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间茅草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间茅草房

2019-01-27 20:55:20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间茅草房

  从出生开始,我就生活在三间茅草房里,直到考取大学

三间茅草房

  小时候,站在大垓上,两眼望去,周围全是低矮的茅草房,只不过有些是新的,有些是旧的,有些是好的,有些是破的。

  我家的茅草房是既破又旧,每到冬天,寒风就从裂缝中钻进来,考验着我们的体温夏天雨水慢慢地从墙缝渗进来。茅草屋就这样在风雨飘摇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们也在茅草屋里住了一年又一年。

  我家弟兄姐妹多,很穷,小的时候,弟兄姐妹也很淘气,整天在土炕上摸爬滚打,每每被爸爸和妈看见总是呵斥一番。“不要皮了,炕都让你们蹦塌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个个大气儿不敢出,生怕招来一顿打。

  那个时候,爸爸和妈妈整天在生产队里干活,挣工分儿,就图到秋天能多分点儿口粮生产队里分红能多分点钱。可是家里人口多,孩子们又读书,分的那点钱实在不够用,就这样,房子一天比一天破。

  有一年夏天,眼见房顶也漏雨了,只好用盆子接住滴落下来的水滴继续将就着。爸爸利用干活空下来的时间到荒草地里割些高草回来,把它们晒干,捆起来。第二年,带着我们几个兄弟到房顶重新把草铺一下,就这样修修补补住了好多年。

  爸爸和妈妈尽管是农民,但是特别要强,哪怕再穷再累,他们也要孩子们读书,就图孩子们将来能有个好前程,不要再和他们一样住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刮大风,里面吹小风屋子里。好在我们弟兄几个都很争气学习成绩都很好,后来也都要么考上中专,要么考上大学。等我们几个读完书,爸爸和妈妈也老了,病也多了,身体也越来越差了,茅草房也实在不能住了。

  兄弟们陆陆续续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有的离开村子。也都想给家里钱,把茅草屋翻盖一下。可是父母总是说,这房子,还能住,钱留着给你们娶媳妇儿吧。

  我大学毕业,到了南方,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回到老家,看着破旧的茅草屋,凝视了很久很久,和弟兄几个一商量,决定把茅草屋推倒,盖上砖瓦房,爸爸妈妈见我们态度非常坚决,也就不再坚持

  现在,爸爸和妈妈住在砖瓦房里,冬天烧着小火炉,也还暖和,再也不会有什么风和雨,老家的哥姐姐们也都孝顺老两口享受着天伦之乐

  三间茅草房,永久地留在了记忆中,那里留下了我们的成长,留下了我们的童年,留下了我们一家人曾经艰苦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间茅草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