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想做一款震惊世界的社交软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你想做一款震惊世界的社交软件

2019-01-17 18:42:27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想做一款震惊世界的社交软件

  我想,今天一早醒来,大概许多人会动了邪念,打算做出一款震惊世界社交软件。为什么不呢?看完了一日之内发布的三款社交软件:马桶MT、多闪、聊天宝,你应该会有强烈信心

  不过,在你走向社交产品王座之前,还是让我先给你讲一个互联网上的老段子

  说是阿里收购了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派驻了一批老阿里员工过去参与公司运营管理。既然拿了钱,抱上了粗腿,找到了爸爸,小公司的成员自然也想表现一番。于是,他们提交了许多新产品的提案。在产品讨论会上,几乎所有的提案都被那几个阿里老员工给毙了。

  因为无论他们提交一个自认为多么有创意,多么独特不凡的产品创意,那几名阿里老员工会非常冷静地告诉他们,在多少多少年前,他们在阿里已经尝试过这个想法。当时的产品是什么什么样子上线之后是什么什么情况,当时分析过不成功理由是怎样怎样。最后他们总结说,所有这些想法他们早就想过,不单想过而且做过,不单做过而且验证了不成功,现在大家如果拿不出超越之前尝试的理由,那就不用再浪费时间

  “四海之内无闲田”,这是互联网社交产品领域真实写照

  你很容易想到加法,就像是马桶MT那样。熟人社交有难以撼动的微信生人社交有历史悠久的陌陌,所以,你认为熟人匿名社交领域还会有机会。的确是这样的,几年以前有一款叫做“无觅”的APP一度非常流行。它的特点就是熟人彼此邀请,进去之后匿名发言。有这样成功的先例在,看起来只需要再上面做点加法,更推进一步就好了。马桶MT就是这样做的,在熟人匿名社交之上,加了一个临时群的功能。大家可以在群里蒙面吐槽,然后群到了一定时间会自动解散,不留任何痕迹

  既然逻辑如此通畅前景如此看好,那为什么腾讯不做,百度不做,新浪不做,阿里不做?因为关于熟人匿名社交这个领域早有共识:这种社交方式释放人性中的恶,变成八卦、私隐、诽谤、谣言温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总是和睦友善,人和人相处总有矛盾纷争,有了熟人匿名社交之后,人性中的恶在面具保护之下,会迅速发育扩散。而对于这种恶性裂变,产品出品方并没有好的手段加以解决同时也会让自己处于严重法律风险之下。更重要的是,这种产品为用户创造出来的价值是负面的,这种负面价值对于公司形象而言也是一种伤害

  熟人匿名社交是个老问题,这个老问题并不会因为换个人做就有什么改观,也不会因为加了个限时聊天群就会有本质性的改变。熟人匿名社交就像是把枪发给了每个人,又免除了他们的法律责任,那么,流血就永远都是难以避免的。谁愿意生活在一个子弹乱飞,熟人随时从自己身后开枪的社区呢?

  你很容易想到乘法,就像是多闪一样。如果你拥有每月数亿活跃用户的抖音,它本身已经如此强大,你不免去想着做乘法---如果用这样的用户规模,去乘以社交网络的放大和卷入效应,那么该会出现一个多么惊人的产品啊?所以,多闪让抖音用户直接用抖音账号登录,然后上传自己的通讯录,大家拍小视频玩。同时,开一个叫做广场东西,把一堆陌生人拍的小视频放进去,希望用户在其中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人,打个招呼然后彼此聊天互动

  可是,这这依然绕不过互联网社交产品的两个老问题。第一个老问题,是如何在已经有QQ有微信的情况下,让人们愿意迁移到新产品上,重新建立人际关系网?这里有一条可以称之为是金科玉律定律:用户迁移的意愿=迁移到新产品后获得的好处-迁移到新产品所付出代价。对于熟人社交而言,多闪提供的好处是大家除了文字聊天之外,还可以小视频互动。那么,这两点是QQ和微信做不到的事情么?即便这两点的确做得很好,用户迁移的成本是什么?他们的大部分熟人、亲友短时间内不会随之迁移,于是他们不得不在几个APP之间不断切换,去维护不同人际关系。也就是说,上面那个等式的结果是负数。

  第二个老问题,是所谓生人社交的问题。这里也存在一条基本上是定律的东西,它也在过去得到过反复的验证:陌生普通人生产的日常内容都是垃圾普通人生产的日常内容,同时可以是优质内容,也可以是垃圾内容,这取决于谁来看。同样的内容放在朋友圈里,因为它是你的家人亲戚朋友同事发布出来的,那它们都是优质内容,你通过它们可以了解关心的人在干什么;但是,你换个陌生人的账号,去看他的朋友圈,同样的晒猫晒狗晒娃,对于你就是纯粹的垃圾。因为它们既不美,你也不认识后面的人,它们对于你毫无任何意义

  打开多闪的广场,里面全是无颜值、无才艺、无趣味,你根本不认识的一些陌生人在自顾自发各种内容。如果说快手的广场让一个都市人窥见另外一种生活,抖音的广场让人能看到赏心悦目妹子小伙表演节目,那么多闪的广场里一无所有生活中你在广场上问人要微信有多难,在多闪的广场上联系一个陌生人就有多难。陌生人社交的老问题,但是多闪没有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过去人们遇见的坑,多闪同样一脚踩了进去。因为是年轻人用的产品,所以让年轻人来做,这听起来有道理。但是坑永远是坑,不因为是一双新鲜白嫩的脚踩进来,坑就不再是坑,而是要谄媚地托住脚掌。坑从来都非常诚实,老坑尤其如此。

  你很容易想到举手投降,就像是聊天宝一样。在这个世界上,要非常警惕那些人为制造对立概念的人,理想主义者尤甚。无论做什么事情,做什么物件,首先想的不是它对这个世界有什么用,对世人有什么用,而是把它当做是攻击某种对立面武器,这就失去了做事出发点。因为一件事情,一样东西,是因为对世界对世人有价值而得以存在,而不是因为它捍卫了某种理念而应该为世人所接受。从石斧、火绒开始,到今天的电脑手机、扫地机器人,莫不如此。

  而坚持理念先行的人,则会受困于理念。当一个理想主义者遭到现实的反噬,很可能会以前所未有速度彻底投降,全身心投入自己对立面的怀抱中去。这是因为对于他们而言,自己所持的理念被默认为通往世俗意义成功的门票。在门票这个层次思考,在长期非此即彼的对立性思维训练下,那么最终全身心投入成功的一方也就是必然。哪怕曾经是对立面,哪怕曾经看不上,哪怕对面庸俗低级丑陋、不体面,但是对面能赢,能给门票,自己就可以毫不犹豫地成为自己曾经反对的人。世界分为黑白两色,自己站在白色的一边,向黑色的一边投掷石块。但黑色的一边看起来总是更成功,那么就放下石块,走过去加入其中。

  这同样是个老问题,许多互联网产品经理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为自己是个好人,因为自己不够下流,自己不够套路,自己不够不要脸,所以妨碍了自己的成功。但是,在跳出对立概念的现实世界,在实践先于理念的现世生活中,一个创造者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难道不应该是“我做的这样东西对世界有什么用”吗?一个创造者需要思考的基础性问道难道不应该是“我是否了解我服务对象”吗?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互联网世界经历了跑马圈地的蛮荒时代。用户心中的那些潜在需求得到了爆发性的释放,因此产品的成功率看起来很高,做一点小优化、小调整都有海量的用户涌入,但那无非是大势如此。如今巨头林立,壁垒森严,彼此之间边境犬牙交错,用户早已瓜分殆尽。今天要满足的用户需求隐藏在极深处,不再是打一根管子下去就能喷涌石油年代了。这时候依然用过去的方法,做一点微小改进,做一点局部优化,做一点创意尝试,甚至是继续走进前人走过的坑里,这怎么可能会做出伟大产品?

  看完这篇文章,如果你还是坚持想要做一款震惊世界的社交软件,那么,我下面的这段话送给你:

  在任何一个领域的垦荒时代,一个人凭借勇气、创意和运气,都有可能做出成绩。他甚至不需要想多深,只需要做得快就能够成功。这时候一个人可以跨界,可以空降,可以“资源整合”,可以“降维打击”;但是,一旦过了垦荒时代,开始了精耕细作的时代,那么专业主义就会重新崛起。无论怎样的聪明头脑,无论怎样的惊天创意,都敌不过时间。没有时间磨练积累梦想就永远是触不到的梦想,现实就永远是啃不动的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