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你,第二故乡的山里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你,第二故乡的山里红~

2019-01-10 09:31:00 作者:知青网 来源:知青网 阅读:载入中…

想你,第二故乡的山里红~

  知青限邀免费加入知青论坛

  文/明天

  五十年前,在一个深秋的季节,我上山下乡,来到桓仁的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

  从此,我就在这里生活劳动接受教育

  我的汗水洒在这片土地我的泪水也流在了这片土地,我的最美好的几载青春也献给了这片土地。这里也成了我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

  多少年来,我时时想起那里的山那里的水,

  那里淳朴农民兄弟。时时想起刻骨铭心的知青岁月,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山里红。

  我们是十月中旬来到这个小山村的,正是深秋时节,可这里却已是冬意十足,天气很冷,时不时的还飘着雪花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四周的群山万木凋零,树叶早已落完,只有光秃秃的树干立在那里。

  十一月的上旬下了一场大雪,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两天,地上积了厚厚的雪,没过脚踝,远处的群山,近处的田野村庄,都成了一片白色世界,真是一派北国风光

  雪后,所有的农活停止了,开始上山砍柴了,早上吃过饭,我们扛着开山斧,拿着柴镰刀,穿着棉鞋,打着绑腿,全副武装的,浩浩荡荡的向山里进发了!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爬着山,雪时而没过脚踝,时而没过膝盖,洁白的雪地上被我们趟出一条深深的雪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砍柴的山场,休息一会我们就要砍柴了。

  这时,我发现社员三三两两的围着几棵树,蹲在树下,用手扒开雪,在地上捡拾着什么,还不时的放进嘴里,我很好奇,走过去,问,:你们在找啥呢?‘’我们在找山里红呢‘’。我的一个社员朋友告诉我。‘’山里红‘’?‘’是呀,你尝尝‘’,说着就递给我几颗,我一看,红红的,像山楂。‘’这不是山楂,是山里红,你尝尝,挺好吃的‘’。我放到嘴里,慢慢的嚼着,酸酸的有点甜,细细的品,还有一丝淡淡的清香直沁心田!吃上几颗,你就会神清气爽精神抖擞

  我好奇的问:这树是啥样呀?山里红熟了,在树上的时候咋不摘呢?‘’啥样?没啥特别的,普通的很,明年你就看到了。你看这里有好几棵,那边那一片都是,好多呢,漫山遍野的多的是。秋天,山里红熟了,通红通红的,挂在树上好看着呢!可它那时候还没有完全成熟呢,只有像这样,经过霜,经过雪,接了地气,它才真正成熟了,才有现在的味道呢‘’!原来是这样!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对山里红有了特殊感情

  以后每次上山,我都拾一些山里红,时不时的品尝它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品尝它那沁入心田的清香!我觉得,我那就是在品尝生活,品尝人生

  漫长的冬季过去了,春天来了,雪融化了,滋润山川大地,群山吐绿,一派生机。满山苍翠,山里红就溶化在这万木丛中,默默的吐绿,默默的开花,默默的结果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山上的树叶黄了,秋风吹来,片片黄叶随风飘落,随着阵阵秋风,树上的叶子越来越少,群山没有了绿色,没有了生机。

  这时,我眺望群山,在一片片黄叶之中,露出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红红的山里红!那一团团一簇簇的山里红挂在树上,红红的,漫山遍野,煞是好看!阳光洒在红红的山里红上,一闪一闪的像一团团跳动火焰

  啊!山里红!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山里红!

  深秋的山是美丽的,那片片金黄,那片片火红,至今还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里。

  离开那个小山村近五十年了,我时时思念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淳朴的农民兄弟。也时时思念那里的山里红!思念着它酸酸甜甜的味道,思念它沁入心田的清香。

  我的第二故乡,我想你!

  第二故乡的山里红,我想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