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水才有涟漪,简单才有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水才有涟漪,简单才有快乐

2019-01-18 13:27:5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水才有涟漪,简单才有快乐

  文/黄小平

  英国思想家柏林活到97岁才去世。有人总结长寿秘诀,是因为有一颗快乐的心。

  一次,记者问柏林,生活中为何他总能保持快乐?柏林说,他的快乐来自他的浅薄。记者不解,问,为什么“浅薄”就有快乐?柏林解释说,谁见过大海涟漪吗?没有,大海只有汹涌起伏的波涛,只有在那浅浅池塘平静湖面才有那美丽的涟漪,才有水的快乐和微笑

  在柏林看来,内心城府深刻,只会吞噬快乐、淹没快乐。

  就像小时候,快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哪里有小孩子,哪里就有欢声笑语小孩子到哪里,就把快乐带到了哪里。对于小孩子来说,快乐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啊!小孩子快乐,那是小孩子内心单纯、简单。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欢声笑语少了,快乐少了,原因就是我们内心不再单纯了、不再简单了,变得复杂了,变得精于算计了,一颗患得患失的心,又如何会有快乐呢?

  快乐就是这样,你简单,快乐也就简单,快乐也就易得;你复杂,快乐也就复杂,快乐也就难求。让快乐成为一件简单的事,关键是,我们的心要简单。

  一位哲人说,人生快乐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不要纠缠小事生活中,我们大多遇到的是小事,如果我们常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所纠缠,这些小事就会如丝如麻,缠绕着我们的心绪,缠绕着我们的心情,在我们心里,成为一个个解不开的烦恼结。请问,一个常常为小事所纠缠、所烦恼的人,又如何有快乐呢?

  哲人说,人生快乐的第二个原则就是,任何大事都是小事。哲人说的这两个原则,不是前后矛盾吗?前面说不要为小事所纠缠,后面又说任何大事都是小事。我想,哲人说的意思是,生活中大多都是小事,但是我们也会遇到几件大事,比如失恋、失财、失权、失势等人生中失败灾难,如果我们过不了这些坎,以为失去它们就失去了一切,我们就会因此而绝望,因此而心如止水、心如死灰。其实,失恋、失财、失权、失势对于整个人生来说都是小事,因为人生不会因失恋、失财、失权、失势而失去人生的一切,我们还有丽日蓝天,还有花好月圆。把大事看小,不仅是我们生活的智慧,也是我们获得快乐的智慧。

  一个懂得不纠缠于小事的人、懂得把大事看小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简单的人。一个人内心简单,就如一汪浅水,浅水才有涟漪,简单才有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