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的田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希望的田野

2019-01-28 12:32:09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希望的田野

  01盛夏的呼兰河,鱼肥水美,暂时恢复宁静村庄枕着静静流淌河水,如恬静少女静美,却又散发着青春活力,让人沉醉、着迷!一望无际稻田舒展身躯一路铺像远方,伴随着微风天地间如呼吸般起伏着!陈文学走在田埂上,他贪婪地呼吸着夹带着草香的空气,那是这个季节田野里特有的气息,那气息让人迷恋、吸上一口立即感觉神清气爽……难得的几天闲暇时光,陈文学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看着长势良好水稻笑容便一路在他的脸上舒展开来。还有件事得抓紧落实下来,陈文学忽然想起一件事情,他转身往村里走去。村子西头的广场上,妇女主任李霞带领村里的妇女在练习舞蹈准备参加镇里过两天举办文艺汇演。陈文学和李霞打了个招呼简单了解一下排练情况。但是他并没有时间观看大伙继续排练,而是径直奔王会计家走去。“陈书记,您来的正好,这刚在河里捞的嘎牙子,我让你弟妹炖上,中午咱哥两整两瓶啤酒解解暑。”王会计热情的说。“行,正好咱哥两唠唠西干渠的事。”“嗯,是得提前筹划一下,我先把预算做出来,资金的事还得你想办法呀。”“老王啊,你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我还没张嘴,你就知道我要说啥啦,这事我是这么想的,你这规划一做好我就报到镇里,找领导落实资金,等到秋收一结束,咱就组织施工,这样咱就能赶在上冻前完工了。”说到村里的工作,陈文学总是滔滔不绝思路清晰。“行,陈书记你放心,我明天就开始办这件事,争取早点完成保证不让事情在我这耽误了!”王会计拍着胸脯说。“老王啊,你办事我放心!”中午这顿酒,陈文学喝的很舒坦,吃完饭他哼着小曲回家午睡去了。

  02镇里的汇报演出结束了,新立屯的舞蹈“春之恋”得了第二名。可妇女主任李霞却丝毫没有轻松起来,女儿高考的日期马上临近了。这段时间孩子压力也很大,李霞两口子干着急却不敢跟孩子说什么,生怕哪句话说错了惹姑娘高兴,或者给她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影响考试发挥。李霞两口子能做的就是多给女儿做点好吃补充营养。盛夏季节,河里的、山上的珍馐野味却实没少给孩子吃,另外再能做的就是给孩子创造轻松的环境,让她劲量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暖暖阳光温柔抚摸生机勃勃的田野,庄稼像撒了欢似的疯长着,温暖的河水沐浴着人们身体欢笑声,一路流向远方,也无私滋养着这片承载着它土地!这几天,暂时宁静的田野里又喧闹起来,人们开始忙着在稻田里放养螃蟹鸭子了。今天是新立屯赶集的日子,何长青两口子早早的就来到集上,今天他们也准备买点螃蟹苗投放到自家那两亩稻田里。自从有了有机水稻的说法,每年村里的稻田地都会放养鸭子或是螃蟹,稻花是鸭子螃蟹的食物,它们的粪便却成了水稻的优质肥料城里人管这叫有机稻,磨出来的米叫有机米,价格要比普通大米贵不少呢。而那肥美的螃蟹则是省城市场上的抢手货,还美其名曰稻花蟹。陈文学的儿子这几天也忙着和二力学习网店经营知识,筹划网店开办的准备工作。他计划在新大米上市之前把自己的网店开起来。今天吃完早饭,陈文学就拿着王会计的西干渠的规划和预算报告直奔镇里了。马镇长依旧不露声色的打着官腔:“这次是新修的干渠,而且资金可比上次多了不少啊,这个事情我得和镇领导汇报一下,县里也得去争取,这能不能批,批多少我可说不准呐老陈。”“马镇长,这事还得您多费心,县里您多帮着争取争取,这事成了……”“老陈啊,你放心吧,我老马可不是那不办事的人啊,你看去年资金的事你还惊动了老书记,好像我老马不给你办事似的,整的我在领导面前很被动啊。”马镇长显然对春天的事情还耿耿于怀。“不是,马镇长,不管怎么说我都得感谢您,老书记只是过问一下,但具体的事情不还得您办吗!”陈文学本来想解释一下当时的情况,又一想算了吧,这尊神惹不起,不管怎么说马镇长这也绕不过去,不行哪天找他喝点,好好唠一唠。这句话倒让马镇长很受用,他眯起眼睛说:“听说你们村有个个叫什么力,对叫二力吧,开了个网店,搞得还不错,把咱们的大米和农产品都卖到南方去了!”“哦,您说的是老王家的二力,是,他的网店搞得挺好,这不村里不少小青年都要往这方面发展呐。”陈文学兴奋的说。“王二力这两年不光创出了名气,还吸引了不少南方的大客户呢。”“是这样啊,过几天我去你们村看看,顺便见见这王二力,最近正好县电视台要拍个新农村专题,我看他这个就挺好,我争取一下来咱们镇里拍。”马镇长眉飞色舞的说,他对这件事的兴趣是非常的高。……

  03今天是高考的日子。由于考场在县里,李霞两口子提前在学校附近的宾馆开了个房间,昨天下一家三口就住了进来。早晨,李霞两口子早早的就起了床,听见动静,女儿也很快的起来了,昨晚不知道睡没睡好,一家人话不多,气氛显得有些紧张。学校大门外,站满了前来陪考的家长,人们紧张的向学校的院里张望着。八点,学校的大门准时打开了,考生们陆续走向考场,接受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试!紧张的气氛伴随着空气中的热浪人群中弥散开来。家长们或钻进车里,或坐到树荫下,或继续站在门口张望,他们用各自的方式缓解着紧张的情绪。这两天陈文学忙着接待来自南京的客商,这次他们是来签合同的,虽然量不大,只有三十万斤,但毕竟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而且为了表示诚意人家还交了五万元的定金。网络真是好东西呀,要说这事真得感谢人家王二力呢,陈文学心里想。夏天的阳光便如热情的少女,向大地泼洒着她的热烈火辣!热浪在稻田的上空翻滚着,水稻在热浪里拼命的拔着节,仿佛生怕辜负了这大好的时光。稻田里的鸭子、螃蟹也没有错过美好的季节,不时在水田里翻腾一阵,寻找着可口的食物。这天,马镇长的秘书打来电话,说后天电视台的人来王二力家录节目,叫陈文学提前准备一下。陈文学笑着跟老伴说:“办这事马镇长倒是挺有效率,这种干部就知道往自己脸上贴金呐!”吃完晚饭,陈文学来找王二力,把事情传达了一遍。二力满口应了下来,对这事的看法他倒和陈文学一致,“来了咱就接待,毕竟这马镇长也不好得罪,你放心陈叔,我一定招待好他们。”“谢谢你了二力,我寻思正好趁这个机会缓解一下和马镇长的关系,必定西干渠的事还得求他不是吗。”“唉,你说这叫什么事呢叔,明明是利国利民好事,可到了某些干部那里就成了他们玩弄权术的筹码,你看,这好事来了他们却冲到前台来了!”二力越说越激动。“这些事经得多了,我早就见怪不怪了,西干渠的事今年无论如何得落实下来,趁着郝书记还在,如果拖到来年他退休了这事真就不好说了。”陈文学不无忧虑的说。

  04王二力一夜之间成了全镇的名人!电视台的宣传片反复的播放着。倒是马镇长在记者面前的讲话很让村民反感,什么在他的主张下,带领下,帮助下二力的网店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宣传片仿佛成了他马镇长个人事迹报告了。陈文学和二力倒没有去纠结这些问题,他们也没有那闲工夫关注这些,反倒是让马镇长这种善于钻营的人占了便宜,随他去吧不然又能怎样呢?赶在雨季到来之前,陈文学张罗着要把村子后面那条路重新修一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大小车辆经过这里都向喝醉了酒的醉汉,左摇右摆,上下起伏着,赶在这个季节修好了,秋后收粮的大车也能进来了。听说要修路,王二力晚上来到陈文学家主动拿出八万元钱,“叔,这是我们两口子的一点心意,也算是为父老乡亲做点好事吧。”“谢谢你了,二力,年轻人都能像你这样就好了,你说咱们村这么多小青年,个个都往外跑,把家里的地都留给我们这些土埋半截的人了,如果有一天我们干不动了,这土地怎么办啊,真的会没人种了吗?”陈文学的眼睛红了,当村书记这么多年,他什么困难经历过,但在他看来那都不是事,可唯有这土地的未来,新立屯的未来让他放心不下!“是啊,叔你说咱这里这么好的资源,不一定非得出去打工才是唯一的出路吗,那些年我也打心里想脱离农村,到城里闯事业,可是虽说也没少挣钱,但就是心理踏实,外面再好总觉得不是自己家,只有回到这里我才能找到那种踏实的感觉。”“你们年轻人都在,村里才有希望,我们这代人年龄越来越大了,早就该退了,可就是没有年轻人愿意接这班呀!不过,有你在叔就能看到希望了。”陈文学拍拍二力的肩膀。第二天,村里的广播连续播放着王二力捐款修路的事迹。高考成绩陆续都出来了,李霞两口子也焦急等待着女儿的成绩。同学们陆续都查到了自己的分数。女儿这两天有些焦虑,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下。李霞两口子也不敢多问,只能在心里一遍一遍地替女儿祈祷着。这天女儿在电脑前等到了半夜,终于查到了自己的成绩了,480分!一家人兴奋的流下了眼泪。分虽然不算高,但对于李霞来说已经够了,这些年的付出值了,女儿也很激动,毕竟比自己预估的分数高出几十分呢,几个月来压在孩子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看着灿烂的笑容又回到女儿的脸上,李霞夫妇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05今天周末,陈文学约了马镇长在镇上的聚贤阁饭店吃饭。王会计、王二力、何长青都被陈文学一块叫来了。“哎呀,老陈你这么客气干嘛,现在中央的禁酒令多严那,你这不是让我犯错误吗!这也就是你老陈,别人我肯定不能给面子啊。”马镇长腆着圆圆的肚子,一贯的笑容挂在脸上。“马哥,我这么叫您别见怪,再说您可别吓唬我,今天咱们纯是朋友聚会,跟公事没关系,也不谈公事。”陈文学一边说一遍招呼大伙都坐好。“对,老陈你这话说的对,今天咱们没有上下级关系,也跟公事无关,纯粹私人聚会,私人聚会啊,哈…哈…哈…哈……”马镇长看来心情不错。这马镇长不愧是见过世面人物,喝酒的酒令也非常的讲究层出不穷的花式喝法让陈文学大开眼界,喝了一辈子酒了,今天算是长见识了!这马镇长也是好酒量,几轮下来,陈文学这边几个人都趴在桌子上不能动弹了,可马镇长竟然没什么事,幸亏陈文学提前把账结了,不然今天这酒就喝尴尬了。陈文学特别喜欢那种走在田野里的感觉,置身一望无际的绿色之中,呼吸着熟悉的空气,把身心包裹在天地之间,一切的烦恼不悦便会被夏日的微风带走了!走在田埂上,陈文学感觉脚步轻松了许多,水稻已经开始抽穗了,一望无际的稻田沿着呼兰河谷一路铺向远山,墨绿色的大地散发着迷人芳香欢快的河水向撒欢的小马驹,一路奔腾着消失在远处的丛山峻岭之间……“妈,你猜我拿的啥?”女儿蹦跳着从外面跑回来,脸上泛着红光,笑容如鲜花灿烂。“能有啥,看把你高兴的,赶紧先洗把脸,瞅你这满头大汗的。”“妈,你猜猜这是啥?”女儿把手里的快递单在李霞的眼前晃了一下。“录…取…通…知…书……”女儿忍不住一字一顿的说。“真的,快给妈妈看看!”李霞兴奋的泪水顺着眼角流了下来。这两天她倒忘了这件事了。女儿被省城的一所二表大学录取了,晚上一家人高高兴兴到镇上的饭店庆祝去了。

  06很快,女儿开学的日子临近了。李霞夫妇提前好几天就忙着给女儿买这买那的,足足准备了两大包。女儿长这么大,从来没有离开过两口子的视线超过十天,这次要自己独立在外面生活了,李霞是真舍不得也不放心啊。可孩子大了,这天早晚得来啊,都说现在的孩子被父母宠坏了,可女儿却乖巧懂事,从不让李霞操心。开学的日子到了,李霞两口子决定一起陪孩子去学校报到。不久,马镇长亲自打来电话,说解决了二十万的水利维修资金。陈文学这回终于踏实了,他赶紧把这事告诉了王会计,并安排他明天赶紧到构件厂把构件的事提前定下来。儿子网店的事也筹备的差不多了,心情不错的陈文学,今天吃完饭到后面修路的现场巡视了一番。有钱好办事,也多亏了二力的八万元资金,路修得非常顺利,质量也不错,今年住在后街的农户卖粮再不用愁进不去车了。走在新修好的村路上,陈文学不仅感慨万千,这片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土地就是自己生命的全部,为它哭、为它笑、甚至愿意为它付出自己的全部!这片挥洒过青春、挥洒过汗水的土地便如母亲一般,用它宽厚的胸膛接纳着这里的人们,滋养着这肥沃的土地……陈文学的眼睛湿润了,他极目眺望着远处如水墨画般的远山,云雾在远处升腾,远山的轮廓在陈文学的眼里越来越模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希望的田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