我们人类应该去做更加有意义事情

  3.大数据不应该用人脑去记录分析,一定要靠机器区分析。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工作,这是智能社会发展必然结果。没有人能阻止智能的到来,要做的只有拥抱

  4.火车出现让挑夫失业了,但是造就了大量的铁路工人。人类的生命质量会因为智能的到来,具有更高的水平。以前的工业革命,是让人更像是机器,而未来的数据化和智能化,会把机器变成“人”,让人活得越来越像人,机器越来越像机器。

  5.为什么要去和美国做比较,填补人家没有做的空白?我们要去考虑未来的空白是什么,去抢占未来时代的需求

  6.没有任何人,任何事物,能够阻挡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时代的到来。过去两千年到今天为止,人类的智慧都没有太大突破曾经孔子、老子的智慧高度,我们目前依旧没有超越。面对未来,我们要清楚明白聪明和智慧的区别。聪明的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智慧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人类要明白自己“要”和“不要”的是什么,没有必要害怕人工智能,害怕自己被取代,人类需要知道的是如何驾驭AI。机器不应该成为人类的对手,应该成为人类的助手

  7.关于教育意义,什么是教,什么是育?不要对书本死记硬背,而要从育着手,培养真理思考。我认为,科学本身并不是真理,只是用来证明真理的工具。仅仅死背书本,仅仅学习数理化,如何迎接与机器的比赛?未来的100年是智慧的时代。请记住人是有智慧和创造力的,而机器只有智能。创意和创新,来自于人类艺术天分能力培养。这是人类的生存条件,如果没有好奇心创造力,这个世界一定会非常危险

  7月9日,马云在杭州开设了一家无人售货24小时超市,说人爆满!淘宝或者支付宝扫一扫进店,出店时自动扫描识别货物,自动扣款。

  这个世界,真的是有人在不断地领跑。马云真的是那个通过改变自己而改变世界的人。说到改变世界和改变自己的关系,我想到了这个著名墓志铭——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室英国圣公会主教墓碑上写着这样的一段话:当我年轻自由时候,我的想象力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渐渐成熟明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是不可能改变的,于是我将眼光放得短浅了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但是我的国家似乎也是不能改变的。当我到了迟暮之年,抱着最后一丝努力希望,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家庭,我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接受改变。现在在我临终之时,我才突然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只改变自己,接着我就可以依此改变我的家人。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可能就能改善我的国家,接下来,谁又知道呢,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可以改变。

  最重要的是我想到了我们的教育,当下以及未来面临的危机。在互联网未兴起之前,教师在人类文明的传承过程中充当着一个“先知”的角色利用自己的的学识,来进行传道授业解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很多时候问百度要比问老师会获得更多更准确的信息知识。诚然,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肯定不可能被互联网直接取代,一些基础性的、工具性的学习,如果没有教师的帮助指导,还是很难完成的。但是,我们还有多少知识可以教、可以背、可以应用

  翻转课堂、微课、网络直播教学系统,甚至看看当下“王者荣耀”的势头完全可以把要系统学习的知识游戏化,让孩子在完全虚拟的游戏和学习系统中来进行。从这里来看,未来的教育,不能再是单纯的“教”,而是真正的“育”!

  回归人性本源,人与智能机器、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信仰、艺术、创造、哲学思维,这些进行融合,衍生出智慧,使人之为人!围绕这些,我们未来的教育更应该注重“固本培元”,而这个本、这个元,是极接近人本质东西

  当下很多的教育,被短视功利化牢牢地绑架,把教育窄化为单纯的教学,把教学又窄化为教考试学科,把教学科窄化为教考试的知识点,最终教育窄化为“教分数”。这一段时间,很多学校在倡导“未来教室”的建设,说到底就是“智能、数据”,其实还是属于“术”的层面,从“道”的层面来说未来教室更应该着眼于“育”。真正指向生命本源的智慧、艺术、哲学、信仰、创造这些东西都不是各种“术”简单的融合和叠加,而是通过“育”、通过“化”、通过“”而形成的。

  《易经》的智慧告诉我们,易主要是指简易不易、和变易。智能时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简易;智能时代也令我们的未来发展越来越不易;智能时代更令我们的未来生活充满了变易。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在变!“危机”管理理论告诉我们,“危险”与“机遇”并存,智能时代的到来,更是我们教育改变的机遇到来。我们如果不改变,教育之道狭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