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应对一个新兴的复杂事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应对一个新兴的复杂事物?

2018-02-23 10:07:33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应对一个新兴的复杂事物?

  春节假期,有意给自己彻底放空了几天。

  今天开始算是正式回归开工状态,写下点东西,权当新年呓语,也可视作是久未更新后送给大家的新年问候。借此,正式给大家问声新年好。

  如果说过去一段时间里有什么我所领会到的令我感触至深的东西,也许莫过于——

  在一个复杂事物面前,一定要尽力能够做到:看得透,拎得起。

  所谓看得透,就是要能够深刻理解,甚至是能够解构一个复杂事物运行背后的深层次原理和构成,至少,你要能够懂得它为何会是现在的这般复杂态势。

  举例,春节我去了广州,期间好奇于广州为何会成为一个民风务实开放、对“经商”和“赚钱”的敏感深入骨髓但却对政治极不热衷,在历史上大多数时候都“存在感”微弱但却偏偏到了近代后频繁登上舞台中央城市

  而要真正追溯起来,我会发现,这背后自有着一套环环相扣逻辑

  广州和岭南地带自古以来就北有五岭雄踞,遍布潮湿森林沼泽和毒虫猛兽,主观上造就了它与政治中心的中原地带之间往来、通讯等的难度容易在主观上被中原所忽视。但也恰恰是这种“被忽视”,让广州和岭南成为了长期战乱横行的中土大地之外的一片世外桃源,于是,大量北方人为躲避战乱而南迁,注定了广州“移民城市”的开放基因

  而与此同时,大量北人南逃后,对政治和战争充满厌倦,“经商”在此时成为了他们的最佳选择,而广州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又加速了这一切的发生,在很长时间里,广州都扮演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要塞地位,几乎人人从商。这又自然令西方诸国愿意把广州视为与东方进行贸易以及登陆中国的第一选择,导致广州在明清两代的很长时间里都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唯一通商口岸。

  再接下来的事,就自然顺理成章

  简而言之,也许是广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移民”城市的基因和历朝历代对其都“不愿管,也不想管”的主观态度等诸多原因综合在一起,才造就了其“千年商埠”的存在和今天这一切的必然。

  如此,可视为接近于“看透”。所谓看透,就是你要能够对于一个复杂事物所表现出来的某些现象和状态能够予以解释

  而要想“看透”,往往无法脱离开时间、空间事件规律这样几个关键词。此处受限篇幅,不再展开。

  看得透之后,还需要“拎得起”。

  所谓拎得起,就是当你想要试图去影响一个复杂系统时,你需要能够把复杂系统的运转变得更加简明、清晰结构化,这样才能找得到自己的“抓手”,否则,你可能根本无法影响和驱动一个复杂系统。

  举例,假使你正在经营一家售有数百种商品的网店,现在如果想要提升该网店的销售额,你该如何做?是逐次去考虑数百个商品如何提升其销量?还是干脆就粗放的就扩大一些广告投放量就好?

  如果是前者,可能意味着每一个商品都需要有人做投放、写文案、调整页面、盯转化……且很可能每一个商品的具体操作方法都不一样,这得是多么大的人力成本管理成本?

  而如果是后者,假如广告投放量扩大后没有效果或是效果不佳,我们该如何应对?我们怎么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故而两种方式,可能均非上乘之选。

  真正管用做法,可能是先以“销售额”为中心,让整个系统变得结构化。

  譬如,我们也许可以把商品先做分类,最简单来说,也许有的商品更适合用来走量,而有的商品更适合用来做利润。对前者,我们可以把利做到极低,甚至是无,但务必求量。而对后者,我们则每完成一个销售,都需要有足够利润。并且,前者一定要与后者相关。

  如此,接下来你就可以集中考虑为少量前者来做流量,再仔细搭建前者和后者的相关性,并对整个系统运转的有效性进行监测。譬如,某书店也许就可以集中低价促销《运营之光》,然后再给你郑重推荐,如果想要在学习运营和互联网道路上更加事半功倍,你也许需要采购一套总计10本,售价数百元的互联网系列丛书。

  如此,你才能做到如果要考虑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转时,你能够有迹可循,以及更加高效。

  此所谓“拎得起”,或称“有抓手”。

  如若我们面前出现了某种全新的复杂事物,能够做到这两点,就会变得更加重要

  在一个新兴的复杂事物面前,你倘若无法看透,则容易在一个复杂事物面前要么变得惊慌失措,不知如何应对,要么变得麻木无感,哪管它山雨欲来,仍旧呆坐不动。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容易变得很危险

  而倘若做不到“拎得起”,你则容易在处理一个复杂问题时变得手忙脚乱与低效,导致自己深陷泥潭,虽然长期投入大把时间精力,却未必真的能够收获成效与进展。俗称的“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无能”,大抵近似于此。

  譬如,假使把最近扰得无数人都心绪不宁的“区块链”也视为是一个复杂的存在,你亦可扪心自问,你看得透吗?又拎得起吗?你对于它的态度和感知是怎样的?

  我相信,唯有令自己在各种复杂系统面前都具备了这种“看得透,拎得起”的能力,你才能更稳定的确保自己在各种变量面前可以处变不惊,不会随波逐流

  新年伊始,潦草胡言乱语一番,借此祝更多人都能拥有这样的能力。

  新年总有更多新挑战,亦愿自己在更多时候皆可保有内心平静坦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