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心光明,亦复何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心光明,亦复何言

2019-01-20 18:02: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阳明自幼立志成圣,后博览群书,俢儒、修释、修道。从孔孟、程朱、周陆,后独辟蹊径创立心学,为一代大儒。从年少建功立业雄心壮志,到后来拖着病体龙场悟道、平匪平乱,为大明社会稳定文化传承立下了汗马功劳。至于生时封爵、死后封侯,都不过是浮云一生中,传经布道,为弟子民众甚至匪患讲解人心”、“良知”,生命不息,布道不止,直到病逝。病逝前,有弟子问他有何遗言?王阳明说:“我心光明,亦复何言?”然后,溘然长逝。

  读到此处,潸然泪下。一个至情至圣,以救治人心为终身大计的一代大儒,就这样磊落离开人间

  王阳明临终的这八个字,即涵盖了他的名字“阳明”,又体现了他磊落的一生。作为心学创始人,一生思虑全在人心。“洞彻人心者,人心生光明”,心中有光明,何必复多言?“彬彬三代”方可称为世家,王阳明恰恰出生在这样一个精神贵族家庭。他们老王家骨子里就带有家族高贵气节,其祖上有王览、王祥便是卧冰求鲤、代兄饮鸩的孝悌典范;有王羲之这样的书法大家;有战功赫赫的王纲;有立嘱世代不能为官的王彦达;有因为拒绝入朝为官而自断腿骨的遁石翁;有因为参加科考拒绝被俗人搜身而弃考的王世杰。其祖父王天叙大器早成,淡泊名利。其父王华是状元,亦是高风亮节。王阳明厚积薄发,立战功、创心学,成仁成圣。

  圣人从来都是对人进行道德教化,无论这种教化有没有用,都不会因为这种教化带不来眼前利益而停止或者滞后。这就是圣人和俗人的区别。教人心生光明、生良知、生善念都是光明自己的一种功德。王阳明年少时,有沉迷于象棋、有迷恋兵法、有迷恋于佛道,也曾经为格物而格物,终成大器。功成名就带来的身心疲惫远远地超过了少年建功立业梦的欢愉,唯有传播的“知行合一”的教化,令人心生智慧、心生光明。

  今天醒得早,卧床读《知行合一王阳明》,恰读到他的临终一幕,禁不住阖书而叹!“我心光明,亦复何言?”以光明之心度己,则己身心自在;以光明之心度人,则己身心无碍。一个圣人,行君子事一生,何必再多留只言片语,功到自在人心,时光自会给人以公正记录

  想到如今社会,最欠缺的就是“人心”、“良知”。各种的唯利是图,为一己之私,枉顾众生苦难。当人的各种行为准则,降低为律法规矩纪律这些条文的时候,人就堕落了,这些不过是些底线。没有了道德、良善、人心、人性,无论物质财富多么富有,都是一种历史的倒退。现代文明科技发展都会迅速制造财富,而“心生光明”、“心存光明”,都不是科技能解决问题,能且只能靠这哲学和文化。

  如今还有哲学和文化吗?有的话有多少真的?多少伪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