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向民国教育学习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向民国教育学习什么

2019-01-08 18:57: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向民国教育学习什么

  最近读《还原民国教育》,尤其是读到其中一些名校的办学,感觉对今天的借鉴意义非常之大,很多理念做法与今天的一些要求一致的。后来我思考原因,感觉是因为从清末民初到民国这段时间的教育受欧美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说杜威的实用主义。后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受前苏联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机制影响巨大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从2002年进入新一轮课改以来,很多教育理念又回到欧美的一些实用主义、建构主义等等。所以,现在很多人在研究民国教育,对今天的教育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当时民国的教育虽然乱象丛生、国际国内形势动荡不安,但在教育上还是有许多有识之士的。看当时的学制“六三三”、当时的课程有专门的“课程标准”、当时的教材没有一统而是各种教材百花齐放自由竞争。时任教育总长的蔡元培,更是提出了“教育是天下为公,而非一党之私”、“兼容并包学术自由”、“教育独立”等观念,也激活了广大知识分子进行学术研究。这些,对教育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钱学森世纪之问,其实还是要回到钱老求学的那个时代,来比对那时候的教育和今天的教育差别在什么地方才能够找到答案。钱学森先生1923——1929在北师大附中度过了六年的他六年的读书生涯。在那段时间里,钱老总结“在我的一生道路上,有两个高潮,一个是在师大附中,一个是在美国读研究生”。根据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的《林砺儒时代的北师大附中》一文所述,当时的北师大附中符合以下特点:一是教育家办学,校长林砺儒是著名爱国教育家;二是当时的学制“六三三”,钱学森先生的六年中学就是这个“三三”;三是课程丰富,教材由本校教师自定、自编、自选,新的课程体系达到了国际水平;四是对打造了“全人格教育”的学校文化,不以应试目的,开设各种社会实践科学实践活动以及各种各样社团,也有很多的选修课;五是名师荟萃。具备这样的条件培养大师级的人物来,就是自然而然得了。

  然后,翻看其他名校,像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中学、廖世承的光华附中、熊育钖的心远中学、经亨颐的春晖中学……基本上都符合以上这些特点。

  教育家办学、办教育,使这些学校的格局都比较高远,能尊重规律,且能站在救国救民这样的国家民族大义上去培养人才。而不是为了培养高分或者单纯的培养“大学生”。比如张伯苓他的办学宗旨就是立足于救国建国、一雪国耻。他撰文总结中华民族的五宗大病——愚、弱、贫、散、私,针对此来开展南开教育教学。所以提出了“允公允能、日新月新”的校训,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培养服务社会之能力。在课程设计上,尤其重视体育可能是受到“东亚病夫”这一个词眼的刺激,民国时期的名校大部分都非常重视体育,重视健体。像毛泽东主席与当时写下“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亦是深受当时这种教育影响。另外当时各校普遍重视社团,比如说南开的校园戏剧,直接开启了我国北方话剧源头,像曹禺从南开读书就开始构思,终于在23岁就完成经典巨著雷雨》。当时各校还非常重视办校刊、做艺术教育,催生了许多文学家艺术家

  课程的丰富、社团的丰富、学生自治管理,尤其是大师云集,为当时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教育。那时候的课程设置,基本上是按照“国学为体、西学为用”来设置的,不仅仅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还开设“工、商”等实用技术课程。民国十佳散文、十佳诗词、十佳作家,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尤其是各中学大师云集,比如春晖中学的学生可以跟着朱自清先生听他执教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可以跟着丰子恺先生学习美术、还能唱着李叔同自己作词作曲的《送别》,并且春晖中学位白马湖畔山水依依,想象一下就无比的浪漫惬意。比对一下今天,有时候很汗颜。

  除了这些,还涌现出了许多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陶行知等极力推行平民识字教育,竞建乡村图书馆……还有商人办学如张謇、侨商办学、企业内教育等等,使得教育趋向于多元化。

  今天我们全力推行素质教育,力求多元化课程设置,改变教育方式、学习方式等等一系列的改革,都是在符合“道”的路上,寻求和探索教育的科学规律。殊途同归大道至简。真正的教育,一定是相通的。系统的梳理从清末、民国、建国初期、改革开放以及两千年后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教育,一定能找到教育的出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