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轻易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轻易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2019-01-05 14:30:25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不轻易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并星标「文翼有话说」

  文 / 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I

  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着尊重。一个横蛮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这真是黑白颠倒的怪现象

  ——三毛

 01

  最近看了某期的《开讲啦》,主讲嘉宾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

  当被问到“如果孩子被打,该不该打回去”这个问题时,她给出的答复是:肯定会啊!”

  李玫瑾教授还以自己的小孙女举例,小孙女在幼儿园被一个小男孩抱起又摔下,回来找她哭诉。而李玫瑾则教导小孙女:“可以用力地揪住对方耳朵,直到对方放手为止。”

  她还表示:“校园暴力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因为青春期是孩子暴力行为的高发期,那么我们要防止两个问题,一个是自己的孩子不要欺负别人,一个是自己的孩子不要被别人欺负。”

  想起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小视频,一个女生被几个女同学推搡和轮流掌掴。女生被打得脸颊通红,可全程不敢作任何反抗

  看着她那副无助绝望表情,着实让人感觉心酸不已。

  作为父母,不可能时刻刻都守护孩子们的身旁,为他挡掉一切欺凌伤害,所以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是每个父母应尽的义务责任

  你该告诉孩子:沉默退让,只会导致欺凌者变本加厉,所以必要时应该通过自己的方式予以回击,对欺凌者起到震慑作用才能将自身的伤害减至最低

02

  不仅孩子们应该学会如何自保,成年人一样

  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昆山龙哥事件,想必你们一定早有耳闻

  于某骑着自行车在下班回家的途中,被后面的宝马车抢道追尾。宝马车车主“龙哥”下车后与于某发生口角,随后进车内提刀追砍于某,结果却被于某夺过刀子,反刺身亡。

  这则新闻迅速引起了社会民众的广泛关注,很多网友都纷纷支持于某的这种自卫行为。

  而这起案件的宣判,也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它关系着日后当普通百姓在面对不法之徒的侵害时,是否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捍卫自己的生命尊严

  最终,昆山警方宣告,于某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于某被无罪释放,这是一次民意胜利

  或许刺死“龙哥”,绝非出于于某的本意。可是在那种紧急关头之下,若是不懂得奋起反抗,恐怕他早已成了无辜的刀下冤魂。

  最近乘坐一朋友的车,无意间瞥见他的后备箱里躺着一把长刀。

  朋友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淡淡地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经常需要开夜车途经各种山路,刀子纯粹是留着防身用的。毕竟,出门在外,对人对事总归要多一分提防。

  江湖凶险,你可以没有害人之心,但你不能不带着刀。毕竟也只有平安无事地活下去,你才能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03

  老同学小朱是保险公司业务代表,他待人和善性子温和,在单位里的人缘一直不错

  也正因如此,小朱给同事们留下了好说话的印象。有好几次,由小朱跟进的那些快要成交的客户总会莫名其妙地被别的业务员抢了单子

  每每遭遇到这种情况,小朱的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憋屈,可他一向秉承着以和为贵的处世之道,想着大家都是同事,把关系闹僵了倒也不好,所以一直都是忍气吞声

  以至于,小朱好几个月以来的销售业绩,都处于垫底状态

  公司里有个前辈实在看不下去了,他找来小朱谈话:

  “千万不要做职场上的老好人。你要明白,职场是挣钱养家的地方,而不是做慈善机构

  你若是太好说话,别人非但不会感谢你,反而会把你当作软柿子,频频欺负到你的头上来,而你只会终日过得苦不堪言。”

  听完前辈的一番话,小朱顿感醍醐灌顶。此后的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当再次遭遇抢单事件时,小朱会找到当事人据理力争同时也会发邮件上级部门反映问题。一段时间以后,这种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了。

  正如余华所说:“当我们凶狠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在社会上生存,一定不要当个“太好相处”的人,你应当适时地向对方摆出自己的原则底线,别人才会真正地重视你。

  一旦在人际交往中过分妥协或忍让,就会给了别人可乘之机。他们会不依不饶地骑在你头上,分分钟让你心累得怀疑人生

  你的善意无比珍贵,应该妥善安置,不应该错付给那些不懂得珍惜的人。

04

  在热播剧《延禧攻略》中,有一个情节,魏璎珞刚进宫时,其中一名宫女因对她心生嫉妒,拿着茶壶把她的床铺浇了个遍。

  面对挑衅,魏璎珞没有丝毫的退缩之意,她跑到外面去拎进来一桶水,狠狠地泼到了那名宫女的身上,并当着在场所有人的面,掷地有声说道

  我入宫不是为了交朋友,但我今天必须警告你们我,魏璎珞,天生脾气爆,不好惹,谁要再给我叽叽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这一幕,看得多少人通体舒畅。对啊,我从来都不会主动去挑衅别人,但你若是不慎欺负到我头上来,我必将狠狠还击。

  作为一个理性成年人,一定要明辨是非黑白,当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务必遵循内心本能反应,勇敢地反击回去,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好自己。

  作家方舟说过,坚定地成为自己,同时关心他人的命运,学会爱这个世界,但随时准备好与之抗争。”

  希望正直善良,也有铠甲护身;不轻易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将千倍偿还。

  永远记住,你可以选择不去伤害人,但身上必须带着,别人才会对你恭敬有加。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愿你的善良不失锋芒,也愿你能好好保护自己,不被他人的恶意所伤。

  —THE END—

  近期热文(点击蓝色观看):

  2019致自己:余生太短,请别留遗憾

  刘德华痛哭道歉:人生到最后,拼的是人品

  刘强东被判无罪:没有自控力的人,不足谈人生

  普吉岛杀妻骗保事件:世道险恶,你要学会带眼识人

  邓亚萍下跪照遭疯传:层次越高,越不会轻易评价他人

  .作者简介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暖心的文字新书《你很热爱生活,别再不承认了》现已上市。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 微信号:w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