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蒜苗割了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蒜苗割了吃

2019-01-20 17:55: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蒜苗割了吃

  蒜苗割了吃

  文/赵元波

  几年前,到一户山区人家做客,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这里人家吃的蒜苗,都是割来的,不像我们坝去区一样,吃蒜苗都是一棵棵连根拔了吃,吃了的话,再种也就得了。

  这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出入都不太方便,除非必要的一些东西生活上多半是自给自足,跟外界交流的不是太多。

  在坝区,蒜苗普遍都是拔了吃,而这里的人家,普遍都是割了吃,其中究竟有什么原因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就问其中的一户人家的男主人请教,这里的人家蒜苗为什么割了吃,而不是一棵棵拔了吃。男主人听了我的疑问感到很奇怪,蒜苗在我们这里都是割了吃,这很正常呀,韭菜也不是割了吃嘛!至于原因,他也不知道。

  于是,我又把这个问题问男主人的父亲,这位老人头发胡子都已经花白了,满脸的皱纹饱经沧桑微笑着跟我解释说:“蒜苗像韭菜一样割了吃,还有根呢,过上一段时间,还可以长出来,长得很快呢。这样割了吃,就不用再种了,生长周期也就大大缩短了,最主要的是,我们乡下就是这样割了吃的,一代代流传下来,也就成了习惯,习惯了割了吃。”我一下子明白了,就像同样一种农作物,叫法不同,其实指的都是同样的东西。

  世上很多事情不是都有答案的,有的仅仅是习惯而已,一代代流传下来,就像蒜苗,在不同的地方,拔了吃和割了吃,其实都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蒜苗割了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