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没个安排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间没个安排处

2019-01-26 21:21: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没个安排处

  李煜当年曾慨叹“人间没个安排处”,我曾经撰文讽他,失了江山美人,亡了家国田园,误了卿卿性命,连自己的佛好词爱都几乎泯了。其实,活在世上,大多数人是“人间没个安排处”的状态。汪峰有个mv,叫《无处安放》。章子怡在汪峰的沧桑里,妆点着一颗孤寂而又落寞灵魂,寻觅魂所归处,寻觅心所寄处。而汪峰如同画外的声音,一点点的渗透出来的忧郁和孤懑,那是一种爱情的、人生迷失

  我闻到初春的味道

  那如同儿时梦境新鲜芬芳

  也尝到思念苦涩

  这回望远方秋雨般无垠的萧索

  心爱的人啊

  多年以后是否还记得我的惦念

  我的忧愁挣扎

  你知不知道

  没有你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

  总是这样

  这样无处安放

  说到底汪峰这是一种心情的无处安放,除了所谓的爱情失落、人生的迷惘,其实更骇人的应该是灵魂的无处安放。当下,“魂归何处”是一种普遍迷茫。近代传统文化遭到了两次比较彻底的否定,一次是新五四运动,一次是批林批孔。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失了根,那么久而久之,道德教化便归了零,说到底就是什么都不信了,信仰缺失。如果说法制是条底线,那么社会文明程度依赖的是道德和文化。当人们普遍失去了精神追求,只剩了欲望,那么就如同于人没有了灵魂而只剩了肉体民间有一种说法,就丢了魂。其实我们上升到一定的层面去俯视众生,就会发现,一部分没有灵魂,一部分灵魂迷路。

  辩证唯物主义把唯心主义消弭了,把因果、把神明、把信仰都说的那么明白了,于是传统的文化信仰、宗教信仰被打翻,而新的信仰却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灵魂的秩序就乱了。翻开现代流行的一些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大多数赤裸裸的宣扬一些非主流,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异”文化,时间久了在人的价值观里,就认为是对的了。人,在世俗里行走的久了,就必然会迷失。逐渐的忘了本心、忘了初心、忘了道心。再加上,不读书、不读经、不读内心,就会渐行渐远

  读书的时候价值引领都是学习高分大学。当一批批的人学习、高分、大学毕业即失业后,越来越多的人感觉,读书不过如此。没有人去告诉一茬一茬的读书的孩子,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将来有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而是为了有一个相对丰满的内心世界、有一个相对灵魂高贵精神世界。没有人告诉他们,读书是他们的责任

  工作的时候,价值观引领就是高薪、高待遇、养家。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只是把工作当做填饱肚子、谋生的基本手段。没有人去思考工作的价值,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人自身的社会价值。于是做着做着就倦了、累了、烦了。

  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真是太可怕了。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有一些纯功利目标在背后或明或暗的牵引着,所以浮躁成了一种通病。于是,有些思考者,总是在不断地探求、精进,想找到一条让灵魂安静路径,总是不可得。我就曾经一度把灵魂寄放在拯救灵魂上、寄放在诗词歌赋上、寄放在佛经论语上,可是终究是缺少了根的牵系,只能是片刻的安宁。然后继续浮躁、继续寻找……

  人,为什么不快乐呢?快乐主要来自于灵魂的喜悦。当年纳兰明珠儿子容若:他什么都有了为什么不快乐呢?一个人真正的快乐,绝不是物质的、欲的,而是一种灵魂自由释放

  今人都是说“脑”,说心是一个血液的泵,是个器官,心是没有思想的。用脑过度,会头晕、头胀、头疼、迷糊。那你有没有尝试过去相信,“心”的存在心痛、心伤、心在流血、心花怒放。有心在,就一定有灵魂在,你把他安排在哪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没个安排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