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京:人到中年,贪生怕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吴京:人到中年,贪生怕死

2019-01-19 11:31:04 作者: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吴京:人到中年,贪生怕死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并星标「文翼有话说」

  文 / 文翼

  来源:文翼有话说(I

  “中年就是一个卖笑的年纪,既要讨得老人欢心,还要做好孩子榜样,还得时刻关注另一半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心思。”

  ——《狗日的中年》

 01

  最近看了一个吴京的访谈。

  访谈中,吴京表示,为了追求电影美感自己在拍戏时必须亲自上阵,坚决不用替身,也因此落下了一身伤病。最惊险的一次,一个重达三十多公斤的桌子砸到他的脑袋边上,让他险些丧命。

  吴京说,以前是一个人习惯了,就是腿折了自己养着呗。可现在有了家庭,有了老婆小孩一样了,不能再把自己的命,交给运气决定

  对于曾经的吴京而言,为了自己的电影梦,随时能够以命相搏,生死不惧。但如今,他为了家中的妻儿,必须要让自己好好活下去才行。

  这大概就是,吴京对于家庭所作出的最温暖承诺

  记得当初看电影《我不是药神》,其中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

  白血病病友吕受益一脸慈祥地盯着熟睡中的孩子,说了一句:

   

  “他妈妈怀他五个月的时候,我检查来生病,每天都想死。结果宝宝出生后,我第一眼看到他就不想死了,就想听他叫声爸爸

   

  “他要是早点结婚,搞不好我能当爷爷啊!”

   

  正是因为心里有了寄托牵挂原本早已生无可恋的吕受益,才有了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

  人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贪生怕死”?

  我想,应该是在人过中年以后,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庭,背负起了更多的责任,这时反而会变得更加惜命起来。

  正如作家廖一梅所说,因为你,我害怕死去。平生第一次,我对死亡产生恐惧。我竟然产生了想要永远活着的愚蠢念头,不是因为贪恋,而是因为挂念

  为了心中所在乎的人,每一个中年人都必须让自己安全无恙地活着,再也不能轻易被击垮。

02

  去年跟团去巴厘岛旅行,行程中包含一个下海潜水的项目。团内一名40多岁的大哥死活不敢下水,引来周围一顿哄笑

  “一个大男人这么唧唧歪歪的,像什么样子啊!”

  “不就是潜个水吗?有啥好怕的。”

  这位大哥并没有作过多的辩解,他默默地从人群中退了出来。

  在后来的行程中,我和大哥聊起这件事。大哥说,年轻时去广州长隆玩,十环过山车他都没怕过。可自从成家以后,他感觉自己变得越来越怕事了。

  对于一些存在危险系数的项目,再也不敢轻易尝试,总是担心万一自己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妻儿们该怎么办才好?

  那一刻,我突然理解大叔的“怂”,他表面上的胆小畏惧实际上藏着一种对家庭的担当与责任。

  在小说《罪与罚》中,酒鬼马尔美拉道夫被马车压伤了,垂死之际对着女儿说了句“索尼娅,我的女儿!请你原谅!”就咽了气。

  卡捷琳娜眼睁睁地看着丈夫尸体,顿时崩溃了:

  “他如愿以偿了!现在怎么办呢?我用什么来埋葬他?明天我又用什么来养活他们?”

  对于中年男人而言,连命都不完全属于自己的。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塌了,整个家就崩溃了。

03

  前段时间日剧《大叔的爱》中的一段台词火了: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因为他们会立刻辞职,但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孩子的那些。 

   

  这句话是多少职场人士真实写照。年轻人们毫无负担,一言不合就可以选择离职,反正他们还有任性资本

  可中年人却不一样,他们肩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不敢轻易谋求职位上的变化,所以也更能忍受得住委屈和责骂。

  就像我的朋友阿城,在单位里做着一份毫无起色工作,多年以来工资一直未曾见涨,还经常被领导穿小鞋

  阿城也曾想过辞职到外面去创业单干,可一想到家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自己实在承担不起,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

  阿城只能费力地讨好上司,在那些面和心不和同事之间周旋,熬过一天算一天。

  年轻时,不用考虑长远事情,让自己过得舒心自在比什么都重要可人到中年,做任何一个决定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压根就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姜文在《狗日的中年》里写道:“中年就是一个卖笑的年纪,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还要做好孩子的榜样,还得时刻关注另一半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大多数的中年人都活得普遍焦虑,他们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要面临工作和养家的双重压力,以致于只能没日没夜地奔波打拼,生怕稍一懈怠,自己就要被时代的浪头所打翻。

  纵使心里有再多难以言说的苦痛无奈,也只能独自消化。除此之外,他们没有任何退路可言。

04

  前段时间,天涯高管梁树新从天涯辞职。40岁的他因为创业失败,不仅掏空了家底,还背负了数百万的债务

  梁树新的妻子全职在家带孩子,没有一分钱的收入生活重负,全都压在这个中年男人的肩上。

  即便梁树新变卖了房产车子,却也无法偿还之前所欠下的债。走投无路之下,他只能在网上发起众筹,并承诺自己会用3年的时间把借款全数还清。

  他说: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中年危机有如此切肤之痛体会。我希望大家可以给予我支持帮助,让我得以顺利度过这次难关

  人到中年,身不由己。若不是重压在身,谁又愿意放下脸面尊严,低声下气地去向素不相识的人伸手讨钱?

  在电影《岁月神偷》中,罗爸爸是一个性木讷的中年男人,开设了一家鞋铺,勉强地维持着一家人温饱

  可随之而来的一场变故——大儿子不幸患上血癌,让这个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即使饱受着命运摧残,可罗爸爸依然为了生活埋头苦干,苦苦地支撑全家人的希望,从未发出过一声抱怨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很多中年人,就像那一头挨了锤的牛,不敢穷,不敢病,不敢死。他们不能让自己轻易倒下,因为身后空无一人

  中年人的“怂”,其实包含着一种对现实理性克制。他们不争不抢,规规矩矩地活着,因为他们明白保全自己,才是对亲人最大的责任和爱。

  尽管生活极其艰难,也要咬紧牙关,一个人独自扛下所有的压力和负担,都只是为了成全一家人的岁月静好。

  他们承受不为人知艰辛不易,却依然不对生活屈服,步履艰难前行着。即使内心早已兵荒马乱,脸上却依然保持着不动声色

  请好好善待你身边每一个为生活用力打拼的中年人吧,他们才是平凡世界里真正的盖世英雄

  —THE END—

  近期热文(点击蓝色观看):

  “年终奖,最见一个公司格局

  何洁疑怀三胎:多少关系,死于聊天截图

  刘德华痛哭道歉:人生到最后,拼的是人品

  邓亚萍下跪照遭疯传:层次越高,越不会轻易评价他人

  “不轻易惹事,但也绝不怕事”

  .作者简介

  作者:文翼。专栏签约作家,写一切戳破人性和暖心的文字新书《你很热爱生活,别再不承认了》现已上市。个人公众号:文翼有话说() 微信号:w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