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样事,两面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样事,两面说

2019-01-15 13:46:03 作者:姚远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一样事,两面说

  有一次,著名歌星黄家驹开演唱会,连开五场。

  最后一场的时候粉丝非常多,气氛也很热烈

  负责维持秩序保安和一些粉丝发生冲突,在黄家驹演唱间隙,有一位粉丝大声喊道:“家驹,保安打人。”

  黄家驹听到这话,先是对粉丝说道:“别讲打打杀杀说的这么难听,他们要维持秩序,免不了动作粗鲁一点。但是我忠心感谢保安哥哥五晚这么辛苦为我们工作!”

  接着,他又特意对保安人员说了几句话:“来这里的歌迷就是想开心一下,他们不是想搞破坏的。他们大部分都是女孩子,对他们温柔一点好吗?”粉丝听了黄家驹的话,对保安的敌意大为减少,而保安听了黄家驹的话,维持秩序时也更加文明,演唱会顺利进行

  有个大臣给朱元璋上奏折,朱元璋读了一万多字,全是废话生气地将那个大臣责打了一顿,将奏折丢到一边。

  朱元璋问宰相宋濂,自己打那个大臣对不对,宋濂说:“他上奏折只是对陛下尽忠心罢了,陛下现在正在广开言路,怎么可以因为别人话多而重责他呢?”一句话,令朱元璋警醒,他赶紧将那个大臣的奏折又找回来,耐心看完,才发现奏折的重点全在结尾,有好几条值得采纳的意见

  朱元璋说道:“如果没有宋濂,我几乎错怪了忠言进谏的人!”那位大臣听说宋濂为自己说了好话,过来谢恩,宋濂对他说道:“皇上对待官员,一向要求严格。你写奏折,每次都是洋洋万言,全是废话,换做其他人,皇上说不定早就生气地把他免官了。可对你,却一直包容到今日才轻责了几下,可见皇上对你是十分看重的。”

  那个大臣听了宋濂的话,对朱元璋不但不憎恨,反而更忠心了。

  在公司里,张瑞和肖军因为意见不合,吵了起来。

  同事孙平去调解矛盾,他先找到张瑞,说道:“这件事虽然是你的业务,难道对肖军就没有影响吗?公司是一个整体,要想做好工作必须有同事帮你。想想以前肖军帮过你多少忙?为了一点眼前的小利,丢了一个可以协同作战的战友,值得吗?”张瑞听了,陷入沉思。

  孙平又去找肖军,说道:“虽然大家是同事,但是应该彼此尊重对方在自己业务方面的自主权。这件事本来是张瑞的业务范围领导都放权给他,你这样跟他吵,合适吗?试想一下,如果你业务范围内的事,别人也这样干涉你,你会怎么想?在这件事上,你是不是应该退一步,尊重张瑞的决定?”

  最终,张瑞和肖军各退一步,矛盾圆满解决

  面对歌迷和保安的矛盾,黄家驹对歌迷说保安的好,对保安说歌迷的好;朱元璋和大臣闹矛盾,宋濂对朱元璋说大臣的忠心,对大臣讲朱元璋对他的重视;面对同事的矛盾,孙平对张瑞和肖军说的话也不一样

  看似他们是“两面派”,其实,他们面对闹矛盾的人,都是在一方面前说另一方的好,是在化解矛盾。

  我们经常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同样的事,站在不同角度就会有不一样的解读

  当身边的人闹矛盾,我们一样事,两样说。

  在一方面前,选择他最容易接受方式,多说另一方的好,多说另一方善意初衷,让矛盾的双方,彼此都能意识到对方的好意认识到自己确实做错了,这样才能更快地化解矛盾,让他们消除误解,增进感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样事,两面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