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冲动是魔鬼,你如果做这件事,后果很严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冲动是魔鬼,你如果做这件事,后果很严重……

2019-01-16 15:00:44 作者:安歌 来源:新文化情感倾诉 阅读:载入中…

冲动是魔鬼,你如果做这件事,后果很严重……

  ■主持人:安歌

  ■倾诉者:小陶  28岁   

  这周一晚上,我接到了小陶的电话倾诉。她说现在两个最亲的人都在逼自己,她进退两难,因为两边都是万丈深渊。而这道两难的选择题,起初源于她自己的冲动,她说,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冲动是魔鬼

1

  安歌老师你好,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我的故事也许会让很多人引以为戒,我想讲出来,你给我化名小陶吧。我有两段失败婚姻,其中一段就是我现在的婚姻,它马上要解体了。也许,它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因为这段婚姻是闪婚,我知道你肯定反对闪婚,但请你听我说说原因

  我有一个破碎的原生家庭爸妈吵了一辈子,终于在我中学离婚了。然后他们各自成家,我成了多余的人。所以我打小严重缺乏安全感和爱,从小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个温暖的、完整的家。

  我第一段婚姻是我妈介绍的,我那时急于有个自己的家,也想让我妈满意同意了我妈的安排。没过多久我生下了儿子前夫却开始吃喝玩乐,丝毫没有责任感。即使是这样的婚姻我也不想失去,前夫对我不好我忍了,以为忍忍就好,几年后前夫却和别的女人跑了,第一段婚姻以失败告终。

  我还记得我离婚的那年过年,我特别难受。爸妈东一个家、西一个家,我也不方便去。老公走了,春节我一个人带着孩子硬挺着看别人合家团聚。一家人围坐着吃年夜饭、聊天,这种最简单幸福我十多年没体会到了。唉,现在又快过年了,我心里又开始难过想想我这辈子,越渴望什么,越得不到什么。

  离婚后我妈又给我介绍了一个男人,他的条件比较好,但对我和孩子不好,我没同意。经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现在闪婚的老公,他特别穷,没房没车,在工厂工作,每月挣得很少,还比我大了八岁。我妈对他特别不满意,但他对我和孩子挺好的,至少结婚前他会和我说很多暖心的话,我觉得终于找到了一个知冷知热的人。

  于是,不到一个月,我闪婚了。虽然他条件不好,虽然我能感觉他有很多情况没和我说,很有保留。但我天真地认为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管他有什么过去,他能给我一个家,能爱我,这就是我想要的。

  可婚后我发现,他和我想象的差太多。他虽然会说话,但言行不一致。给我的感觉是交身不交心,做什么事都有隔膜。而且他对我特别抠门,处处藏心眼

  比如我们婚后去他家,他家人给了我点钱,都被他要回去了。虽然他很会说暖心的话,但他很犟,意见不合时候我很难改变他。婚后我要礼物他总说给我买,却从来没行动

  他总说爱我,对我和孩子什么都愿意付出,然而等到孩子生病,我急用钱的时候,他给我的只是两句问候,钱一分都没有。他虽然穷,不至于这点钱花不起,他只是舍不得给我和孩子花。后来我还是从我妈那借钱才给孩子治了病。

  婚后我知道了他过去的一些事,他有过一段婚姻,有过一个孩子,孩子初中的时候他离婚了。他家原来在湖南,离婚后他来到北方打工前妻带着孩子生活结果孩子有天在学校跳楼自杀了,因为家庭破碎和学习压力,他说是前妻没看住。我听了这事心里有点不舒服

2

  到了婚后第二个月,他提出了一个让我为难决定。他说自己没孩子了,想让我给他生个孩子。对于这点,我有很多顾虑。我带着孩子和他生活,他没有自己的孩子都对我儿子不怎么好,要是有了亲生的孩子,我儿子肯定没好日子过。而且我妈知道之后坚决反对,我妈和我家所有亲戚都劝我,不能生,如果我生了,亲戚们包括我妈都要和我断绝关系

  我家人都说,如果我给他生了孩子,以后绝对后悔。他们怕这个男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就不要我了,或者未来有一天我们过不下去,他会把孩子领走。

  其实家里人担心我也有,但老公每天都在逼我。我一天不答应,他就一天不给我好脸。这件事之前,虽然他对我藏心眼,但对我还算可以,吵架的时候知道让着我,我不开心了也会说好话哄我。现在这些都没有了,怎么说呢,我心里挺失落的。看着他的冷脸,我开始害怕,我害怕被他抛弃,害怕好不容易找到的男人又离开我。

  我之所以怕他离开我,因为他除了会哄人,也有别的优点,他踏实肯干,对于生活也有自己的计划,这都是好事。不过,他现在最大的计划就是要个孩子,我觉得如果我不给他生,他未来的计划里不会有我的位置我们的婚姻也将不存在了。因为他和我说,他离婚后还有过一段感情,他和一个女人处了两年,女方房子卖了和他一起做生意,最后他还是分了,因为那女人不给他生孩子。

  他现在每天闷闷不乐的,就像要活不起了似的。他说自己工作都没动力目标了,因为我不给他生孩子,生活没有奔头。我们一提孩子的事就吵。前段时间我想和他好好谈谈,我和他说我的难处,我说我家人不想让我再生,如果再生,家人就不认我了。当然我没说家人那些顾虑,就说家人不想让我再多一个孩子了,而且现在我们的条件也养不起。他的态度让我有点害怕。他说日子是自己的,不能听父母的,如果我给他生了孩子,他会对我好。他给我的感觉是所有计划都做好了,无论如何我要配合,态度特别强硬

  安歌,走到这一步,两边都在逼我,我没法改变他和我妈。如果我要婚姻就对不起父母,如果要父母就对不老公,我觉得自己无路可走了。今天老公又和我吵了一架,他说他找媳妇就为了给他家留个根,他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有好好生活和工作的动力,也对得起他父母。如果我不同意,我就是那个毁掉他希望的人,是个罪人

  其实我知道这都是自己的错,是我把自己陷入这个两难。我太希望有人爱、太希望有家的温暖、太希望父母不给我家,能有丈夫的爱也好,结果我越缺什么,越得不到什么。我该怎么办?你给我些指点吧。

  安歌

  你这不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而是一道送分题啊。这种情况下,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选择马上生孩子。

  比闪婚更冲动的,是闪生。是明知道老公对你不好,还为了留住他生孩子。如果说闪婚的冲动是魔鬼,闪生的冲动就是地狱

  越渴望越饥不择食,这就是你两段婚姻失败的根源,你因为缺乏安全感总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根本思考这个人是否合适

  从倾诉里我知道你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但你为什么还会纠结?如何改变缺爱对你的影响

  这些问题让我想起一本书,叫《稀缺》,它是哈佛经济学家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和普林斯顿心理学家埃尔德·沙菲尔共同写的,他们在长期研究贫穷过程中发现,一个人越是缺乏什么,就越渴望什么。这种过分的渴望会加剧这种缺乏。

  这种恶性循环是怎么回事?书中给出了答案匮乏,会让人视野狭窄,看不到除了你缺乏的东西以外的世界。此时人会变得只关注这一方面得失,而忽略了对其他方面的权衡,失去了对生活的整体把握

  因为原生家庭缺爱,所以极度渴望爱,心态失衡,为了获得哪怕是虚假爱和陪伴,而不顾得失地放弃自我,牺牲一切能牺牲的来让他人满意——这就是你一直干的事,这是一种讨好型人格。其实你越是这样做,别人越不拿你当回事。

  怎么改变?要弥补过去爱的缺失,最好的办法是忘掉缺爱这件事,像其他人那样生活。父母可以不珍惜你,不爱你,那是你童年不幸。现在你成年了,你不必再期待别人给你爱,你想要的,都可以自己给。你要首先珍惜自己的价值,敢于争取自己的权益,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原则、有尊严的人。这时你会发现奇迹出现了,当你如此生活,当你不在意爱的得失,反而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肯定。

  祝你早日学会爱自己,活出个样给自己和别人看看。别忘了你还是个母亲,别让爱的匮乏在孩子身上重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