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能时代为什么还要学书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智能时代为什么还要学书法

2018-07-10 08:50:24 作者:寇克让 来源:书法没有秘密 阅读:载入中…

智能时代为什么还要学书法

  智能时代为什么还要学书法

  一个人坚持临帖、书写,受益是多方面的,不一定要写出高水准的书法作品,坚持书写本身就是一种陶冶。临摹《九成宫》就会知道《礼纬》《鹖冠子》《瑞应图》和《东观汉记》等古书学习《麻姑山仙坛记》就会知道《图经》和葛稚川的《神仙传》。当然也会注意到唐代天宝某年称作天宝某载,有时候不读史书却同样可以获得一点历史知识。至于廉颇、蔺相如、乐毅、东方朔、范滂、汲黯等历史人物,写字的人有理由比不写字的人更了解,因為写字的人是抄写着他们的传记成长起来的。

  西安碑林有一块唐代名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学习书法的缘故我才知道大秦就是罗马帝国,景教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当年哪里知道去翻阅一下正史里面的《四夷列传》呀!当然这也许算不得真知识,甚至有点掉书袋之嫌,可是,历代碑刻千千万,经史子集,释道二藏,无所不包。只要你确实遍临古帖,也确实是一个有心人,你的文史修养就不会差。

  中国人倾情山水的时候特别重视人文气息,与名胜有关动人传说往往会在山间留下书法的印记。题刻对于风景升华作用是切切实实看得见的。著名山崖题刻太多,不必多说。只说在庐山的某地有一块石头,上面刻着“寒山可语”,仅这四个字,便使山水和游客有了另一层沟通

  十几年前,有一次我和朋友看美国名胜的录像片,太震撼了,眼睛受不了啦。后来还是觉得好像差了点什么,到底差什么?要是山上有个亭子,岩壁有块题记……一句话,缺字!当然,那是美国。在中国,缺字的山,不显得亲切。书法是一种交流,不仅是人与人,也是人与自然的交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