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块经受住磨砺的钢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块经受住磨砺的钢板

2019-01-22 18:20: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块经受住磨砺的钢板

  一块经受住磨砺钢板

  文/赵元波

  铁匠挑了一块上好的钢板,准备用来给厨师锻造一把上好的菜刀

  铁匠在炉子里放上焦炭,扯起风箱不一会工夫,炭火烧得通红,钢板在这高达几百度的高温炉里被烧得通红,甚至发紫了,铁匠用铁钳夹住钢板,任凭气锤一上一下地锻造,经过高温的钢板变软了,方便加工,气锤一捶打,就成了菜刀的形状,等钢板的温度降下去了之后,铁匠又把钢板放进炭炉里烧红,这样经过几回,让气锤不断地锻造,钢板就打造成了一把菜刀。

  铁匠把菜刀放进炭炉里烧得通红,用钳子夹住菜刀刀刃的那一面,快速地往冷油一淬火,随着“吱”的一声,一股白眼冒了起来,淬火成功,这把菜刀就有钢火了,切起菜来就不会像那种白铁刀一样会卷了。

  这还没有完,铁匠把淬过火的菜刀拿到旋转着的砂轮上去开刃,砂轮快速旋转着,铁匠把菜刀的刃口对准砂轮一擦,火星飞溅,发出喳喳喳的声音,好大一会儿了,得使劲地磨呀。

  最后一道工序,铁匠端来水淋到磨石上,把菜刀放到磨石上,双手紧紧按住“嚓嚓嚓”,来回地磨动,菜刀被磨掉了一层皮,变得锃亮无比,刀刃处也变得锋利了,就连磨石身上也伤痕累累,被磨掉了一层沙沙,变得弓腰驼背,不再那么平整了。

  一把菜刀终于打好了,铁匠把它交给厨师,厨师切起菜来,游刃有余,果然锋利无比,丁是丁,丝是丝,这都得益于铁匠的执着,钢板经受得住磨砺。

  一会儿热,一会儿冷,一会儿锻,一会儿磨,钢板才成了锋利的菜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经磨砺,怎会成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