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赢为赢,不贪为赢,不争为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双赢为赢,不贪为赢,不争为赢

2019-01-19 08:17:1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赢为赢,不贪为赢,不争为赢

  文/黄小平

  什么是赢?我觉得,双赢为赢,不贪为赢,不争为赢。

  先说说双赢为赢。朋友指着报纸上一则钟表广告问,为什么广告中钟表的指针指向十点十分?朋友自问自答地说:一是时针和分针刚好构成“v”字形,是胜利象征;二是它们同时上扬,令人感到欣悦;三是它们的形状如鸟展翅,给人奋发之感;再者就是十点十分代表十全十美。朋友的解答让我想到,经商虽然以赢利为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为了自己赢利可以去损害别人的利益,而应该是在自己赢利的同时,也不忘给别人带去利益,即取得双赢的效果。就像这则广告所表达的那样,你可以赚别人的钱,但千万别忘了带给别人祝福喜悦和向上的力量

  一则普通的广告,不仅提示了经商的规律,而且还道出了做人道理:双赢才是赢。

  再说说不贪为赢。在20世纪30年代,有一名棋坛高手,每次比赛前,都要看一遍老子的《道德经》。《道德经》的精髓是“无为”、“无欲”。一个“无为”、“无欲”之人,一个不欲求赢之人,怎么可能赢棋呢?而恰恰相反,此棋手几乎每赛必胜,就连当时日本顶尖围棋高手坂田荣男也不是他的对手。这名棋手就是吴清源。有记者问吴清源,为什么每次下棋前都要看一遍《道德经》?吴清源说,看一遍《道德经》,是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做到“无为”、“无欲”,排除内心“贪”赢的杂念,这样,就能让自己一心下棋,发挥最高水平。吴清源告诉记者,自己赢棋的重要原因,就是“不贪”。

  吴清源“不贪为赢”的下棋之道,对我们不无启示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因为贪权、贪钱、贪利、贪色、贪名,而自毁了前程。不贪为赢,不只是一条为棋之道,更是一条为人之道啊!

  最后说说不争为赢。小时候每当看到夜空那些密密麻麻挨挤在一起的星星,就想不明白:它们挨得那么近,为什么不会发生碰撞呢?后来,才知道,星星们之所以不会发生碰撞,是因为它们各自都有自己运行轨道,它们只在自己的轨道里运行,从不去挤占别人的轨道。亿万年来,星星们能相安无事和谐相处,是因为它们不争,不争轨道,不争空间,不争地盘。从星星的“不争”,我想到了“六尺巷”的故事。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 一天张英收到家信, 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 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 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 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让出三尺,最后这里成了六尺巷。

  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磕碰,往往都是各种纷争引起的,争名、争利、争权、争地,互不相让,闹得鸡犬不宁,最后两败俱伤。一位诗人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写道:“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不争,才无人与你争,才是真正强大表现,才是与他人、与这个世界美好相处的根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